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节油机制推动渣土运输企业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于正林


颁发节油奖


儒林公司成立于2000年,专业从事渣土运输、基坑开挖。公司现有126名员工,48辆渣土车(其中新型环保渣土车20辆)。


过去:“流程机械式”

2014年3月以前,我们对渣土车及驾驶员的管理模式是“流程机械式”——驾驶员加满油出去干活,油没了,回来再加上;车子坏了,回来到修理车间修理,修好了再出车。驾驶员的收入按每拉一车计算。平时安排车队长现场到路上、工地、卸点的现场监督管理。我们要求渣土车在排档时要熄火,上路时车速不要太快,平时开会时每次都会强调要求驾驶员文明开车、开慢车、安全开车。出了事故,由公司安全员去处理。对于车辆的油耗浪费现象很严重我们是清楚的,但也没什么好办法。

车辆维修现场

现在:推行节油机制

为了尝试节油, 2014年3月我们通过两种方法进行了验证。一种是3个人分别跟3辆车,出车前加满油,记录下路码表,重车开40码,空车开60码,匀速行驶,回来看路码表,再加满油,就计算出百公里油耗是多少了。另一种是固定3辆车,不跟人,让他像以前一样正常行驶,出车前加满油,记录下路码表,回来看路码表,再加满油,就计算出百公里油耗是多少了。

两种方式一对比,数字相差惊人,可见平时浪费量有多大。我们面对现实制订了一个机制,根据不同车型分别确定百公里油耗数。把装卸要求、指定路线,车容车貌、车况、安全等方面可能发生的情况全部纳入考评,奖罚分明。凡是节省下的油,按当月的进价核算,员工与公司五五分成。考核量化,账目公开。经过实践,每个月认真节油的驾驶员可拿到1500元至2000元的节油奖。

然而一些驾驶员认为,虽然拿了节油奖,速度降下来,车头少跑了,反而不合算。但实际上,如跑4车,4车的车头钱加上节油奖,个人收入实际上比跑5车还要多,有了比较,驾驶员的积极性就更高了。再说,总的收入增加了,驾驶员自己会合理安排时间,一年运营下来,车头数并不少。

总结三个方面:第一,节油是肯定的。第二,我们节油后车辆修理明显减少,配件也节约很多。第三,2014年公司大小交通事故39起,2015年仅轻微事故16起。

那么,我们的节油奖又是怎么兑现的呢?以往都是把节油奖、安全奖等钱加在工资里。自2015年起,我们每月召开成果展示会,在公司办公楼前的场地上搭建一个舞台,全体员工参加,将节油奖及1000元的安全综合奖以现金形式当众兑现。同时还有员工自编自演的文娱节目,为员工集体过生日,每次都有员工登台分享喜悦与快乐。创新了管理模式,团队有朝气,个体有活力,增强了公司凝聚力。



未来:三个目标

我们要充分发挥应用互联网+在管理中的作用。

第一,实现企业基础管理的信息化。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企业资质管理、人员证照管理、车辆和设备等管理电子化。

第二,应用车载定位、电子地图和电子标签技术,实现工地、运输、码头、卸点、安全监控的信息化,改变目前人工发放纸质运输凭证为结算依据的管理方式。

第三,电子标签在运输管理中的应用。实现驾驶员资质管理、运输车头数、油耗、考勤、信息查询等“一卡通”的全新管理模式。


(作者:上海儒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