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强化责任落实 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崔丽萍


1.  2016-2-3 局工会与公交行业在漕溪路49路终点站举办“爱心接力站”揭牌活动-张明 (1).jpg

崔丽萍副书记参加“爱心接力站”揭牌活动(张明/摄)


2017年的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创新,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为绿化市容行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以《准则》《条例》学习培训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列出了清单,同时《准则》强调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针对党内监督存在的责任不明晰、内容不聚焦、监督体系和保障机制不完善等薄弱环节,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理清责任,落实责任,构建了党委全面监督、党的部门职能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的闭合链条,把监督对象覆盖到全体党员。同时牢牢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党内监督向关键对象聚焦,以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条例》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织密织牢监督之网,形成监督合力。

《准则》和《条例》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因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作为2017年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等为重点,采取中心组联组学习、季度论坛、学习报告会、专题培训、书记培训班、支部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体会,努力学在前、做表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自觉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解决问题。

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查找本单位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好党组织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二、以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组织三项主体责任之一,2016年,我们制定下发了《局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从试行的情况看,一些单位的“党建责任清单”还停留在纸上,没有真正形成制度,没有细化为工作方案、措施和流程。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党建工作的内容很少、重业务轻党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2017年,我们要细化落实各单位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进一步完善机制,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引领、参与决策、推动发展、把握用人导向、保证监督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完善书记例会制度和片会制度。

(二)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要积极探索改进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鼓励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基础工作,建立支部工作手册,梳理支部日常工作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形成可对照、可操作、可检查的管理指引。在此基础上,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开放日等活动,总结表彰一批党支部工作示范点。

(三)要深化“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开展“领跑十三五、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服务型党组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为载体,坚持项目化管理,虚事实做,提高活动实效,使党建工作可检查、可考核、可评比。


2016-7-22 崔丽萍陪同市总工会领导看望和慰问浦东公交“爱心接力站”的环卫工人及公交职工 (1).jpg

崔丽萍副书记陪同市总工会领导看望和慰问浦东公交“爱心接力站”的环卫工人(洪汇/摄)


(四)要拓展行业党建联建工作

近年来,我们在行业管理创新上取得了很多成效,我们的党建工作也要主动适应行业市场化改革深化和绿化市容管理中心下移的变化,加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要从体制内向体制外拓展,要通过行业党建引领行业,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制度覆盖,通过行业党建服务企业,凝聚党员、凝聚职工、凝聚行业。质监中心党委在环卫保洁行业积极探索行业党建联建,秉持“党建同携手、行业共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服务企业、凝聚行业”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行业党建联建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构建行业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劳动竞赛的工作格局,通过开展行业先进典型选树、行业核心价值观征集及诠释、行业劳动竞赛、行业青年才艺大比拼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使得行业党建吸引力不断增强,行业党建联建单位由最初的20多家扩展到70余家,基本覆盖环卫保洁行业骨干企业。质监中心党委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的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以业务工作为载体,在业务工作中发展党建,在业务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三、以激发活力提升能力为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要以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基层为导向,努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跟踪评估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科技人才政策的实施效果,总结推广科技人才政策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效,鼓励相关单位根据实际,细化制定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政策措施。继续通过行业特聘专家、行业领军人才、首席技师评选等人才项目,以“服务中心、服务基层”为导向,以专家服务团、专家工作室、专家创新论坛等为载体,开展“基层提需求,专家送服务”送教上门活动,通过专家送技术、送技能、送服务到基层,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对行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要注重针对性培养,构建青年人才培养成长链

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实施“青年2020”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要从青年人才招聘引进、岗位规划、教育培训、导师带教、轮岗锻炼等多方面,分类制定针对不同人才的培养计划和培养途径,通过建立机制、打通通道,形成青年人才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都有相应适应其进一步成长成才的培养机制。要有目的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党组巡察、纪检监察等岗位上轮岗锻炼,加快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步伐。

(三)要对接基层管理体制职能调整变化,加强行业人才培训

适应绿化市容管理力量下沉的实际,加强对区、街镇业务管理部门的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主动服务,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和街镇绿化市容所长培训班,加强工作交流和相互学习。以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为核心,开展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继续面向行业开展“生态城市建设的管理和技术”境外培训班、紧缺急需专技人才实务知识系列培训班等各类人才培训项目,提升行业人才工作实效。


四、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要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进一步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保证责任意识不淡、人员力量不散、责任落实不难、责任追究不软。

2017年,各单位要继续以“四书三查两报告”机制为依托,以重点责任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织监督责任落实落地。局相关部门要通过党组巡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过程监督。

(二)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教育

对中央、市委、局党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规定要进行梳理,形成制度目录,加强对照学习,严格制度执行,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继续坚持廉政文化日活动。要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班子、进支部、进科室、进项目、进单位”的“五进”活动,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全系统形成“崇廉、尚廉、尊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要主动接受市纪委驻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纪检组的工作监督和业务指导。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源头预防,在园林绿化工程、林业工程、绿化养护项目、景观灯光工程、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单位招投标等管理领域,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检部门专责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五、以凝心聚力促发展为重点,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一)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当好主力军

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好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围绕实现行业发展目标,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建立绿化市容行业创新工作室联盟,营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深入推进环卫和绿化养护行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行业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水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继续拓展运用社会各方资源,开展关爱环卫工人行动。

(二)进一步汇聚青年力量,当好生力军

立足“围绕党政中心,服务青年成长”工作目标,主动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大党建”“大人才”“大宣传”“大工会”格局。通过主题团日、青年论坛、青年英才、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团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努力提升团员青年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


(本文供图/洪汇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