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推进建筑垃圾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提升虹口城区环境面貌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静


执法处理1.jpg

虹口区建筑垃圾联合执法现场会


虹口区正处于“大建设”时期,平均日产建筑垃圾近万吨,由于区内无法进行消纳,建筑垃圾需要外运处置,所以建筑垃圾处置一直是关系到虹口区建设发展的一项关键性工作。2016年7月中旬,江苏太湖西山和南通事件曝光后,全市建筑垃圾处置模式发生了颠覆性变革。面对突发性事件,虹口区按照市里的统一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创新手段,确保虹口城区运行安全、有序,市容环境面貌不受重大影响。


一、主要工作

(一)树立了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的工作理念

上海建筑垃圾出路难,关键原因在于源头分类未落实,建筑垃圾无法开展资源化利用,以往涉及垃圾管理工作时,倾向于把职责归口到环卫部门,这次全市建筑垃圾处置模式发生重大调整后,虹口区强化“综合治理”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的垃圾治理模式,把工作重点向前端延伸,注重建筑垃圾的源头产生、分类投放。虹口区于2016年9月29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下发《关于加强虹口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实施意见》(虹府发〔2016〕16号)文件,根据“谁污染、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社会各方在建筑垃圾治理体系中的责任,落实区各部门、企业、个人、第三方的责任,稳步推进居住区、拆房基地源头分类工作,破除了原先垃圾管理仅属于环卫一家的工作“困境”,全社会参与垃圾治理的体系逐步建立。同时由区渣土整治办牵头,整合区建管委、城管执法局、环保局、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行政资源,通过相关工作微信群,加强工作互动,提高建筑垃圾治理工作中问题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管理执法严守“底线”

2016年7月18日后,虹口区在建筑垃圾处置中明确一条工作底线:严禁区内建筑垃圾非法外运至外省市消纳。为了紧守这条 “底线”,我们着重落实几项措施。一是全区建筑垃圾实施全额、全程的申报工作,掌握全区建筑垃圾产生量,重点针对区内政府投资的各类建设项目,要求主管部门(教育、卫生、文化、民政等)落实源头管理申报责任;加强部门沟通,建管委等将区内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告知绿化市容局,由绿化市容局安排建筑垃圾外运计划。二是强化专业执法力量,成立由城管、公安、绿化市容局人员组成的专项执法组,加强对产生源头单位和运输的监管。专项执法组共检查建筑工地78次,运输车辆61次,对违规行为采取宣传教育措施33次,立案案件总计12件,罚款额共计3.6万余元。区内建设项目主体责任人委托非正规运输单位现象明显减少,非正规运输单位逐步退出虹口区运输市场。三是提升区环卫正规化企业的运营能力,通过“打击非法运营车辆”等措施,区属正规环卫收运企业市场份额逐步上升,每天收运量由原日260吨上升为400吨。

(三)落实源头分类责任

为推进建筑垃圾管理责任人落实垃圾分类责任,我们根据虹口区装修垃圾的实际情况推出装修垃圾分类考核补贴措施。每季度由辖区街道牵头组织考核,对居住区建筑垃圾管理达标的责任人给予一定量的分类补贴。同时,对于混装严重的,我们明确“源头分类不达标、可暂停收运”的管控措施,并制作相应的整改文书,要求管理责任人落实整改,拒不整改移交执法部门进行处罚。相关规定执行后,虹口区内住宅区装修垃圾源头分拣工作有明显改善,目前没有居住区出现装修垃圾堆放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环卫单位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对未开展分类前居民区内积压的部分混装垃圾开展专项工作,清理积压垃圾388处,共清除装修垃圾865吨、大件垃圾933.2吨、生活垃圾37.2吨。

(四)建立建筑垃圾中转与分拣体系提升外运垃圾品质

考虑到虹口面积小、人口多,环卫设施建设又面临“邻避效应”,虹口区充分挖潜,在安汾路580号提前规划建设了区建筑垃圾中转站,并于2016年4月投入使用。2016年8月起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们逐步增设二次分拣人员和添置大件垃圾破拆机、枯枝落叶粉碎机等设备,对由环卫收运的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开展二次分拣,提高外运装修垃圾的品质,每天二次分拣的建筑垃圾约400吨。10月,市环保局与日本专家视察虹口区安汾路建筑垃圾中转站,充分肯定了虹口区建筑垃圾处理工作。截至2016年11月20日,虹口区转运奉贤柘林塘消纳点1543车,共计36597吨,外运垃圾品质得到消纳点的认可,无一车退回。

(五)提高区内道路环境整体质量

将安全生产贯彻于专项执法,虹口区加大对渣土运输中标企业和区内环卫收运企业的日常管理。区渣土运输中标企业已更新了运输车辆,并严格按照市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平盖行驶的要求,维护好车容车貌,杜绝散落。虹口区基本杜绝区内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污染道路现象,确保了道路环境整体面貌,区域道路扬尘在线监测指数位于中心区前列。


二、希望市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的问题

(一)对中心城区渣土、泥浆、消纳点积极统筹解决

虹口区的土地面积仅为23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极高,区内无法属地消纳工程渣土和泥浆。原来工程渣土全部外运消纳,区里自行统筹平衡,资源再利用条件不成熟,导致区内除市重大建设项目外的其他项目工程进度均受到严重影响,涉及17个在建项目,区内积压工程渣土834967立方米,工程泥浆6400立方米。考虑到不少涉及民生的项目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希望市政府相关部门为虹口区协调落实工程渣土等的正规消纳点。

(二)建议推进建筑垃圾物流系统的改进

虹口区建筑垃圾清运原本依靠汇山码头和宝山铁山码头,现根据规定,改船运为陆运后,运输环节矛盾大大增加,尤其是各区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在管理上究竟是按土方运输“平盖平装”标准还是按土方车限载标准执法,这是个问题,执行标准不一,造成运输环节矛盾不断发生。 

(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问题尚待提高和突破

区内建设项目渣土回填、绿化用土等资源化利用途径有限,又没有明确的工程垃圾破碎后资源化利用的规范和标准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问题的解决还需要突破。

(作者:上海市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