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的精细化管理——上海市普陀区推出电子标签智能监管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自2016年10月中旬起,上海市普陀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开启新的管理模式——“垃圾定时定点收运电子标签智能监管系统”。该系统由普环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引入“智能环卫理念”,运用RFID、GIS、GPS、数据库、3G综合技术手段,实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的实时监控、实时预警,并可通过该系统监控收集率、实行预警记录管理、预警前后对比分析、数据统计管理等,从而实现沿街单位生活垃圾“产生→收运→终端处置→考核”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智能监管系统


定时定点收运作业人员采用读卡器扫描标签智能签到


定时定点作业和管理人员系统培训


该系统一大亮点为收集作业人员通过手持读卡器对安装在商家外墙上的电子标签进行扫描接触,从而进行定时定点收集工作的到岗确认。手持读卡器“嘟”一声后,系统会将数据传输至后台终端。各作业分公司派质监专人,对定时定点收运作业时间、作业任务进度等进行统一监督管理。


定时定点收运作业


商家按规定自行投放垃圾至收运车辆,作业人员从旁协助


今年,除桃浦镇以外,全区道路均已实现沿街单位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在实践中,环卫部门要求沿街单位在规定的时间段,听到环卫作业企业专业收运车辆播放相应的工作提示音后,自行将垃圾装袋投放至专业收运车辆内,作业人员从旁予以协助。区各个街镇绿化市容所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提前明确告知街面商家相关义务及配合定时定点收集工作所应注意的事项。区绿化市容局在推进定时定点收运工作中,根据不同作业路段的性质和沿街店铺数量,对作业流程进行了系统设计和预测,针对性地设计了作业时间、频次,并要求作业企业进一步增配作业人员,实现专人专岗。

通过电子标签智能监管系统,每一个到岗收运人员,其工作轨迹、收集时间等信息,都可以及时为后台掌握,从而可以促进该项工作的有效性,提升定时定点收运工作对道路环境实效的提升,真正实现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发展。

(本文供稿和供图: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