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切实落实《实施方案》加强垃圾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唐家富


005_HIGH.jpg

唐家富总工程师参加首届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和经营国际研讨会


垃圾处置管理水平,既关乎城市运行安全,也体现城市文明进步。2017年,我们要切实落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垃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重构建筑垃圾收运处体系,完善垃圾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增强能力,提高质量,稳定运行,保障安全。


一、垃圾处置管理面临的问题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提出,上海城市的愿景是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一城市的性质和愿景的提出,不论在城市保洁,还是在垃圾治理上,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垃圾治理方面的矛盾和问题。

(一)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的突出问题

一是源头分类参与质量不高,新一轮垃圾分类减量已经推行6年,垃圾分类覆盖的居民户数达到了500万户,绿色账户激励机制覆盖也超过200万户,但真正长期坚持做到源头分类、保证干湿分类质量的小区、单位还不是很多,广大市民参与分类的质量还不高,还没有形成一种约束与激励共同作用的机制。

二是分流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亟待规划建设。分类的湿垃圾有品质提高的问题,但即使分类比较纯的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仍旧不足。松江、奉贤、崇明等区建设了一批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但全市湿垃圾处置能力只有约2000吨/日,尚不能满足全面推进分类的需求。

三是垃圾末端处置压力突出。由于再生资源价格走低,影响到废旧物资回收品种和回收有效性,部分低价值可回收物进入垃圾处理系统,据初步测算大约使垃圾总量增加约3%左右;由于集中拆违整治、文明城区卫生城区等创建活动整治、非正规垃圾堆点整治以及建筑垃圾分拣残渣等因素,导致进入老港基地的垃圾总量超出“十二五”期间平均量的30%以上。

(二)建筑垃圾处置面临的矛盾

建筑垃圾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五大类。当前,突出矛盾在于:

一是建筑垃圾的出路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还没有规模化的处理设施,规划确定的设施选址落地还需要时间,设施建设也有一个周期,2017年仍将处于应急状态。

二是2017年北横通道、地铁深隧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将维持在较大的强度,“五违四必”仍将维持较强的拆违工作力度,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拆房垃圾等的产生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处置压力较大。

同时也要看到2017年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牵头正在编制《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垃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即将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跨区处置环境补偿、建筑垃圾设施建设等扶持政策正在抓紧制订。推行河长制和集中消除中小河道黑臭治理行动,有利于落实水域保洁责任,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市、区政府加大投入,机械化保洁作业能力不断提升。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生活垃圾处置管理

2017年是缓解生活垃圾处理矛盾,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的关键一年。重点开展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升源头分类的实效。居住区垃圾分类稳定在500万户,重点在已经实行分类的区域推动绿色账户覆盖,2017年目标是新增200万户,累计达到400万户。积极推动绿色账户与支付宝平台对接,切实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提高市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大力推广定时定点投放,对绿色账户覆盖区域实施定时定点投放积分采集和不定时监督检查,全面引入第三方服务,强化社区垃圾分类监管,提升分类实效;按照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拟发布的《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易腐湿垃圾)等作为强制分类类别,2017年重点推进单位垃圾分类,力争实现单位全覆盖。

二是增强资源化利用能力。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开工建设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二期工程,开展应急处置场前期研究,实施渗滤液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同时,大力推进湿垃圾处理利用设施规划落地,2017年建成闵行一期、浦东一期湿垃圾处理厂,启动二期前期研究;完成普陀、嘉定、奉贤区现有餐厨垃圾设施改造;启动老港基地、宝山等湿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全市湿垃圾处理设施日均分类处理量达到3000吨以上。

三是深化两网协同。两网协同对垃圾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可回收物如果不作为再生资源被回收,就将作为垃圾进入垃圾处理系统。要协同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个体系,主动加强政策对接和管理衔接,畅通各类再生资源终端循环利用渠道,提升资源利用能力。

四是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查和治理。2016年12月2日,住建部和环境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摸底调查和综合治理工作,要求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摸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基本情况,到2020年全面完成治理。上海自2002年就开始对村一级简易堆场进行封场修复,目前村、镇、区级生活垃圾简易堆场均已封场,2016年通过了住建部等10部委组织的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验收,非正规堆放问题应该不很突出。但是,最近曝光查处的非法倾倒、堆放案件,说明我们要以更严格的标准认真梳理非正规垃圾堆放场的问题。

五是积极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前期研究。在总结《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促进办法》实施情况、生活垃圾违法联合惩戒制度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加强本市生活垃圾顶层设计和制度措施,为生活垃圾综合管理奠定法制基础。


15-7-31.jpg

唐家富总工程师在市绿化市容局与上海铁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二)重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

2017年,要加强建筑垃圾的管控、打造上海建筑垃圾收运处体系,按照中心城区统筹、郊区自行处理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消纳点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

一是保障应急处置。继续实施源头申报、规范中转分拣、强化物流管控、落实属地消纳、推行卸点付费、开展执法检查等具体举措,保障各类建筑垃圾应急处置点稳定运行。

二是加强源头管理。配合建设管理部门推进建筑工地垃圾零排放,推广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房,加强扬尘污染控制,严禁有害垃圾、生活垃圾混入建筑垃圾。落实建设施工单位、拆房单位和小区物业等产生的源头申报制度,强化街镇源头申报的属地监管责任。

三是完善预处理和转运网络。制定建筑垃圾预处理标准,落实预处理场地,建立转运码头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取缔非法收运行为,加强建筑垃圾处置,落实卸点付费机制,推广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船舶,加强交通安全管控,严格执行严管严惩措施。

四是加快消纳场所及资源化设施建设。实施上海市建筑垃圾消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规划,推动相关土地圈围项目作为工程渣土、工程泥浆集中消纳基地,各区要结合生态廊道建设、郊野公园建设、河道整治、环境综合整治等进行工程渣土消纳利用。开工建设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各区力争开工建设一批资源化利用设施,争取早日形成处理能力。

(三)强化城市保洁管理

继续推进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公厕保洁行业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着力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目前道路扬尘监控网络已经基本建成,400多个监测点位实时反映道路扬尘污染情况。在本市空气重污染预案的基础上,近期将出台一般污染情况下扬尘控制的工作措施。要抓紧添置道路保洁装备,目前车辆采购补贴政策已经出台,各区新增保洁装备任务也已明确,要抓紧实施采购,尽快形成作业能力。要适当引进新型的高功率的作业装备,提升重点区域扬尘消除能力。

二是加强公厕保洁管理。要按照最干净、最美观、最方便、最先进的要求加强公厕保洁管理。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新建和改建公厕,有条件的,男女性别厕位比例要按照新标准实施。要积极探索扩大免费提供厕纸的可行性。具备条件的独立式公厕,应大力推进实施立体绿化。要加强公园公厕、菜场公厕、轨交站点公厕等行业监管,提升公厕总体水平。

三是加强水域保洁和船舶废弃物收集管理。结合本市中小河道消除黑臭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等,研究并逐步建立内河船舶废弃物收集处理体系,强化外港船舶废弃物收集处理。加快建设黄浦江水生植物拦捞设施,添置打捞船舶,尽快使水生植物拦截打捞能力提高一倍,达到60万吨/年。抓住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的机遇,优化水域保洁工艺和装备,使两岸贯通的黄浦江景观水域水面环境质量保持常态,确保不出现连片的水生植物漂浮现象。

四是深入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注重环卫的公共性公益性特征,同时强化市场运作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大政府公共服务采购力度,探索养护作业市场监管有效模式,提高城市环境卫生保障水平。


三、增强三个意识,切实做好2017年工作

2017年是垃圾综合治理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是行业科技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一年。

一要增强大局意识。垃圾综合治理问题,绝不是区域局部的问题,上海作为特大型的城市,需要具备各类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能力。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市一盘棋,强化市区联动,统筹协调。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梳理,核心是强化管理责任。要切实做到履责到位,避免区域的垃圾被非法外运、区域被非法倾倒垃圾,避免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各类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的出现。

三要增强创新意识。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实施行业科技创新建设。湿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技术路线选择,科技创新联盟、平台的运作机制,没有现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必须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适合上海实际情况的道路。

2017年,在环卫管理方面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有效的方法,直面矛盾,开拓创新,提升效率,追求卓越,为绿化市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