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共享绿色 努力打造“美丽上海”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方岩


1.  2016-7-15 方岩 钱铂金参加局防台防汛演习活动-张明.jpg

方岩副局长参加绿化市容行业防台防汛演习(张明/摄)


一、对标新的目标定位还有不少差距

上海市委、市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在全市各区县的共同积极努力下,到2015年,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15.0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6平方米。除了量的增加,城市绿地、公园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林荫道建设、老公园老绿地改造、绿道建设、立体绿化建设、“上海花城”的打造,等等,使上海的地更绿了,花更多了,城市的季相变化更丰富了,绿地公园的亲和力更强了。

当然,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上海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的压力还很大,对标国外先进的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以及今年市委全会通过的《2040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的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令人向往“生态之城”和行业提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从绿地总量来看,2015年上海的绿化覆盖率是38.5%,北京是48.4%,广州是41.5%,深圳是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上海是7.6平方米,北京是16.0平方米,广州是16.14平方米,深圳是16.91平方米。公园数量上海是165座,北京是406座,广州是245座,深圳是911座。从绿地布局的均衡性来看,据局规划建设处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全市外环线内3000平方米以上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的覆盖率约在80%左右,但还有不少服务盲区,如要达到外环线内全覆盖,全市还需要完成400多块绿地(大约140多公顷)的建设,而这400多块绿地建设难度相当大。从绿地的结构来看,上海绿地总面积中“附属绿地”“其他绿地”占了绝大部分(近84%),而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公园绿地(以前称公共绿地)占比相对较小,其中城市公园面积占比更小,2015年上海的绿地总面积是127332公顷,而公园绿地面积是18395公顷,占绿地总面积的14.4%,其中165座城市公园面积只有2407公顷,占上海绿地总面积的1.9%(北京分别是36.3%和23.9%,广州分别是17%和4%,深圳分别是19.7%和22%)。从公园的开放性来看,2016年为呼应广大市民的需求,通过市区两级绿化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有89座公园做到了全年6个月及以上的晚间延长开放,但也只占了全市公园的54%,还有近一半的公园到下午5:30—6:00就闭门谢客了。

从植物的多样性来看,就行道树来讲,全市已经命名的林荫道174条,尽管从品种上已经达到14种,但梧桐树还是主要的树种,占了90%以上,适合上海立地条件的行道树新优品种,特别是开花、色叶树种的引进、推广力度还明显不够。

从社会发动面来看,尽管这两年通过“市民绿化节”这一综合平台,在宣传发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第二届市民绿化节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到千万人次),但与旺盛的市民爱绿护绿的需求热情相比,行业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以及服务手段还明显跟不上。占全市绿地总量80%以上的附属绿地、其他绿地的管理,特别是居住区绿地管理的盲区、难点还没有根本消除和解决,老百姓、媒体投诉反映的对这类绿地失管失养、占绿毁绿的情况相对比较集中。


二、2017年的六大重点工作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真正全面推进“十三五”各项工作的一年。围绕“两道、两网、两园”的行业总体工作布局,按照“系统化、精细化、功能化”的工作要求,对照已经发布的《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的绿化建设和管理任务已经基本确定,重点工作如下所述。

(一)继续大力推进各项绿地建设任务

按照2016年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的两年的绿化建设任务责任书的要求,2017年计划完成绿地建设1200公顷,其中公共绿地500公顷,外环生态专项232公顷,黄浦江滨江公共绿地建设66公顷,大居绿地建设141公顷,各功能区绿地建设100公顷。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绿道建设200公里。希望各区按照计划任务在面上推进绿地建设的同时,要更加优先注重扫盲绿地建设和街心花园(口袋公园)的建设和改造。绿道建设则应重视成体系、成网络、成规模,增强绿地的服务功能。

(二)推进绿化特色街区建设,进一步优化街头绿地的植物结构和特色

进一步深化中心城区绿化特色街区方案,争取年内完成杨浦创智天地、静安嘉里中心、长宁黄金城道、新华路、徐汇漕河泾、黄浦雁荡路、浦东花木、联洋社区、虹口花园路、普陀曹阳社区等绿化特色街区改造;以植物群落结构调整、海绵城市等技术为指导,结合城市更新,通过实施土壤改良、增加开花灌木和色叶乔木比例等手段,推动面上公共绿地改造更新;以“上海市园林街镇”创建等工作为抓手,整体提升街镇绿地面貌品质和管理水平,2017年将推进浦东、闵行等区2—3个街镇的创建工作。 

(三)继续推进公园改造,提供更优的公园服务

抓紧公园改造扶持政策的出台,加强公园改造的实施方案审核,形成海绵城市建设等新的技术要求的集成示范,争取完成10座公园的改造任务;继续推进公园的延长开放,2017年争取更多的公园实施延长开放。特别是在总结中山公园、襄阳公园等常态化延长开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有序地推进公园的常态化延长开放,争取如鲁迅公园、长风公园、杨浦公园、闸北公园、闵行体育公园等具有影响力的一批综合性公园的常态化延长开放;引导好公园的各项主题活动,既提升公园园艺水平,又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挖掘潜力,将新建及改建提升后的公园绿地纳入城市公园名录,增加公园数量,2017年计划再增加公园20座以上,总数达到240座左右;进一步提高完善公园分类分级考核办法,形成有上海特色的有效的公园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加强郊野公园的开园指导;进一步总结已开放试运行的郊野公园的运营经验,尽早出台《本市郊野公园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崇明“海上花岛”建设,争取年内有实质性启动。

(四)继续加强行道树、古树名木管理工作

针对这几年行道树修剪方式改变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行道树精细化、专业化、机械化养护水平;创建命名20条林荫道,新建储备林荫道20条;加强组织和指导,完成一批绿化特色道路创建;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通过科学、现代化手段,重点实施对衰弱濒危古树名木的抢救与复壮工程。

(五)进一步完善社会绿化管理机制

理顺工作机制,发挥好绿化委员会平台作用,统筹、协调各涉绿部门、街镇、单位、园区等加强绿地管理;推动管理层级下沉,强化发现机制,完善巡查考核制度,强化将社会绿地的管理要求纳入市容管理的《门前责任制》,同时参照有些区成功的做法,各区要建立对投诉应急处理和无主绿地失管失养问题的应急保障托底机制;加快修订《上海市居住区绿化调整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加强培训,严格标准,主动指导老旧小区绿化布局和绿化品质提升,妥善处置住宅小区大树遮阳挡风、占绿毁绿问题,有效地缓解小区部分停车矛盾。


16-12-3“共青”植树30周年纪念(方岩) (1).jpg

方岩副局长参加“共青”植树30周年纪念活动(陈艾迪/摄)


(六)继续推动群众绿化工作

在总结前两届“市民绿化节”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三届“市民绿化节”,在发动机制、宣传力度、品牌营造上不断创新,针对社会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推出一批针对性更强、发动效果更优的活动;在2016年5个居民自治组织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居民自治组织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绿化服务工作,培育更多的社区绿化居民自治典范,形成“政府引导,居民主导,专家辅导”的居民绿化自治孵化模式;进一步发挥“绿色上海”专项基金在群众绿化推进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拓宽募集渠道,扩大基金的影响力。


三、2017年主旋律:创新、开放和服务

除了以上工作,我们2017年还应抓好绿化管理重心下移街镇后绿化管理体制方式的调整、一线绿化养护职工收入增长协商机制的推进,以及进一步深化绿化养护市场化改革等工作。

要做好2017年的工作,我们需要在三个方面“着力加强”:

(一)着力加强创新

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绿化各项工作的决定因素,特别是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对绿化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我们行业必须要回答和解决的命题。我们要搭建新优植物品种科学引种、中试孵化、生产以及应用推广的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又符合市场规律的平台(城市新优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联盟);要积极探索适合上海精细化养护要求下的园林机械研发、生产、应用体系,提高城市绿化养护机械化水平;要及时研究出台适应新的绿化工作要求的标准、定额(或指导价格),确保后续的管理工作的需要。

(二)着力加强开放

开放是做好新形势下绿化各项工作的必然途径。绿化工作的开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广义上说,绿化工作应该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城市和区域以及各个领域的发展大环境中,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积极争取社会各个行业、领域、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同时在严格依法、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应主动适应社会、市民对城市绿化以及公园绿地所赋予的新的要求,妥善处理好公园绿地与休闲体育、与地下空间利用等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处理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者的关系,用更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融入到城市更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以及黄浦江两岸贯通等各项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各区相关的工作中,借力借势,加快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提升。狭义上讲,公园绿地的进一步开放将是一个必然趋势,我们市区两级绿化管理部门首先要用更积极的态度,尽最大的努力来推进公园绿地的进一步开放(如公园的延长开放或常态化开放)。在开放的同时,积极摸索建立适合实际的管理模式和方法,积极争取市区两级财政、发改委以及所在街镇等相关部门对资金保障、项目立项以及后续管理上的支持帮助。

(三)着力加强服务

服务是新形势下做好绿化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让市民更好地共享上海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应体现在城市绿地、公园的生态服务和公园绿地的为民服务中。我们要尽力完善我们的绿地公园的服务覆盖面,让更多的可进入的公园绿地处于或贴近市民的生活半径,以及尽可能地满足市民对公园绿地生态、休憩、健身、娱乐、交往的功能需求,不断提高公园绿地的生态景观,同时不断提高我们公园绿地服务市民的水平,用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园林景观、温馨的城市绿化服务来提升广大上海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和美誉度。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张明 陈艾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