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不断提升景观品质 探索户外广告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吴冰


五角场四平路邯郸路口苏宁夜景4.jpg

五角场四平路邯郸路口夜景


近年来,杨浦区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谋发展谋转型,坚持严管严控,提高品质,不断提升户外广告监管水平。2017年,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将以市委、市政府颁布的《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总纲,按照市局的要求和部署,对标一流,补齐短板,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积极围绕“一个目标”,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紧扣“两个重点”,即以生态环境建设营造更好的“双创”氛围,以城市面貌更新实现更好的“创全”环境,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监管,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市容环境的满意度,努力打造与更高品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相适应的市容环境。


一、精心部署,完善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认真执行工作方案。我区高度重视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把它作为城区综合管理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对标执行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杨浦区关于从严开展违法户外广告、招牌等户外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通过分管副区长专题会审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下发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镇),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做到目标明确,职责明晰,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条块联手,齐抓共管。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由分管副区长牵头,区绿化市容局、区规土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法制办以及12个街道(镇)为成员的区推进违法户外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绿化市容局。在区分管领导的协调关心下,落实了专项整治经费。运用区级和绿化市容系统投诉受理处置微信群,增强信息传递的即时性、互动性,实现巡查力量和处置力量的快速调度。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9市城建热线”“962348区绿化市容服务热线”和“962151区城建热线”等平台,构建完善的投诉、受理、处理机制,快速分解和快速处置市民投诉、群众反映的户外广告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及时回应市民的诉求。

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继续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定期测评,每月组织一次市容环境管理质量评估,每季度组织一次公众满意度测评,把户外广告管理履责情况列为考核评价内容,结合日常工作,将户外广告管理落实情况列为区委、区政府对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全区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措施到位,管理成效明显。


二、条块结合,形成户外广告管理工作合力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充分依托属地化管理优势,强化分工协作,协同治理,会同区城管执法局,共同推进户外设施专项整治。将专项整治与街镇道路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活动、难题顽症治理、安全大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广告问题、短板的整治力度,改善一批,整治一批,拆除一批,补齐市政市容管理短板,发挥综合治理效应,进一步优化城区市容环境。

二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强化“管理以执法为支撑,执法以管理为保障”的工作机制,以区综管中心和各街道(镇)两级网格为全区户外广告管理联动发现、联动处置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视频探头网格化监控体系作用,加强网格巡查和绿化市容管理人员的日常巡查,提高违规行为的发现率和处置率,坚决遏制新增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拆后广告设施无复增。

三是共同推进难点治理。针对个别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呼声强烈、拆除难度较大的违法户外广告,积极发挥街道(镇)属地优势,发动居委、物业、居民志愿者上门宣传告知,区城管执法局、区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参与协调推进拆除,共同解决“老大难”问题。


三、凸显亮点,不断提升景观品质和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常态机制建设。对标市局规划目标和杨浦区实际,根据《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加快启动《杨浦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实施方案》的修编工作,为2017年户外广告整治和日常户外广告审批、管理提供坚实依据。

二是探索行政审批新模式。按照“从严管控、扩大禁设、提升品质”的要求,化被动为主动,探索开展跨前预审,将新建改建项目的户外广告、店招店牌以及景观灯光纳入土地招拍挂,新建、改(扩)建项目规划方案(市容)管理征询审核中,实现对户外广告从“想设置”到“设置合法”的全程审控,进一步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三是分阶段稳步推进整治。在2016年已完成市局户外广告督办任务的基础上,把握契机、自我加压,扩大整治范围和类别,将全区范围内228块违法户外广告、内环沿线楼顶招牌以及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招牌作为第一批整治任务,计划2017年上半年全部完成。2017年下半年,根据修编后的实施方案,启动第二批整治任务,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力争通过1年半的集中整治,补齐管理短板,消除安全隐患,明显提升户外广告的观感度。

四是优化品质凸显亮点。积极推进城区更新,营造城区创业创新氛围。重点做好长阳谷、国定东路创新创业街区品质提升,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设施,整修店招店牌,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区面貌更新,打造真正有创新创业气质的街区。注重精细化管理和精品化建设并重,结合滨江景观灯光建设,严禁广告,严控招牌;探索店招创意设计提升品质,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夜景品牌,强化滨江南段第一立面的标识性。

目前,杨浦区正处于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关键时期,面临杨浦创新发展的基础优势、重大机遇和短板制约,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抢抓机遇、狠抓突破,不断提升户外广告的管理水平,读懂“群众心声”,回应“群众期盼”,借势聚力,攻坚克难,使城区市容景观品质迈上新台阶,城区运行更安全有序,以更优美的市容环境为双创发展助力!

(作者: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