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清理狗粪是一个城市文明素质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 峰


“遛狗清狗粪”,这样的牌子在北京的小区、公园随处可见,但很多遛狗人两手空空。这些遛狗人中,清理狗粪的比例到底有多高?实难统计。

不过,于北京而言,曾有这样一个调查很说明问题。某调查中心对北京6个区共400名遛狗市民和400名不养犬市民进行了拦截访问,结果显示,认为不及时清理狗粪是市民最反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比例高达86.1%。

为何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却难以解决好“一地狗粪”的问题呢?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是相关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早在1994年11月、2003年10月,北京市就分别通过和实施《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其中就有“携犬人对犬在户外排泄粪便不立即清除,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责令改正,并可处50元罚款”的规定,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少人执法、少人受罚。

另一方面是遛狗人在这方面的文明意识并未养成。这里要区分一种倾向,即认为遛狗人是因为本身素质偏低,所以才会让狗随地大小便。但是,现实很多情况是,遛狗人本身文明素质很高,但是对是否应该清理狗便的问题抱有不同看法。例如,有人认为,狗如果在草坪上大小便,对草的生长没有坏处。还有人觉得,既然已经交了狗税,那么狗粪的清理工作就应当由环卫工人完成。像这样看似合理,实则不顾他人和城市整体感受的看法,让一部分人做了错事还不自知,同时,这也显示出城市管理者在对市民进行文明素质教育方面的缺失。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北京这样的情况也非独有。在英国,北安普敦郡达文特里市就对遛狗者不收拾狗粪的行为出了重拳:如果出门遛狗不带狗粪袋,即便狗没有当街便便,主人也会被罚款100英镑(约合975元人民币)。如果7日内未交罚款,主人可能遭到指控,罚金最多可增加到1000英镑(9750元人民币)。重典治乱的还有西班牙,在首都马德里,如果不清理干净狗留下的粪便,遛狗人将会被要求清扫整条大街。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民将宠物粪便扔在公园垃圾箱里还不行,而是要打包回家,自己处理。

当然,罚款并不能保证一个城市根治狗粪问题。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应当思考的是既要提升市民特别是养狗市民清理狗粪的意识,更要为他们建造必要的设施。例如,在柏林,环卫部门在养狗较多的小区、街头,会设立专供投放狗粪便的粪筐,并安放备有塑料袋或纸袋的自动取货机。

说到底,清理狗粪还是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质的问题。养狗表面看是个人的事,但是从占用公共资源这个角度看,又不完全是私事。因此,不清理狗粪的行为不仅是对公共资源的侵犯,更是对公共利益的侵犯,对现代城市文明的破坏。

中国环保部将今年的环境日主题定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目的在于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从狗粪的治理,能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对于每个公民来说,能否从身边的像清理狗粪这样的小事做起,可以检验你是否具有起码的公共道德和公共意识。

(作者:中国科学院教授、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