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现雏形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龚启林


崇明岛地处长江入海口,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近年来,各级领导多次前往崇明岛考察调研,上海市人民政府为推进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制定了《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上海市《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也于今年出炉,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绿色海岛


供图 东滩鸟类保护区管理处-g.jpg

崇明生态岛是鸟类的天堂


在党的十八大决议指引下,在建设生态岛纲要的指导下,崇明全区人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发展绿化事业,绿地面积占到24%。为发展绿化事业,大片农田改为苗木生产基地。成片、成行、成林的各类乔灌木茁壮成长,形成绿色森林。在住宅区田园别墅周围,村民们种树、种花、种瓜果、自建绿色环境。岛内成片的蜜梨园、桃园,长兴岛成片成村的桔园,景色宜人,馨香四溢。春夏季,大片大片的绿色水稻、油菜、蚕豆等绿色农副产品,形成了绿色的海洋。在崇明岛的公路两旁,种植了许多高大挺拔的水杉和四季常青的香樟等乔木。在陈海公路的交叉口开辟有花坛、树坛,再现鲜花盛开的景致。在崇明最美的北延公路附近,今年东风橡胶一厂等在152亩地块进行了生态廊道建设,种植了红梅、白梅、绿梅等花树。百姓走出家门即可观花散步,欣赏美景。


绿水成网

为了排涝、灌溉的需要,岛屿开发时沿东西方向开挖了若干条大河,南北向每隔二三百米开挖小河道,全岛形成水网系统。如重新修建的南横河,用钢筋混凝土驳岸,岸边和水面无杂草,水质清洁,常年川流不息。还有早期开挖的南北向老竖河,直通南北长江口,河水经过净水厂处理后可作为饮用水。这条老河的河面上还种植了大片荷花,夏秋季节河面上绿色一片,粉红荷花盛开,让人流连忘返。另外,崇明区镇加强河道管理,在建设镇南侧的南北向小河,若干年前就挂上了专人管理的牌子,有效阻止了乱抛垃圾和乱倒泔水,避免了杂草丛生和河岸坍塌。


新城公园2.jpg

新城公园一景


鸟类天堂

崇明三岛周边是海滩江滩,湿地面积较大,最大的要数东滩和西滩湿地,浅水处长满了芦苇水草,养育着小鱼小虾等贝壳类水生动物。每年冬天成群的候鸟在此地觅食过冬,堪称鸟类的天堂。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两大湿地也已成为独特的旅游胜地。 


人居乐园

崇明区、镇、村的领导十分注重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前家家户户建茅厕用马桶,政府采取拨款补贴的方法,帮助村民用化粪池替代了茅厕,用抽水马桶替代了人工倒马桶,大大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另外还安排专人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为避免污染环境,对危害水质、空气的塑料厂、冶炼厂、家电厂等乡办村办企业全部责令停产。近年来,对拆除违章建筑的地块,开发了林地和绿地,改善和提高了岛内环境。同时,崇明区正在创建足球等体育培训基地、国际自行车竞赛基地等。

纵观崇明岛生态格局,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蓝天白云,空气纯净,绿水清滩,四季常青。

崇明岛是鸟类的天堂,也是人类宜居的宝岛。在当前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大背景下,自然生态环境绝佳的崇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龚启林 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