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论坛: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引发对市容管理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颖


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因其环保节能、随借随还、价格低廉而迅速获得市民青睐,在风靡申城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社会治理问题,如乱停放、乱骑行、与市民自行车争停车位等。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环境,阻塞正常的交通出行,如何治理引发了市容管理部门的思考。


共享单车现状

一、市场分布:目前上海市场上同类型的企业有摩拜、ofo、小蓝、小鸣、优拜、龙城、骑呗、共佰单车等八家。无桩共享单车投放量26万辆左右,目标投放60万辆,基本形成全市的公共自行车网络化运行。

二、共享单车特征:(1)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2)价格低廉,租户使用归还方便;(3)环保节能,绿色低碳。

三、乱停放现象的主要特点:无桩共享单车主要用户人群为上班族和大学生以及关注新事物、接受新事物的中老年人。在早晚出行高峰会出现大范围的车辆乱停放现象。乱停放现象集中出现在地铁站、各大商圈、景区、商务办公楼、高校周边以及大型住宅社区、部分交通不便的工业园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

四、共享单车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可归纳为三方面:一是违章乱停放现象日趋严重;二是无序投放大量挤占市民公用停车位,造成部分市民无法规范停车,由此引起市民不满及投诉案件激增;三是大量共享单车被骑进小区、街坊,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追根溯源

造成单车乱停放的原因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政府管理

1.全市缺乏对非机动车公共停放区域的统一规划,对划示线的设立缺乏相关的规定和标准。同时全市层面尚未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在人口聚集区、交通密集区,非机动车停放的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在共享单车出现前,自行车停放秩序的管理问题已经非常突出,共享单车出现更加剧了停车难的问题。

3.基层思想不重视,管理力量单薄,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导致单车停放秩序、停放区域环境卫生监管滞后。


资料库1.jpg


共享单车风靡申城,如何管理引发热议


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严重,亟需整治


4.城管执法部门虽然有对非机动车乱停放处罚的法律规定,但对企业投放、个人使用的共享单车这种新生事物违法停放如何查处尚缺操作细则。

5.对无桩共享单车缺乏行业专业研究,没有对公共单车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企业经营

整个行业尚处发展初期,在风险资本的推动下,企业为占领市场,单纯追求数量投放,忽略或不重视用户规范文明停放的制度设定、宣传引导、管理监督和法律追诉。

三、用户素质

市民缺乏规范文明停放非机动车的教育引导,少数市民素质低下,欠缺社会公德心。整个社会尚缺乏“把方便留给下一个人”的氛围。


应对措施

面对共享单车这类新萌生的绿色出行方式,各区都在思考如何做好规范和引导,其中不乏可借鉴和推广的措施。以黄浦、杨浦和长宁区为例:

黄浦区市政综合管委办搭建平台,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对于共享单车公司继续大力支持,并配合做好管理工作。区交警疏堵结合,加强引导。一方面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严格查处违章行为,另一方面,在一些重要路段、路口的禁行、禁停区域设置可移动的提示牌。区城管和市容部门一经发现共享单车随意乱停现象,主动耐心劝导劝离。对已经随意乱停放的单车,做好取证和相应举报,并搬移到就近停放点或集中收储点。

杨浦区政府不仅主动积极给共享单车企业提供自行车停放场地,还给予经费和人员支持。区政府不再以购置公共自行车方式投入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而是以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形式,聘用相关人员,在区内出行集中的时间段和地段投放和整理摩拜单车。

长宁区尝试将部分停车场免费向摩拜单车开放。地铁站附近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大部分是收费的,无形中增加了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造成部分市民乱停放。为了减少乱停放,管理部门出面协调联系,促成停车场免费向摩拜单车开放。

除了各区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外,社会上还出现了一群“城市猎人”他们的“猎物”就是乱停放的摩拜单车。通过找到这些单车,拍照举报,然后得到信用分,提升自己信用的同时,监督其他用户的行为,阻止乱停放的发生。


对策建议

一、明确主体,落实责任

一个新事物的产生必定会给社会带来正面和负面的影响,面对猝不及防的负面效应,政府部门要及时介入,当好掌舵人。

1.明确牵头责任。共享单车出行的模式是大交通中的一环。它缓解了“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符合低碳出行,绿色交通管理的要求。对共享单车影响市容市貌要加强规范管理,但也要防止“一管就死”,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的行业研究,以便把握发现规律,推动规范管理。建议市级层面尽快成立统筹协调平台,由交通部门负责牵头。公安、市容、城管、工商、质监等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治理。

2.明确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依据行业要求,加强对共享单车的行业监管。市容部门要加快市容管理要求、标准的制定,如单车本身的容貌要求、划示线内市容管理要求等。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对接,推动系统管理、源头管理、依法管理、综合施策。

3.明确属地责任。各街镇是辖区范围共享单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区政府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加强辖区范围内非机动车停放点位的规划、停车标志的设置和日常管理,确保停放区域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4.明确主体责任。企业是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责任主体,对规范停放企业要有明确要求,并有相关的发现、处罚整改制度。

二、规划引领,合理布局

摩拜单车的迅速走红,ofo等同类型的企业相继加入到共享单车市场的争夺,一时间大批量、高密度的投放量,某种程度上使得这些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出现爆发性的“野蛮生长”,造成局部的道路拥挤和停放场地的紧张。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讲,共享单车所解决的社会需求与“痛点”,本身带有部分公益属性,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深度参与,适时介入和监管。

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瓶颈在于要平衡好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数量与共享单车数量的关系,关键在规划。市层面要尽快制定全市非机动车停放的规划导则,各区要加快配套,加大挖潜,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下的非机动车停放的要求。同时政府部门要引导企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对全市单车保有量的规划研究,防止其“野蛮生长”。

三、完善法规、健全标准

目前,本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依据参照适用于对非机动车进行管理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还没有针对共享单车运行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出台。法律的空白、管理标准的缺失阻碍了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存在问题的有效治理。市级层面要加快制定体现综合管理要求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推动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发展。

四、创新管理,合作共赢

1.要推动企业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企业要在使用公共资源谋取利润的同时,设定专项资金,完善管理机制,健全投诉处理机制,严格执行信用分和黑名单制度。要加大力度科技创新,研发规范用户文明停放的管理系统。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日常维护,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做好清洁维护,及时清除在车身上张贴的小广告,确保市容环境不受影响。

2.要进一步完善巡查发现处置机制。地方政府要主动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管理纳入购买市容保障服务内容,纳入“五乱”治理、网格管理的范畴,与责任区工作有机结合,要主动与企业对接,加强对投诉处理的落实。

3.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要加强联勤联动,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形成全社会对违法停放非机动车治理的高压态势。要研究制定违法行为与企业信用、个人信用挂钩的机制。

4.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要加强非机动车规范文明停放的社会宣传引导。借助APP等各类媒介,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强化市民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强化社会监督,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处)


(图片来源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