来稿摘登:有机湿垃圾堆肥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黄 皇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分类试点工作的推进,分离出的居民餐厨垃圾、菜场垃圾等湿垃圾急需寻找处理方式。选择合适的堆肥工艺对有机湿垃圾进行有氧发酵堆肥,才能实现湿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

为此,环境实业老港公司对松江区浦南垃圾中转站进行了关于有机湿垃圾堆肥技术的专题调研。该站的湿垃圾堆肥处理技术设备和老港的技术设备有诸多相同之处,通过对松江区浦南垃圾中转站的调研,进一步了解了该技术装备的技术参数,常态运行参数以及现场运行情况,为老港项目的运行提供了有力参考。

浦南地区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营的湿垃圾堆肥基地位于叶榭镇,占地面积14.85亩,转运能力200吨/日,主要承担叶榭、新浜等镇的生活垃圾转运任务。2014年,在叶榭镇湿垃圾处置点基础上进行工艺改良提升,建成区级湿垃圾堆肥处置点,日处理规模40吨。湿垃圾经过粉碎柞水后,添加木屑、黑炭素、生物菌种,通过静态堆肥和机械翻堆25天,经筛选后制成有机肥。产品经过园科院检测各项指标达到绿化有机肥料标准,目前在动物粪便处置及绿化项目中应用。



然而湿垃圾堆肥还有一些关键环节的难题需要克服。(1)工艺论证。好氧堆肥处理厨余垃圾需要对原料进行一定的预处理,过程控制主要是通风量和搅拌,堆肥周期和对环境的影响因堆肥形式而异,堆垛式、槽式、容器式、蚯蚓和蝇类抗菌肽堆肥技术特点和优缺点有所不同,适用场所也不一,但都应达到相同的腐熟标准。(2)科学选址。选择好的工程化地址对于工程的安全运营、科学运营、异味控制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考虑到大型集装箱车辆的进出、挖机的工作面积、异味控制、周边环境等各项因素。(3)物料搭配。湿垃圾搭配什么样的辅料和微生物也是关系到结果的一个关键因素,辅料的结构、有机成分、湿度的控制等因素都制约着微生物发挥的作用。



经过专家咨询、多方比选,老港公司30吨有机湿垃圾堆肥现场工程顺利开展。选址于老三分公司西侧,湿垃圾原料采用徐浦中转站经破碎、脱水后含水率约70%的厨余垃圾,辅料采用木屑和有机肥,用高效腐熟剂作为微生物接种剂。添加辅料和有益菌种并搅拌均匀后,按照设计要求堆成一定规格的条垛,堆垛成型后,根据内部温度决定翻抛的频率;经过翻抛和静止条垛相结合,完成发酵过程。

有机湿垃圾堆肥项目的如期运行,客观验证了工艺的可行性,也为后期工艺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参考。有机湿垃圾的资源化将实现垃圾真正的变废为宝,必将成为绿色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单位: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