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对话提案:“软硬兼施”提升公厕文明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杜恋恋


引言:两会提案最直接、最具体地反映了代表和委员对绿化市容行业的民生关注,为推进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提案的深入办理,本刊专稿“对话提案”将作系列报道,展现行业重点工作情况及为民服务的实效。

杨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重视公厕软件建设,积极培育公厕文化的建议》提案,提案编号0311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采纳了杨委员的建议,并作为主办单位进行详实回复。


杨健:关于重视公厕软件建设,积极培育公厕文化的建议


所谓的公厕文化内涵非常广泛,不仅包括公厕的开发建设,也包括公厕管理、维护和使用等方面。清洁的公厕是一个文明国家的重要标志。


问题及分析

近几年,市政府投入大量的财政来建设公共厕所,以方便广大群众。然而,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相比,上海公厕的卫生环境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市民的如厕行为还不容乐观。比如上海南站,上海的一些大型购物商场、轨道交通站、超市、医院等,就有不少公共厕所又臭又脏。同时,公厕里公物损害、纸巾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这导致上海的公厕普遍不提供卫生纸。另外,市民在公厕里不是在入口处依序排队等侯,而是站在蹲位旁守候。这些如厕行为习惯与现代文明冲突不小。


四条建议

为此,建议我们在关注公共厕所硬件的同时,不能忽视公共厕所的软件建设,积极培育公厕文化。具体来说:

1.培育公厕文化,加强对市民文明如厕行为的宣传教育

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公厕的重要意义,使市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公厕建设和管理工作。宣传部门应该制作关于厕所文化的宣传画报和宣传手册,把宣传海报粘贴在公共厕所的墙面上,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画来教育市民维护公厕的环境,宣传手册可以在交通客运站和旅游景区等人流量密集公共场所发放,教育群众正确使用公厕。

建议中小学校的德育课程也要多多关注培养学生文明如厕的行为,可以结合学校的公共厕所、宿舍等场所教育学生文明地使用公厕。还可以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讲讲世界各国公厕的历史文化,扭转人们对厕所的偏见。


黄浦区武胜路10号公厕(俞培根 /摄)


2.制定相关法规并严格执法以规范市民文明如厕行为

目前,倡导市民文明如厕行为,主要还是以宣传教育为主,没有明确法规来约束市民不文明的如厕行为,更不要说严格执法了。上海应制定专门的公共厕所管理法规,该法规尤其要对市民不文明如厕行为提出可操作性的约束条款。同时,公厕管理部门可以与文明办合作,安排志愿者分管所属辖区的公共厕所,专门纠正市民不文明如厕的行为,通过半年至一年的实践来培养市民文明如厕的习惯。对此可以挑选几个人流量密集、卫生环境不容乐观的公厕进行试点。

3.重视对一类、二类附属式公厕监督和考评

一类、二类附属式公厕不仅服务的对象数量众多,而且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因此,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要加强对一类、二类附属式公厕的监督管理。一是绿化市容管理部门与文明办(工商管理部门)合作,把公厕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或经营许可)的重要指标,以此激励社会单位重视公厕管理;二是所属辖区政府部门的公厕管理人员要定期轮流排班,经常到现场去巡查,对这类公厕的卫生条件、服务情况、硬件设施安全等进行监督。三是绿化市容管理部门要与社会单位建立有效沟通解决机制,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与经营单位(如大型商场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提出整改措施,以此加强对这类公厕的监管。同时,考虑把这类公厕纳入本市文明公厕创建范畴。

4.加强公厕清洁人员培训和工作考核,并提高待遇水平

公厕清洁水平直接影响如厕者的行为。公厕环境整洁,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会有所减少。所以,提高公厕的日常保洁频率、设施维护、文明服务等对提升市民文明如厕行为非常重要。加强对公厕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对公厕服务群众满意度高的保洁人员给予奖励,公厕服务群众满意度低给予一定处罚。同时,倡导社会尊重清洁人员,提高公厕保洁人员的工资待遇,以提高他们从业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市绿化市容局:不断重视公厕软件建设,全面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公厕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其建设管理和市民如厕的文明程度,展示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和服务管理水平。随着本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整洁卫生的如厕环境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我们在加强公厕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重视公厕软件建设,全面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近年来,针对本市环卫公厕管理,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以“行业示范、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逐步提升软件服务,努力提高整体水平。在培育公厕文化方面,2013年以“世界厕所日”为契机,参加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专题访谈,印制了文明如厕漫画海报张贴在本市环卫公厕内,提升市民文明如厕的意识。2014年,为增强市民对公厕建设的关注度、参与度,进一步减少公厕使用时的不文明行为,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文明如厕宣传口号,共征集口号1800余条,评选出38条体现公厕文化内涵、具有上海城市特色、格调高雅、易于传播的获奖口号。2014年、2015年又先后开展了“弘扬公厕文化、构筑美好家园”“发掘公厕历史、弘扬公厕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借此向市民传递更多的公厕知识,呼吁每一位市民文明如厕。

同时,积极发挥媒体阵地的作用,抓住世界厕所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宣传本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成果,如2014年《解放日报》刊发了《上海公厕试点“第三卫生间”》的配图报道,宣传全市首家位于徐家汇公园、配备亲子设备的公共厕所;2015年,结合旅游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短板的有关报道,刊发评论《来一场“厕所革命”,如何?》,呼吁加强包括厕所在内的公共服务。《新民晚报》、东方网等主流媒体,也不断加强有关报道,《上海公厕面临的窘境:无纸尴尬,有纸乱用》《上海评出最令人满意的十大公厕》等专题新闻,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公厕母婴专用厕间


应用纯天然植物液提取技术,经雾化后吸附异味分子达到除臭目标


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已做的具体工作

针对一、二类附属式公厕的监督管理,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已将其列入常态化的日常管理考评机制。区县相关部门对本辖区内的公厕进行动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市质监中心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厕专项检查,基本形成检查、发现、整改、督办的工作流程。在专业检查的同时,我们还委托第三方公司每半年开展一次公厕满意度测评工作,对附属式公厕特别是轨道交通、大型超市、菜场等场所的公厕加强检查,对测评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有效改进了这些公厕的卫生状况。近年来,在公厕管理和服务文明行业创建过程中,对附属式公厕加强监督管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市绿化市容局、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局联合成立了“本市窗口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小组,就窗口行业的公厕管理和监督工作进行研究,共同提升窗口行业的文明形象。市文明办已在全市窗口行业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对涉及的行业加入公厕环境测评的相关内容,并把公厕保洁要求纳入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指标。

 针对公厕保洁人员的培训考核,我局在日常管理和文明行业创建过程中非常重视,开展了全员培训并通过标准化的管理考核,不断提高保洁人员服务水平。目前,我们已拍摄完成了最新的公厕保洁服务电教片,进一步加强推广公厕行业标准化保洁模式。同时,也鼓励环卫保洁企业进一步规范员工奖惩机制,通过激励先进典型涌现,重视管理经验总结,形成“行业培训升能升级,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服务经验成文成册”的行业管理局面,持续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软实力。关于公厕保洁人员的工资待遇,我们在2011年就建立了环卫行业两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以后每年协商一次,确保了一线职工的工资增长和福利保障;同时,继续督促区县环卫作业养护预算定额的执行到位,确保公厕保洁服务人员的收入稳定,提高他们从业的积极性。


将继续推进公厕硬件和软件建设

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公厕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培育公厕文化,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市绿化市容局将进一步加强环卫公厕建设管理,适当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进一步加强文明公厕服务管理,深化行业文明创建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厕的行业监管,建立健全服务质量检查通报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厕管理法规建设,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借鉴相关省市公厕管理标准和规范,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后确定立法意向,从严规范市民文明如厕行为。

市文明办将完善行业测评考评标准,继续督促引导行业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继续加强行业同创共建,将公厕管理服务行业服务标准推广到更多的社会公厕;结合新“七不”的宣传开展市民文明教育工作,从整治文明陋习、杜绝不文明习惯等方面入手引导市民在包括公厕在内的公共场所行为文明,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素养。

市委宣传部将继续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加强针对广大市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同时,引导媒体进一步加大对包括公厕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本市社会建设成果,对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使更多市民了解支持公厕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培育公厕文化添砖加瓦。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主任科员)  


(本文供图/俞培根 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