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补好交通设施管理短板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钱国辉


城市命脉(龚红星/摄)


根据市委、市府关于补好城市管理短板的总体要求,市市政市容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市容市貌环境整体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分解,由上海市交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交通委”)牵头的工作任务有5项,配合相关单位的任务有10项。市交通委将以此次治理“五乱”行动为契机,协同区县管理部门齐抓共管,补好交通设施管理短板。


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目前,社会上对“路难行、车难停、坏境差”等问题反映强烈,也是我们交通设施管理上的短板。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综合交通管理补短板”会议精神,治理“五乱”工作是市交通委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我们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初步拟定了交通设施“治五乱”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任务在内部进行了梳理、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总体工作安排,并针对今年实施的内容进一步细化节点目标,落实责任人员。同时,建立委内委外联系人制度和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制度,积极发挥属地管理部门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统一思想,协同推进,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突破顽症,凸显实效



整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


(一)通过城市慢行交通设施完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

非机动车出行是绿色出行的发展趋势,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却是城市管理的顽症,影响了市容环境。为此,引导使用、尊重需求、规范行为,成为我们平衡这对矛盾的主要思路。目前,市交通委正在开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研究,通过现状调研、需求分析,提出今明两年慢行交通设施改善项目清单,如非机动车道断点连通、非机动车停放要求、公共自行车规范管理等。我们希望通过慢行交通设施改善项目的实施,对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起到规范引领作用。同时,我们将会同公安交警、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对目前非机动车停放的管理。首先,对现有道路周边非机动车停放点进行梳理,挖掘潜力,增加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其次,指导市、区两级道路管理机构加强对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做到路面平整、标志清晰、方便使用。

(二)通过非法道路指示牌整治,规范交通标志设置

目前,本市道路上非法设置道路指示牌的现象较为严重,容易产生视觉污染。按照本市道路指示牌管理规定,道路指示牌的设置应符合规定的用途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设置道路指示牌。今年,市交通委将以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干线公路为重点,联合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和区县道路管理部门,对指示牌设置情况开展全面排摸,明确整治清单,制定整治计划,确保2016年中心城区道路指示牌乱设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并不断完善整治措施,形成工作机制,为2017年全面整治创造条件。

(三)通过道路违法广告清理,确保道路整洁有序


规范道路指示牌


乱张贴广告


高架路广告


在道路设施上及公路用地范围乱设广告,不仅严重影响路容路貌,还影响行车视线。根据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市交通委已对本市公路用地范围内的高立柱广告、跨线广告、收费站广告等进行初步排摸,共计317块大型户外广告设施。下半年,市交通委将启动相关整治工作,结合高速公路现有阵地规划方案,对上述户外广告的管理单位、权属单位、广告经营者等主体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没有阵地、未经审批或审批过期的户外广告分别采取相应措施,通过三年整治,争取到2018年初,全面完成对道路违法户外广告的整治工作。同时,对道路设施上的广告,2016年年底前完成摸底排查,对违法违规的广告,制定清理方案,2017年启动整治工作。


三、联防联治,长效监管,巩固成果

“五乱”现象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它与市民文明程度、生活习俗以及城市管理的不足都有一定关联。如何通过专项治理,长效监管管理,长久巩固成果,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因此,我们一是要通过专项治理,找出交通设施管理上的短板,并有针对性地在职责上、制度上、技术上予以补齐;二是要在监管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网格化、啄木鸟等发现机制,紧紧依靠交通、城管、公安交警等执法力量,对“五乱”现象从其萌芽状态入手,一旦发现,及时处置;三是要充分发挥区县道路管理部门属地化优势,明确属地管理主体“无乱”治理与长效管理责任,我委将加强指导与服务,共同消除“五乱”的生存环境;四是要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市民文明出行的宣传以及不文明现象的曝光,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五乱”现象的发生。


四、积极配合,主动靠前,协同推进

此次“五乱”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中,市交通委配合的工作有10项,我们在抓重点工作的同时,将义不容辞地积极配合其他牵头单位,主动跨前一步,尤其是在治理乱占道、乱设广告、乱张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按照牵头单位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各项治理任务。市交通委将在市委、市府的领导下,在联席办的指导下,积极做好“五乱”专项治理工作,为提升本市市容市貌贡献应尽的力量。

(作者:上海市交通委交通设施处副处长)


(本文供图/龚红星 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