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旗帜鲜明整治“五违” 补齐徐汇市容环境短板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缪志贤


徐汇滨江夜景


2016年上半年,徐汇区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围绕“整洁、有序、美观、平稳”的总目标,立足区域实际,聚焦市政市容管理短板,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重点牵头协调加快市容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工作进程,凝神聚力抓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


一、“补短板、治五乱”工作情况

坚持以“五违”整治为抓手,着力推进市政市容补短板治五乱行动,结合我区自身情况特点,有效应对城市管理难题顽症,逐步形成长效常态机制,牵头协调13个街镇完成“五乱”现象排摸,并制定本区“补短板、治五乱”时间表,不断把市委、市政府“补短板”工作的具体要求逐一逐项落到实处。

(一)着力推进责任区短板专项整治行动

对中小道路严重的跨门营业情况,排摸跨门经营的规律,抓住“三小行业”营业筹备时间进行巡查,严厉查处超门窗经营、乱抛垃圾、乱设广告、乱张贴和乱堆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专项整治,原来问题比较突出的徐家汇零陵路、天平永康路、建国西路、枫林中山医院周边、龙华天钥桥南路黄石路、长桥百色路、田林小闸镇街等道路“五乱”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不间断地开展以无序设摊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共开展整治798次,出动执法人员18681人次,宣传教育违法行为9062次,处罚2738起。目前,全区无集聚性设摊,无序设摊处于可控状态。


大联勤整治


检查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放


检查商户乱拉线


(二)着力推进道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围绕“坚定做、有序做、合力做”的工作要求,区市政市容联办积极协调,各街镇会同区各责任和执法部门,形成合力,组织开展道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对擅自居改非店面、无证照经营、沿街面违法建筑开展集中执法整治,重点推进淮海西路、新乐路、延庆路、五原路、复兴中路、南昌路、岳阳路、太原路、永嘉路、建国西路、乌鲁木齐南路、零陵路和南丹路等道路的综合整治。在道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各街镇认真排摸“五违”“五乱”短板,结合实际制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地治顽疾补短板,取得了明显成效。

1.天平街道围绕道路特点和文化特色,整治周边环境。从历史风貌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在高安路47弄、上海理工大学周边环境整治及克莱门公寓、建安公寓拆违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借力用力奋力而为,借势用势顺势而上,重点开展对岳阳路、太原路、永嘉路、建国西路和乌鲁木齐南路等5条历史风貌保护区道路的综合整治,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共完成无证照经营取缔和擅自居改非封门154处,拆除违法建筑52处、总面积767平方米。

2.湖南街道规范业态,按照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和风格,精心恢复原生态景观。首先以关闭延庆路兰州拉面等3家不符合风貌区业态的店铺为突破口,查处了无证照经营行为,拆除了天井搭建顶篷、破墙开门开窗和全部违法建筑等,并将房屋恢复原状,力求尊重历史文化原貌。在总结延庆路整治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新乐路、五原路、复兴中路、南昌路等4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共完成整治沿街商家60户,其中拆除既是违法搭建又是无证照经营的24户商铺,取缔无证照经营12户。

3.枫林街道顺应民意狠抓环境治理,还百姓一个整洁有序的美好家园。长期以来,零陵路(天钥桥路—宛平南路段)沿线住宅房屋破墙开店、违法搭建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周边市容环境及居民生活,我们贯彻先难后易、先公后私、协商为主和强拆为辅的原则,利用主流媒体进行正面宣传,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共撤除东方书报亭1个,拆除违章业态13个,封闭违规破墙开门14家,建设绿化花坛3处,整修墙面约700平方米,铺设人行横道道板约1500平方米,安装隔离栏约300米。

4.徐家汇街道依法破“五违”难题,治影响市容环境顽症。在以业态综合治理和违法建筑拆除工作为重点的区域综合治理工作中,确定淮海西路胸科医院周边、天平路树德坊、南丹路业态为治理工作的重点路段和区域,先后完成了淮海西路、树德坊开展业态综合整治工作,4个违法搭建已全部拆除,14个破墙开店恢复原貌。总结淮海西路、树德坊业态治理的有效经验,加大力度推进南丹路(文定路至宜山路)的业态综合整治工作,集中整治并拆除18家破墙开店、乱设摊、无证经营等各类违法行为,18个“居改非”全部恢复居住功能。通过综合治理,进一步遏制了无证经营、破墙开店、违法搭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辖区进一步营造了合法居住、合法经营的社区氛围。

(三)着力推进占道摊亭棚治理

长期以来,摊亭棚占道占绿现象严重,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而且影响交通安全,也是城区管理执法实践中牵扯力量大、投入精力多、治理难度高、社会反响强烈的一大顽症。各街道通过加大联勤联动力度,切实推进城区补短板治理摊亭棚综合整治,截至6月底,田林、龙华和枫林等地区共拆除(移除)摊亭棚19个、东方书报亭7个、蘑菇亭11个、便利亭1个。在开展整治过程中,努力营造宣传氛围,发放宣传单、告知书,反复约谈当事人,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予以帮扶,这种人性化的管理得到了普遍的理解和支持,广受社会赞扬。今年6月28日晚,随着龙吴路协同手机店门口的“蘑菇亭”被吊离,龙华街道已将辖区内的“蘑菇亭”全部清退完毕。

(四)着力推进渣土治理、保障空气质量

以龙吴路、云锦路等路段为重点,采取设卡蹲守等措施,严厉查处偷乱倒垃圾、无证运输、车容不洁、车辆不密闭等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整治328次,双向告知25起,行政处罚410起,共处罚金额17.17万元。区相关部门监管并举,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工地的源头监管力度,区交警、城管、环保和渣管等部门人员联合执法,在龙吴路设立24小时工作站;同时,在67处在建工地安装监控探头,架设扬尘监控设备,加强和完善日常监控。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下半年,区市政市容联办将按照市市政市容联办年度总体要求,发挥各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着力推进各项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和生态环境建设

(一)把握节奏,继续深入推进“五违”治理工作

总结上半年综合治理成效,指导街镇着力推进“五乱”综合治理;将“五乱”治理与 “五违”专项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文明创建活动、居住小区综合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果,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推进治理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设施违规设置专项整治

牵头协调各街镇、相关管理和执法部门,着力推进和加强户外广告(非)设施违规设置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坚决遏制新违规的产生,确保重点区域、重要道路违规户外广告零增长;切实加强户外广告、店招设施规范设置管理,对超范围设置、无序设置、未经审批设置户外广告(非)设施和道路两侧违规指示牌进行全面整治,规范店招牌和指示牌设置,提高设施安全运行水平。

(三)服务民生,继续精心打造徐汇区体育公园

着力推进上海体育场拆违和环境综合整治,完成49处需整治的建筑物、构筑物,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

(四)立足长远,继续修复拆违区域生态环境

一是推进桂江路高压线绿地工程建设。桂江路高压线下拆违建绿项目,整个地块位于区区交界地带的中环高压线走廊下,占地面积512亩(34.2公顷),长度3.28公里。绿地以植物造景为主,在符合超高压等相关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通过种植香樟、无患子、榉树、白玉兰、樱花、桂花、海棠等植物,组成高低错落、四季色彩有变化的绿色空间。同时,在绿地中设置具有城市绿道、健身步道的景观樱花道、篮球场、多功能草地活动场等设施,为周边居民营造一个集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公共开放空间,让市民切实感受到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整个地块绿地建设分四期实施,目前已建成一期4.77公顷绿地,国庆前向市民开放;计划再完成二期3.64公顷绿地;同时启动三期11.05公顷绿地的建设程序,计划年底进场施工;四期梅陇路和漕宝路地块14.72公顷绿地因地下公共空间建设影响,计划于2018年启动项目,力争2020年年底完成建设并向市民开放。

二是加快启动滨江跑道公园建设项目。云锦路跑道公园项目位于徐汇滨江地区,东至云锦路,南至龙水南路,北至丰谷路,南北长约1.6公里,总面积为8.3公顷,地块主要范围原为龙华机场的飞机跑道。该项目由我区西岸集团全面负责实施,绿化部门协助推进。项目目前还在前期建设程序办理阶段,预计2016年年底进入施工阶段,并于2017年年底建成。该绿地方案以地块内原有飞机跑道和机场河道为切入点,以绿化造景为主,同时形成保留跑道面层碎块拼装的休闲走廊、结合机场河的雨水花园等景观。在优化和美化该地块环境的同时,将区域历史和文化予以创新式保留。

三是全面完成中城绿谷(上海南站一期)绿地。中城绿谷项目位于上海铁路南站东侧,长约1公里,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由于受地铁15号线及其站点的建设影响,分二期实施,目前一期4.53万平方米已完成施工。将商务楼宇与绿地公园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周边居民、商务人士、游客真正体验到在花园中购物、在花园中办公的乐趣。

(五)示范引领,继续深化示范街镇创建工作

着力推进责任区街道(镇)达标和示范街道创建,指导各街道(镇)开展新一轮上海市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达标街镇的创建,指导虹梅街道积极开展创建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等。

重点推进自律管理。街道(镇)引导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人成立自律组织,或依托现有社区自治组织,将建设责任区纳入社区自治组织的相关规范,指导自律组织制定自律性规约,促进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阮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