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信息工作不停步 年年要有新进步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钱伯金



信息工作很重要,是单位的窗口和名片。2016年,是我们绿化市容行业政务信息工作的进步年、成果年、丰收年。这一年,单单从量看,我们行业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重要的是信息质量在提高,优良率在提高,信息录用率在中国上海等上级部门的考核中名列前茅。

政务信息工作,不是简简单单的写几篇总结、写几个稿件,政务信息工作的意义在于当好市委、市政府与市民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为业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向社会呈现行业丰富生动的发展轨迹。我局很多信息,都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办公厅制发的《每日动态》等多种刊物,都有录用我局的稿件,报纸和电视新闻也经常刊载、发布我局的新闻稿或是提供的新闻线索。

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在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深入推进,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绿化市容行业在大改革、大发展、大提升的进程中,有好多题材需要我们去捕捉、采写和报道,以此提高行业工作水平,促进顶层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进步是永恒的,我们要深入思考接下来还有什么抓手,还能运用哪些载体。对于2017年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我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在意识强、思路清上下功夫

作为机关工作者,开展工作中都要用到“笔杆子”,许多单位的信息员都是兼职的,都写得很不错,比一般管理部门的同志,我们信息员对信息工作的意识要更加清楚到位,思路要更加明确。

信息工作不能等、靠、要,等到哪位领导讲了“把这篇信息报一报”,那信息员的工作就被动了,就已经失分了。在会没开之前,我们的信息员思想上就要有根弦,就要想明白,今年我们单位有哪些大事和重点工作是符合政府信息对外发布要求的,是切合市委市政府关心的主题内容的。信息工作要跟着行业全年的总体规划、总体要求走,思路要跟着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跑。

信息工作不能闭门造车,信息员要主动出击,主动学习,多深入一线。这几年对新闻记者提出了“走转改”的要求,“走转改”的核心就是接地气,就是要做到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写的文章、编的故事要有人看,要有人欣赏,要贴近群众语言,材料要平实,才会受到群众欢迎。另外,信息工作要怎么受到领导的重视呢?这就要求我们工作思路要清晰,要切实发挥政务信息作为行业工作参谋助手的作用。信息员跟其他的管理工作者不一样,要领先一步,做到意识强、思路清,就是说要有超前意识,出手要快。

刚才,四个先进单位交流工作经验,各有各的工作特色,他们四家单位取得好的成绩始终绕不开思路清、意识强这个大前提。青浦区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围绕中心编信息,提高质量促工作”;静安区和闸北区合并,两个区绿化市容单位在机构整合的基础上,做到信息工作方面“不断不乱不散,推陈出新”,还把各自的优势和特点都发挥出来了;园林科学规划院“奋起直追,抓亮点”;古猗园“常抓常新,争创一流”,公园22个职工中有11个是兼职信息员,一个小小的公园,能作出多少文章来?但他们深挖公园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把公园的亮点和特点不断地挖掘出来写。古猗园信息工作一直是先进,要知道,信息工作要有新发展,靠保是保不住的,靠等也是等不到的,只有常抓常新。


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陈晓海为信息员授课


二、要在“好”字上再下功夫。

“好”说起来简单,体现在什么地方?今年国务院开放了网站纠错的平台,上海市政府也对委办局网站进行这方面的考核,这对政府网站的运行管理来说是极大的考验,说白了就是考验你的精细化水平。精细化是对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信息工作者的重要要求。政务信息工作要打好根基,稳中求进,不断提高,我们追求的是螺旋式上升,靠的是常态长效,努力做到精于质量,细节完美。

“好”,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里五十多个委办局都在进步,我们要做到十年如一日,年年都是先进,难度非常高,我们的信息工作还是要围绕我们的中心工作开展,围绕市委市政府新的工作要求以及行业发展形势来进行,把各种素材题材有机地整合起来,做好大文章。

为什么有的单位信息缺少亮点和特色?没有在“好”字上下功夫。工作做完就结束了,不去总结宣传,这是不对的。做工作之前,首先要营造舆论氛围,要提升内涵、扩大外延,做完工作后要懂得总结,提炼,要让其他同行的单位学习,要让领导了解。

在“好”字上下功夫,连文字、标点符号都要严格把关。错漏的地方要改,一篇新闻稿件中出现一个错词,或者漏字,就是质量出了偏差。我们要确保每一条上报的信息内容准确无误、语言精炼规范、文章通顺得体。

把好信息审核关,最主要的是靠各个基层单位,靠写的人。我们有局办公室、信息中心的把关,还有方方面面的把关,但我认为前期把关很重要。每一个单位的信息撰写人写好信息后要交给本单位的办公室以及分管领导看一看。这有两个效果,一是有人帮你挑刺纠错,自己写的文章要大刀阔斧调整很不容易,别人才舍得下手修改;二是由领导来审阅,更可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信息经过本单位分管领导复核,再送到相关部门终审把关,录用率肯定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信息制作的每个环节,都要非常仔细非常认真,只有做精做细,才能避免低级错误的产生,确保信息的质量。

在“好”字上下功夫,还需要考虑文章的立意角度,更要考虑拓展信息的深度。如何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领导关注的重点、单位的中心工作和我们的实际做法结合起来,写成好文章,需要有好的角度来整合素材。比如要写好行业的突发事件,我们不应该只是简单地对事件进行报道,还应该写出如何举一反三,将来如何防患于未然,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细处、深处和精处出发去考虑。


三、要在信息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一个单位的工作是全方位的,信息工作必不可少。单位工作有亮点特点,要及时进行宣传,扩大影响,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知名度和知晓度,要想提高美誉度就很难。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扎扎实实地健全完善信息员队伍。


古猗园内网报送信息


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兼职岗位同样可以大有作为。静安区闸北区合并后有十多个街镇,信息工作依然可以做到不断、不乱、不散,这项工作背后发光发热的正是这些兼职的信息员。如古猗园,在总共22个职工中有11个兼职信息员,信息工作真正达到了“形散神不散”的境界。

要建设好兼职信息员队伍,就要加强考核评比,要定期交流,定期培训,定期表彰。要让信息员多列席、多参与单位重要会议、重要调研和重大活动,这种“待遇”对信息员来说比颁个奖章更实际更管用。单位出去考察学习、接待外省市人员等等,凡是有学习取经的机会,都可以带上信息员。

我们还可以组织信息员到某些成绩不甚理想的单位进行采编,围绕他们的重点工作思路,提炼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帮助他们挖掘,提高采写水平。

今年市委、建设党委都举办了专题信息员培训班,进行为期两天的封闭式培训,可见市里对信息工作相当重视。市局也要创造条件,多组织政务信息方面的学习座谈,也可以邀请上级部门、横向单位、新闻媒体的人来授课。

此外,还要建立激励机制。做政务信息工作很辛苦,似乎很呆板枯燥,需要信息员多考虑局领导在想什么,市领导在关心什么,作为行业一员我们应该做什么,虽然辛苦,但是信息岗位的确能够给予信息员很好的锻炼和历练。

让我们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员队伍建设的手段和载体,互勉互励,争取获得长足的进步,在新的一年里,在信息工作方面有更加精彩的呈现。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巡视员。本文根据作者在“2016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政务信息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