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做实做细 推进林业工作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顾晓君


1 (2).jpg

顾晓君副局长参加2016上海市夏季优质果品推介会


2017年是全面实施2016—2018年新一轮林业政策和“十三五”林业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第六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和农林水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林业建设管理工作任务艰巨。做好2017年工作对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圆满完成。


一、2017年林业工作有四大难点

一是计划任务重。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签订的2016—2017年林业建设发展目标责任书,2017年本市计划新增林地6.5万亩,但是目前林地建设规划尚未确定,加上造林的季节十分有限,如期完成新造林任务难度很大。

二是林地管控压力大。林地保护与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趋突出,各类建设项目征用占用林地,因经济效益不高经济果林流失不可避免,林地边增边减的现象依然发生。

三是林地质量低。本市公益林多为新世纪以来所建,中幼林比例偏高,森林质量偏低,林地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林地利用进展缓慢。

四是工作基础薄弱。区级林业行政管理机构不统一,区级林业站技术人员配备不足;乡镇林业工作机构不健全,林业管理人员年龄老化、专业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严重制约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2017年林业重点工作

2017年,要以“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为主攻方向,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有效遏制非法占用林地,积极推动本市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2017年,全市计划新增林地面积6.5万亩。按照“两道、两网、两园”的建设布局,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区镇和重点环节,推进生态廊道、农田林网建设,为构建城市绿道、郊野(森林)公园体系奠定基础。

1.抓好重点区域。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环境整治区域,以及规划确定的“一环七纵九横”骨干路网和“八纵九横”骨干河道等34条廊道抓好造林。

2.抓好重点项目。重点关注浦东新区老港废弃物基地(二期)、大治河两侧等生态廊道项目、金山区二工区G15(茸卫公路—省界)、沪杭公路东段(新龙泉港—上海化学工业区限制带防护林带)和新龙泉港(G15—浦卫公路)等防护林带(二期)项目、奉贤区柘林塘建筑垃圾消纳点、S4—浦东铁路两侧和金汇港等生态廊道项目和青浦区、嘉定区和闵行区吴淞江两侧生态廊道项目,以及崇明区景观廊道等项目。

3.抓好重点城区。包括浦东新区(10500亩)、金山区(10897亩)和崇明区(26000亩)等三区,其造林任务近5万亩,占全市总任务的3/4;抓好16个农林水示范街镇的农田林网建设。

4.抓好重点环节。按照由生态廊道、公益林等8项管理办法,严格项目管理,重点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即在项目前期的造林作业设计与方案审核环节加强指导,在中期的项目流程与造林质量环节加强监督,在后期的实施面积与档案资料环节加强核查。

(二)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全面启动森林抚育工作

2017年度,要在2016年全市9个森林抚育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森林抚育工作,确保“十三五”期间完成森林抚育面积达20万亩、“十三五”末每公顷森林蓄积达65立方米,森林质量与效益明显提升,森林多种功能充分发挥。

1.组织编制全市森林经营规划。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的指示精神,组织编制全市中长期森林经营规划,全面推广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体系,力争2017年上半年完成全市森林经营规划。

2.探索建立符合本市森林特征的森林经营技术体系。在2016年林地抚育试点的基础上建立一批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将科学的森林经营理念纳入林地建设、养护全过程,积累经验,健全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适时启动编制本市森林科学经营技术规程,为全面推进森林科学经营提供技术支撑。

(三)着力加强森林资源监管,保护有限林地资源

近年来,林地监管力度逐年加大,但因本市林地性质特殊,管住管好林地、巩固林业建设任重道远。2017年,必须在完善林地资源监管机制上下功夫。

1. 在源头上,落实责任。在年内争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加强本市森林资源管理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公益林区域界定,将公益林依法严管,商品林目标管理、动态平衡;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公益林资源归属进一步明确到各区、各街镇政府,并纳入年度资源保有量考核,也为试行开展自然资源负责表编制奠定基础;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本市林业、发改、规土、绿化、水务、公路等部门,按各自职能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共同实施林地资源管控。

2.在举措上,强化管控。一是抓好“三防”,即按照“占补平衡”的原则,严格行政审批,防止擅自占用林地和无证迁移林木行为发生;强化森林火警监测,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和植物检疫,把有害生物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防止“不冒烟的森林火灾”。二是抓好“三查”,即林地变更调查,结合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及时掌握本市林地年度变更动态,并将年度资源消长情况和减少林地面积向区政府通报和向市政府报告;造林业绩核查,即“回头看”,核查上年造林成活率和前年造林的保存率;林政稽查,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事后件件监管,对擅自占用林地和无证迁移林木行为严肃查处、严厉打击。三是抓好“三效”,即围绕生态、社会和经济三个效益,加强林地抚育和经济果林技术指导,提升林地功能,增加果农收入,从而更加有效地保护林地。


3 (1).jpg

顾晓君副局长在果品推介会现场指导工作


3.在方法上,抓到根本。注重“三基”,即基础数据是加强林地管理的基础,必须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年度监测的成果,将林业管理资源数据和资源小班管理因子资料核准,并及时更新,以更加科学地指导林地管理和保护。基层队伍是加强林地管理的关键,必须强化乡镇林业站队伍建设,培育林地市场化养护队伍,以更加有利地提高林地管理水平和养护质量。基本抓手是目标考核,也是加强林地管理的有效途径。

必须加强生态补偿考核、保护发展森林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有害生物防治“双线”责任制考核,实行目标管理、政策导向,并委托中介机构实施,把森林资源保有量责任落到各级政府,以更加有效地管理和保护好本市有限的林地资源。

(四)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林业管理基础

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和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对促进本市“十三五”林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继续推进公益林区划界定工作。全面客观分析总结2016年度公益林区划界定试点成功经验,在完成公益林区划界定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市公益林分类管理办法,按照公益林保护等级制定不同管控措施。

2.推进公益林市场化养护工作。开展林地养护市场化试点,配合并指导部分有条件、有积极性的乡镇(金山)开展试点,完善公益林养护技术规程及公益林养护定额标准体系,研究出台本市林业养护市场化改革的意见。

3.修编本市造林技术规程。根据近几年本市公益林建设实际,并结合2016年度本市生态廊道建设实际,组织开展造林技术规程修编工作,完善公益林建设技术体系,以更符合本市林地建设实际,更好地指导各区推进造林工作。

4.完善生态补偿考核机制。配合经济果林纳入生态补偿范畴,研究制定本市林地生态补偿工作考核细则,将林地保护工作、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及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绩效等纳入考核内容,充分发挥生态补偿资金的效益,促进林地保护和发展工作的开展。

5.持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完善本市乡镇林业站建设管理标准,配备管理人员、印章和办公用房及相关仪器设备。继续开展上海市标准化乡镇林业站建设,树立样板,典型引路。

(五)着力做好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保护,守住城市发展生态底线

1.以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制体系。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于2017年元旦起实施,该法经过修订,增加或完善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资源的监测,野生动物猎捕、繁育、经营、利用、标识、进出口,外来物种引进、放生,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评价等管理制度。2017年,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制体系,同时积极联动,开展宣贯、培训等工作, 确保“新老两版”《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无缝衔接。

2.以2016—2018年林业政策及湿地生态补偿政策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完善区级管理部门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保护职能和工作管理体系。围绕“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极小种群物种恢复、受损湿地生态修复”等三个方向,全面推进2016—2018年林业政策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项目,2017年启动湿地生态补偿工作,督促推动各区明确湿地保护管理职责,积极推进开展湿地监测、修复、宣传等保护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责任考核。

3.继续加强本市野生动植物及湿地资源监测管理,强化管理部门责任意识。在全国第二次湿地、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要持续跟踪资源家底的动态变化情况,明晰重点资源的空间、时间分布特点,通过明确巡护责任人、网格化管理、有奖举报等措施有效控制非法网捕、投毒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同时,以资源监测为基础,各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工作。

4.依法做好本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科研、开发和利用的监督管理, 强化管理部门服务意识。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组织相关企业和个人,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让服务对象及时了解政策动态。同时,管理部门也要切实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工作,督促服务对象依法合规地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当然,针对非法利用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依法查处,切实保障本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利用市场合法、健康、有序。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洪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