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卓越城市而努力——写在《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颁布两周年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鞠森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两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上陆月星局长发表讲话  张明摄.jpg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两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上,陆月星局长发表讲话


实施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是市容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落实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结合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一号课题研究,两年前的2015年3月1日正式施行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本市的市容环境责任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年来,本市市容管理机制和责任体制进一步理顺,政府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管职能不断增强,责任主体的自觉参与意识和责任履行意识不断提升。各部门、各区、各街镇开拓进取、勇于实践,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构建以法制、精细、服务为主体的工作体系,使一些长期困扰市容环境管理的顽症得到有效遏制,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面貌尤其是一些老城厢地区和中小道路明显改观、长效管理明显进步、社会评价明显提升。

2016年,在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责任区管理“1618”工作任务,即年内在全市创建100条(段)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街区);全市参与责任区管理的各类社会自律自治组织达到600个;全市培训各类人员10万人次;健全责任区信息档案,年内责任人信息建档率达到80%。通过上述任务的推进落实,各区、各街镇对责任区管理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广大商家、市民对市容环境管理的参与度也不断扩大。


鲁建平副局长仔细询问门责制度落实情况  张明摄.jpg

鲁建平副局长仔细询问门责制度落实情况


多管齐下 塑造市容管理新面貌

为营造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新面貌,本市各级政府部门加大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效率、创新管理办法。各区、各街镇把责任区管理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推进领导小组和区市政市容管理联席会议,规划统筹,加大投入,推动街镇开展责任区管理工作。街镇层面也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牵头、协调、监督的职能,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责任区管理制度的落实。

各街镇还建立了责任区管理工作指导员队伍,加强对责任人的指导服务,全面帮助、指导责任人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此外,市绿化市容局组织各区、街镇对市容环境问题易发区域和路段,开展责任区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并充分利用网格平台的及时发现、快速整改、实时督查功能,加大自查、抽查力度,强化日常整改纠错制度,极大地增强了责任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真正实现了信息联网、部门联勤、管理联动。

 

示范引领 推动责任区管理新突破

为进一步提升市容管理水平,本市开展了示范道路(街区)创建工作,各区积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各街镇加大对参评道路(街区)的市容环境建设、管理力度,并通过参评道路(街区)市容环境的改善,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促进了街镇整体市容环境水平的提升。

至2016年年底,共有浦北路、龙茗路、南期昌路等123条道路(街区)通过了环境实效和管理机制双验收,被命名为上海市首批“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街区)”,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科技创新 建立信息化管理新手段

结合责任区管理特色,大胆采用信息化手段,整合人力、技术资源,建立、完善责任单位(责任人)“一店一档”信息档案制度,并由此逐步形成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信息系统,实现了责任人信息的随时查询、随时调阅,为日常管理、作业和执法提供了依据。

至2016年年底,陆域责任区信息管理系统共录入商家237316家,约占全市责任区责任人总数的85%;水域责任区信息管理系统涉及95个涉水街镇,共录入1697个水域责任区单位的基础信息数据。

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信息系统的推广建设为未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也将成为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环节。

 

加强宣传 营造社会参与新氛围

为更好地向相关责任单位(人)进行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编撰《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实务手册》,并开展市、区、街镇三级市容管理人员的全员培训,同时指导各区、街镇针对沿街中小商铺责任人开展责任区专项培训。2016年,全市共培训管理人员1.5万人次,培训责任区责任人13万人次,为责任区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内在基础。

各级管理部门继续开展《责任告知书》的送达工作,主动上门向责任人讲解相关内容,并督促责任人将《责任告知书》进行公示,进一步提升了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知晓率和执行率。

此外,市绿化市容局还组织开展了“市民代表看门责”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对各区道路门责状况、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等进行走访检查,既帮助管理部门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与亮点,又使社会力量不断融入到责任区管理中去,为市民自觉参与责任区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律自治 形成社会共管新局面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管理也将从政府为主导逐步过渡到社会自治、共治。本市以责任区管理为契机,大力推进自律自治,引导培育自律组织建立,从而提升自觉意识、管理效率和环境面貌。目前,本市共有各类参与陆域责任区管理的社会自律自治组织650多个,各类参与水域责任区管理的自律自治组织24个,自律组织从遵守公约、维护环境、相互监督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和约束,从而体现自律组织的自觉、自治、共享的作用,同时也形成了政府监管加社会自制的多元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管理的效率。

经过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全市基本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和“人人履行市容环境义务、人人享受市容环境成果”的良好氛围。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了“要加快补好短板,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让城市更有序、更干净”的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目标,不断提升市容环境面貌,携起手来,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热情和真诚、用辛勤和汗水,共同装扮我们的美好家园,为打造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宜居城市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众商家在门责自律承诺书墙上签字  张明摄.jpg

众商家在门责自律承诺书墙上签字 


面向未来 贯彻《管理办法》新思考

第一,聚焦长效制度建设,培育自律自治意识。

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要积极引导建立一批示范性的自律组织,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方法,重点提升责任区自律管理水平。各街镇要在组织建立、规范运作、配套保障等方面做好指导服务,促进自律自治组织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不断扩大自律自治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要积极推广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机制,确保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不乱堆、不乱倒,避免二次污染。

第二,充分用好联勤联动,形成管理执法合力。

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社会性、系统性工程,唯有共同努力,方能尽显成果。各区、各街镇要结合网格化管理,加强联勤联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按照《责任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会同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责任区专项整治,全面查处责任区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不履行、不落实责任区管理法定责任义务的行为;严厉查处全市范围内的小餐饮店、水果店、铝合金加工店、修车店等店铺的跨门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在落实责任区制度上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促进责任区环境面貌的全面提升。

第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共建共管氛围。

责任区管理是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许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各区、各街镇要结合文明创建、卫生创建、达标创建等,注重统筹兼顾,善于借势借力,努力推进责任区制度的全面宣传、全面发动、全面深化。

加强宣传告知,各区、各街镇应做到辖区内责任告知书发放全覆盖,确保责任告知无盲区、无死角。继续开展教育培训,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宣传“市容环境,人人参与”的理念,让环境保护意识深入千家万户。继续举办“社会市民看门责”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察看沿街商铺对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的执行情况,努力形成市民参与、商铺自律、单位共治的长效管理好局面。


“五个一” 明确责任区管理2017年新任务

2017年,全市进一步深化推进责任区管理的具体任务共分为五个方面,可概括为“五个一”:

(一)巩固和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街区)建设

通过创建,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在2016年创建基础上,全市再创建100条(段)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街区)。

(二)加强社会自律自治组织建设

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再培育、引导、扶持一批社会自律自治组织,2017年全市参与责任区管理的各类社会自律自治组织累计达到1000个。

(三)加大重点人员教育培训力度

在强化面上宣传的同时,继续强化对行政管理人员、社区管理人员,尤其是店家业主责任人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责任区管理制度的知晓率、落实率和覆盖面。2017年全市再培训各类人员10万人次。

(四)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

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对区域内路段进行摸底排查,在近年来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的基础上,再排摸出沿街商铺集中、生活垃圾无固定投放地点、易污染、难管理的1000条(段)中小道路。

(五)健全责任区责任人信息档案

在普遍告知的基础上,以商家为重点强化“一店一档”工作,做好责任人信息在市容管理、保洁服务、执法等部门之间共享对接工作。年内再完善一个责任人信息档案系统,建档率达到90%以上。

2017年,我们更有信心,排除万难,抓制度,重落实,看成效,努力提升责任区管理水平,全面改善上海城市面貌,为建设美丽上海和卓越的全球城市迈出更快更坚实的步伐。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本文由张明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