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聚焦家庭园艺 探索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颜碧玉



前几年家庭园艺进入了大众视野,多肉植物的流行和花艺的发展,也充分表明国内家庭园艺市场正在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着眼于家庭园艺的布局,从最早的溢柯和虹越,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成立专门的家庭园艺部门,或者是成立专门投资家庭园艺事业的公司,人们对家庭园艺一时趋之若鹜。

然而,走在家庭园艺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到达目标的路很长且遥远。


家庭园艺的现状观察

1.多种原因导致家庭园艺难以发展

在对目前园艺消费的状况调查后发现,没种过盆栽植物的家庭超过三分之一;在种植过盆栽植物的家庭中,有近50%的家庭只种了1-2盆,最近两年购买次数为1次或少于 1次的比例超过50%。

对于不买植物盆栽的原因,主要原因是:

(1)工作太忙,压力太大,没有时间种花;

(2)不知道怎样养花,种什么花就死什么花,于是就没有积极性了;

(3)居住环境狭小,没有院子的占绝大多数;只有阳台,种花难度更大;

(4)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园艺产品,或者是附近没有适合的市场不方便采购;

(5)认为种花是老头老太退休了才做的事情。

2.从政府采购到市场需求

随着国内经济近年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环境和生态越来越重视,而园艺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入家庭,应该是一个渐进且必然的过程,市政园林工程的份额,终将被养护及家庭园艺行业超越。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市政园林工程行业大规模发展的时期很早,19 世纪美国工业化推动了城市化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城市生态环境恶化,为了改善城市环境,美国先后经历了公园运动和城市美化运动,之后伴随着美国城市化进程的放缓,市政园林工程行业的发展也快速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养护行业和家庭园艺行业的兴起。

根据统计,发达国家的园艺消费的95%来自于家庭及市场,只有5%为政府购买。而我们这儿正相反。现在国内园林发展正进入这样一个阶段,市政园林及房地产园林的发展渐趋饱和,大景观行业的发展急剧跳水,很多传统的园艺公司开始转向新兴的家庭园艺产业。

另外,近年来政府开始推广家庭园艺。以上海市为例,2015、2016连续两年,全市推出“市民绿化节”,每年活动千余场次,包括“绿化大篷车”,“绿色达人评选”活动,2016年政府机构与东方卫视联合主办园艺进家庭的“梦想改造家”节目,上海电视台新闻坊推出“花香人·家”节目。在政府和媒体的联动宣传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开始关注园艺。

3.生产供应商

据统计,我国生产园艺用品的企业数量大约在3,500家左右,这些企业主要活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生产的园艺用品品种多达上万,主要出口为主,这些年逐步转向国内市场,比如以户外庭院家具为主的上海紫灿公司,以生产藤编盆器为主的临沂欧拉公司等,都开始逐步拓展国内的园艺市场。

在生产和开发产品的能力上,我国企业和国外企业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劣势,然而,发展国内园艺市场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市场不够完善,园艺消费不是刚性需求,没有规模效益,市场推广的费用太高,因而产品价格反而比出口价格更高,这进一步阻碍了国内园艺产品的需求发展。



4.传统景观公司

针对日益发展的家庭园艺市场,大型景观公司开始转型,但是大多数企业不了解市场,无从入手。小型庭院造景公司,很多都是做室内装潢业务兼做庭院工程,缺少行业标准,小打小闹。  

5.园艺超市、花市、花店

以虹越、溢柯为例,引入国外家庭园艺中心模式,问题是市场的发展不足以支撑这类中大型的园艺中心或超市,而传统的花市则分布于城市近郊,消费者采购非常不便;现有的模式,也是花鸟鱼虫为主,销售产品几十年没有变化,现场脏乱差现象严重,没有让人产生舒适的消费体验感。分布在居民及商业中心的小型花店,目前发展势头看好。



家庭园艺发展缓慢的个中原因

1.家庭园艺中心的扩张

以虹越为例,照搬国外家庭园艺中心的模式,在各大城市推出一系列的园艺超市,从本部的杭州到上海,再到华东地区的无锡、常州等地,几年里陆续开了近10个园艺超市,实际情况是超市位置偏僻,每天顾客很少,销售量上不去;而且除了最早投入建设的费用之外,超市的日常维护,尤其是植物状态的维护,比传统的超市有高出很多倍的成本。

另外,电子商务市场的冲击,园艺超市每天销售额甚至比不上普通淘宝店铺的销售。在对大量花友的采访中发现,花友群体遍布于全国各地,对园艺产品的需求也要求很高,而淘宝店铺的价廉和快捷,更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那么跑一趟花店,可以选择的东西并不比淘宝上更多,那么他们去园艺超市的意义在哪里呢?

2.懒人产品的开发

家庭园艺市场的不成熟,归结于许多市民不会种花。很多市民也是喜欢花草的,但是因为养不好,久而久之,就没有了积极性。

针对这种状况,很多公司着重于开发智能的养花盆器、带补光的灯具、能灵敏感知土壤水份的传感器和能自动补水的智能系统等,就是在家里或办公室,种上植物,不用照料就可以生长。

事实上,会种花的对这样的盆器嗤之以鼻,他们认为这样生长的植物和假花没有差别;而不会种花的几乎很少有这样的采购需求。况且,懒人产品从产品开发、生产到宣传,成本很高,出售的价格也不便宜,更加在市场上难以销售。

3.家庭阳台垂直绿化

越来越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滋生出对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强烈需求,而鉴于城市可使用绿化面积的有限性,垂直绿化这些年发展非常迅猛,针对家庭园艺市场的家庭阳台垂直绿化也应运而生。

但是,家庭阳台垂直绿化产品在这几年的推广中遇到很大的问题,产品设计得很好,可是大多数市民都把阳台用来晾晒衣服;同时,垂直绿化的美观及养护问题,也让本来就不热情的市场进一步降温。

4.有机蔬菜进阳台

随着这些年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一些公司看到了有机蔬菜进阳台的商机。他们宣传的概念是:不用播种不用养护,带土的蔬菜盆栽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新鲜和健康;吃完,公司还可以随时更换新的盆栽。



然而,实际上因为蔬菜盆栽重量和体积的问题,导致运输成本太高;蔬菜的季节性和生长时机带来品种的可选择性不多以及操作上的不便利,让消费者很难持续订购。反而,这几年包装好的有机蔬菜和鲜花直送,渐渐地在园艺消费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提升园艺理念至关重要

针对现在家庭园艺市场的状况,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还是需要提升整个社会的园艺理念,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园艺中来,把园艺当成一种回归自然、更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提升幸福指数,从而引导园艺消费,发展家庭园艺市场。

政府和媒体的影响非常重要,现在进入了新媒体时代,宣传引导的方式应该与时俱进。

传统的纸媒力量已经越来越薄弱,而原有的园艺媒体,比如《花卉》《中国花卉盆景》等园林杂志,形式老旧或者太过专业,针对的群体还是以专业人士或老年读者为主;《美好家园》《时尚家居》《HOMEIDEA》等时尚杂志,依然以家居生活为主,园艺只占很小一部分的板块。

园艺书籍这几年迅猛发展,以湖北绿手指园艺、林业出版社等一批专业杂志社开始出版更多的园艺书籍推向市场;但是更多的园艺爱好者还是以藏花阁、踏花行、陌上花等园艺论坛作为交流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花也》电子刊等新兴自媒体近几年发展迅猛,在一批民间达人和专业爱好者的带领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园艺的队伍。

同时,各类园艺淘宝店铺的发展,电子商务APP模式等,带来传统花市所没有的便捷、迅速及丰富的种类,它们极大地促进了家庭园艺市场的发展,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多肉及插花花艺等的流行。民间的园艺力量毕竟缺少和政府、企业沟通的渠道,影响力有限,还是希望社会各界联合起来,一起推广园艺市场。

其实,园艺不仅是有个院子或阳台种花种草,园艺是个大概念,包含了花艺、烘焙、文化、创意、生活等的方方面面。

建议在社区建立多功能的园艺中心,除了园艺产品展示、售卖、花草服务、鲜花、花束等创意园艺,更可以和园艺相关的设计、展示、培训及交流活动结合起来,让市民在园艺中心全方位地了解园艺,从而把园艺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


倡导“园艺和健康”新概念

在园艺的宣传推广中,一直强调的是如何把绿植带入家庭美化生活的纯园艺理念,我觉得如果可以结合园艺的疗愈和减压的作用,推出“园艺和健康”概念,在社会推广“园艺疗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园艺带来身心健康的理念,从而关注园艺。

园艺疗法(Horticultural Therapy),简单地说,就是园艺与健康的关系。通过对植物的看、摸、闻、品味等,进我们的身心健康。

园艺疗法活动的对象不仅是老人(失智老人,孤独老人、身体康复需求者等、儿童(自闭症、自然缺失症、多动症等)、残疾人、抑郁症患者等,还有更多的是压力大、亚健康状态人群,比如白领、主妇、学生等,这是极大的园艺潜在需求人群。

我们要结合园艺操作的活动,把园艺带入敬老院、医院、学校及商务区,进行园艺治疗和减压;也可以组织社区人群,到户外、公园等进行园艺减压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绿色园艺这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来。

(作者:园艺作家,《花也》杂志主编;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家庭园艺分会秘书长;中国社工联园艺疗法学部常务副主任委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