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一手抓违法整治 一手抓管理创新 ——上海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前瞻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丁勤华




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全面启动

2016年7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绿化市容局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本市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沪府办【2016】60号,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通过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依法从严从速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实现新增违法户外广告设施零增长;完善创新户外广告管理体系,实现户外广告管理规范有序的总体要求。《通知》明确了至2017年12月底,基本完成全市违法户外广告整治任务的工作目标。经市政府同意,市绿化市容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本市开展违法户外光该设施整治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重申户外广告设施必须依法设置,户外广告必须依法发布,并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城区高架道路两侧、沪渝高速部分(外环至徐泾收费口)沿线及郊环线以内等重点整治区域。因《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及其实施方案修编,《通告》明确本市各级绿化市容管理部门自2016年7月13日起,1年内暂停中心城区内环线以内建构筑物(含裙房)顶部的户外广告设施、郊环线以内(含郊环线外侧100米)高立柱广告设施和全市范围内电子显示装置类型的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行政许可。继2008年本市“迎世博600天”,本市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从严整治,是加强城市管理的必然要求

户外广告现状迫切需要改变。2010上海世博会以后,本市着力推进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工作,基本建立了由阵地规划、实施方案、行政许可、批后监管、违法处置等构成的户外广告管理机制,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违法整治,本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总体受控。但是,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区域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数量较多、反复性强,历史遗留违规户外广告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违规擅设户外广告设施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局部区域违法户外广告虽经反复整治,成效不大,严重影响了这些区域市容环境。其次受利益驱动,大型显示屏、媒体墙等新型户外广告无序设置蔓延趋势明显,对城市光环境产生很大干扰,甚至造成了光污染,不仅影响了市容景观,而且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生活和交通安全,成为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第三,历年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设施老化、维护不及时、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加上上海季节性暴雨多、大风多的气候原因,户外广告设施使城市安全运行面临巨大压力。从严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是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必然要求。

全球城市目标定位对户外广告提出更高要求。户外广告是城市市容景观的特殊构成要素,是城市文化的有形体现,在城市形象建设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和极其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城市繁荣程度、文化内涵高低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整洁有序的户外广告在起到较好宣传作用的同时,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户外广告林立曾是城市繁荣的标志,但近年来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转变,文明意识的提高,杂乱无章、无序设置、缺少统一规划的广告牌不但看起来不美,而且成了城市“顽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造成视觉污染。

根据本市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安全、整洁、有序、高效、法治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更具魅力的人文之城、更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更加宜居的生态之城,让全市人民生活更美好”总体目标,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良好城市环境,是城市管理以人为本、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建设全球城市的重要举措。


创新重构,是促进户外广告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优化规划是户外广告有序发展的龙头。在推进全市范围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的同时,按照“从严管控、扩大禁设、提升品质”的原则,2016年年底,将由市绿化市容局会同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完成对《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以下简称《阵地规划》)的修编,报市政府同意后发布实施。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以修编后发布实施的《阵地规划》为依据,2017年6月底前,完成各区域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方案修编工作。此后,全市户外广告设施将严格按照修编后的《阵地规划》及其实施方案经行政许可后设置。这轮《阵地规划》及其实施方案的修编,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分区布局、用地性质特点、人口活动频率分布情况、城市空间布局、城市景观特点要求等,进一步完善户外广告布局分区,提出相应的管控要求。规划及方案修编将更加关注城市主干道、机场、火车站、交通枢纽、历史风貌保护区、历史建筑等重要区域、重要节点、重点部位,这些地方的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在从严掌握的前提下,要对数量、体量、色彩、高度等提出明确的管控要求,增强可操作性。  

建立完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措施是规范管理的基础。根据《国务院关于上海市开展“政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精神,按照本市“证照分离”试点工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部署,一手抓违法广告整治,一手抓管理创新,加快职能转变,健全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在建立健全阵地规划、实施方案、行政许可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加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准入监管。按照审改工作提出的创新和重构户外广告管理新机制的要求,结合本市户外广告实际,完善政府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户外广告诚信管理、分类监管、风险管控和社会监管等综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府监管水平。

创新和创意是户外广告与城市环境融合发展的灵魂。发挥户外广告在城市形象塑造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文化价值引领和因地制宜特色塑造,按照城市运行安全、城市景观与广告功能共赢的原则,结合《阵地规划》及其方案修编,发挥城市设计优势,促进户外广告创意设计,提升户外广告品质,构建户外广告功能与空间秩序协调的城市环境。积极推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户外广告中的应用,高标准、高品位设置户外广告设施,在形式上体现造型美和艺术美,与城市景观和谐统一,相映成辉,打造户外广告靓点,实现户外广告和城市环境融合发展的目标。


一手推进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一手促进创新与重构户外广告管理规范秩序。这次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的根本目的在于推进户外广告和城市环境融合发展,努力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建设全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实现城市户外广告管理工作的新跨越。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