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完善新机制 夺取责任区管理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刘古亮


为了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水平,我就普陀区责任区管理的一些工作体会和2017年工作思路做一个交流。


一、2016年围绕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自从2015年3月1日《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普陀区通过强化新一轮的责任区管理,分别在宣传、培训、落实“一店一档”机制以及提高管理实效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6年,在市局提出的责任区管理“1618”四项任务的基础上,普陀区也提出了“5133”四项任务,全年的工作紧紧围绕这四项任务有序推进。

概括地说,2016年普陀区的责任区管理工作主要是“四个下功夫”:一是继续在提高《管理办法》的知晓率上下功夫。全区通过制作发放宣传课件、开展集中培训、开展上门宣传、社区集中宣传以及微信推送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培训,共计培训各类人员10558人次,使《管理办法》的知晓率和责任区自律管理的意识都得以进一步强化。二是在确保责任告知书送达全覆盖方面下功夫。及时对业主更替、新开业的商铺进行责任告知和一店一档信息数据采集更新,确保责任告知无盲区、无遗漏。目前,新增、调整责任人信息数据540条,全区责任人信息数据共为13327条。三是在创建典型带动和引领示范上下功夫。每个街镇通过创建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和建立责任区管理自律自治组织,以典型带动和引领全区的责任区管理工作。已建成香泉路、桂巷路、大渡河路1550弄等14条“示范道路”;建成西乡路、中江路、香泉路等38个自律自治组织。四是在推进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方面下功夫。在2015年完成98条段道路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收集的基础上,2016年新增300条段,除桃浦镇以外基本实现全覆盖,确保了沿街门店生活垃圾不乱倒,有效杜绝了道路二次污染。

责任区管理工作有成效但也有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中小道路沿街商铺跨门营业、暴露垃圾、乱晾晒、乱堆物等短板问题还存在,部分路段的街面市容环境面貌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新泉路责任区主题绘画景观围墙.jpg

普陀区新泉路责任区主题绘画景观围墙


二、2017年四面出击强化责任区管理

2017年,我们将根据新形势,针对短板问题,从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责任区管理。

(一)转变思路,适应街镇体制改革

随着绿化市容所下沉到了街镇,区绿化市容局与街镇的条块关系和职能经过梳理重新进行了定位。在责任区管理工作中,条块之间具体的职能定位为:区绿化市容局突出宣传、服务、指导和监督的职能,各街镇具体落实责任区管理中源头治理、综合管理以及严格执法等各个环节。责任区管理的短板问题,都具有综合性和动态性两大特点,都是广义的“大市容”范畴,仅仅依靠一家之力难以有效改变局面,需要多部门有效协作才能补齐短板。我们相信,在相关力量下沉至街镇的新形势下,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将更有利于提高责任区管理水平。

(二)扩大知晓,持续开展宣传培训

《管理办法》施行以来,普陀区在社会宣传和培训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通过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新载体、新渠道的有机结合,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宣传培训体系,区域内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知晓率、落实率和覆盖面不断提升。但是,从第三方对全市各区《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的调查来看,全市的《管理办法》知晓率情况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责任人的知晓率较高,但是市民的总体知晓率偏低;二是虽然责任人对《管理办法》的知晓率较高,但是对责任区范围和责任要求等具体内容的知晓率偏低,存在一知半解的现象。总体来说,责任人的自觉履责意识还不够,履责率还不高。因此,有效开展宣传培训,把“自扫门前雪”的责任区意识宣传到家家户户,是需要持续开展的一项工作。区绿化市容局将在这项工作上继续探索,想方设法拓展新的渠道,提供好的素材和课件,丰富内容和形式,携手街镇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和责任人的履责率。

(三)注重结合,提高综合管理成效

市容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个看似专项的问题实际都和其他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注重结合,就能提高综合管理成效。只有责任区管理好了,“补短板治五乱”专项行动中“乱占道”“乱抛物”两个短板才能补齐。“补短板治五乱”专项行动将是未来两年全市市容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因此,2017年我们将这两项工作有机整合起来,同步实施,互相促进,力争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四)有效监督,推动街镇强化管理

街镇体制改革,绿化市容所下沉到街镇之后,区绿化市容局对街镇开展责任区管理成效的监督检查考核体系显得尤为重要,这将成为推动街镇提升责任区管理成效的重要抓手。2017年,我们打算:一是建立多层次的监督检查体系。通过建立局长室巡查、相关业务科室巡查、局质监中心巡查以及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查测评等多层次的监督检查体系,不同层次明确不同的检查周期和频次,全面监管各街镇的责任区管理实效情况。二是建立监督检查结果送达和整改反馈机制。对于各个层次的监督检查结果,建立移送告知、快速整改、及时反馈等机制,促使街镇加大责任区管理的力度,不断提升责任区管理实效。三是建立定期报告通报机制。以一个季度为一个周期,形成全区各街镇责任区管理实效情况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通报各街镇领导班子,以更好地监督责任区管理工作。四是建立年度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参考市绿化市容局对各区绿化市容局的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每年年末由区绿化市容局对各街镇的责任区管理工作绩效进行考核打分,以排名促进街镇的工作。

2017年,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将在市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勇于在责任区管理机制上创新,努力在责任区管理成效上突破,为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沿街市容环境,为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贡献力量。

(作者: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