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春的盛宴——上海(国际)花展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奉树成  黄梅林


《阿拉丁花毯》集中展示了由园艺公司自主研发的多个新优角堇品种  黄梅林摄.jpg

《阿拉丁花毯》集中展示了由园艺公司自主研发的多个新优角堇品种(黄梅林/摄)


从2007到2017年,上海花展(后升级成为上海(国际)花展)已走过了11年的发展历程。回首这11年,申城市民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展览品牌“从无到有”的成长轨迹,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园艺”从“大家闺秀”逐步进入寻常百姓生活的重要转折。这一切,离不开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推进,离不开上海植物园和全体园艺人持之以恒的探索创新,更离不开全行业的积极参与、交流与合作!

 

一、理念超前,主题景点领潮流

纵观国内外各大花展,主题景点都是观众们最为关注的焦点。2007年首届上海花展以“美化上海 迎接世博”为主题,并延续至2009年,其间,花展景点多以展示新型绿化手法和表现世博元素为主。自2013年起,上海花展开始启用“精致园艺 美丽家园”的主题,展示重心也随之转移,并逐步形成了“中外庭院”“未来园艺师”“主题景点”“室内园艺”和“新优植物”五区块并重的展览结构,创新了园艺展示的理念,拓展了园艺展示的外延。


景点《“海绵”宝宝》的硬件结构大部分采用“海绵体园林废弃物混凝土”制成,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  黄梅林摄.jpg

景点《“海绵”宝宝》的硬件结构大部分采用“海绵体园林废弃物混凝土”制成,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黄梅林/摄)


2017上海(国际)花展的中外庭院展示区不仅延续了“庭院样板间”的特色,更通过庭院空间设计和布置,突出新优植物品种和创新技术的应用,展示国内外先进园艺技术和造园理念,引领国内家庭园艺的新风尚。展示区由11个精致的庭院组成,“法式花园”将法兰西的浪漫展现无遗;“橡树古训”展现了塞尔维亚的精神图腾;“布拉格迷宫”寓意人类探索自然的过程;“泰国园”诠释了泰国九世皇着力推广的、惠及万千民众的新农业理论。“海绵宝宝”的亮点则在于其硬件结构大部分采用“海绵体园林废弃物混凝土”制成,该材料将园林树枝粉碎物、固体废弃物及混凝土合理配比,具有良好的透水、透气、保水的性能,体现了建设“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

未来,设计师作品展示区由本市7所大专院校园艺、园林、景观设计专业院校的师生合作完成,他们以庭院花卉装饰、窗台阳台布置、露台盆栽组合、园艺装饰品等手法表达出自己的园艺梦想,展现专业院校的综合技术水平。

主题景点展示区为参展单位提供了各施所长的平台,今年的三组参展作品不仅植物配置精细讲究,其中的立体花坛更展示了本市在立体花坛设计、制作方面的高超技艺,以及在模具制作、植物搭配等方面的纯熟技术,彰显了上海绿化发展的前沿成果。

室内园艺板块以两大展览温室和植物大楼为主要布展区域,并与以色列耶路撒冷植物园和韩国高阳花展组委会开展合作,推出富有异域风情的园艺展示,展现出对园林园艺不一样的思考和实践。

新优植物板块,由新优植物展示区和家庭保健蔬菜品种展示区组成。新优植物展示区以国内外新优苗木、花卉品种展示为特色,分为室内品种展示和室外应用展示。通过园林园艺行业新优品种、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展示推广,提升花展的科技含量,推动成果的创新应用。家庭保健蔬菜品种展示区深受亲子游客的喜爱,今年的保健蔬菜和香料植物品种展示,通过富有田园特色的庭院布置,展现家庭菜园的温馨。


二、模式创新,园艺展示出亮点

11年来,上海花展不断寻求展览模式的创新,并实现了从单一的“品种+技术+景点”的展示,向花卉品种、园艺技术、主题景点、小型展览、植物文化等多维度、立体式展现的转变。2017上海(国际)花展中的4场小型展览,缤纷时尚、多姿多彩,令人目不暇接,成为名副其实的点睛之笔。

“春色满园”日本花道展虽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51件精致的日本花道作品充分展现了池坊、小原流、草月流、一叶式生花等流派特色,并拉开了首届上海国际插花艺术季的帷幕。

“押!花真美!”国际押花艺术展,通过植物标本制作衍生的押花画及押花手工艺品的展示,艺术化地保留并再现了植物的生命力。

“兜,很美”兜兰展是国内首个以兜兰为主题的兰科植物展。展览改变了传统兰展的表现形式,结合声、光、电等展现效果,展示了60余种近千株珍奇兜兰,并设有认识兜兰、欣赏兜兰、艺术兜兰和感受兜兰四大主题展厅,全方位展示兜兰之美。

上海国际青年盆景论坛暨盆景主题展紧密结合上海国际青年盆景论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题为“盆景与生活”,通过盆景艺术的灵活运用,展示和谐家居环境;第二阶段的主题为“未来盆景师作品展”,展品大部分来自专业学生,以彰显青年一代对盆景艺术的热爱与思考。


三、专业论坛,科技支撑促发展

作为上海地区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花展,上海花展在2015年正式更名为上海(国际)花展,走出了打造“中国版切尔西花展”的第一步。3年来,上海(国际)花展吸引了不少国外专业机构的目光,纷纷以设计单位、制作单位、评审专家、论坛嘉宾的身份参与花展,把国际上最先进的园艺理念融入进来,再推广出去。

2017上海(国际)花展的景点设计及制作,充分展现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外庭院展示区及室内园艺板块的7个由国外参展机构设计的景点,均由中外团队合作完成,在建设过程中,国际间的沟通不断增强,同时也体现了花展组委会在办展机制上的创新与探索。另外,作为一种有益的尝试,泰国还首次以政府名义参与到今年的花展之中。


来自英国的插花艺术大师作精彩的现场表演(李凯 摄).jpg

来自英国的插花艺术大师作精彩的现场表演(李凯 /摄)


为表达对来自世界各国园艺匠人们的感谢,花展组委会还向法国阿基坦大区园林局特级园艺专家Philippe Bodson先生、英国爱丁堡植物园艺部部长Martyn Dickson先生、以色列耶路撒冷植物园总工程师Ori Fragman-Sapir先生、韩国高阳花展基金会主席Lee Bongwoon先生等4位国际知名园艺专家颁发了“花展国际顾问”聘书,希望进一步促进国际间的合作,提升花展的国际影响力。

为更好地服务于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2017上海(国际)花展还特设了两场专业论坛。其中,花展园艺论坛邀请了来自英国爱丁堡植物园、以色列耶路撒冷植物园和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围绕珍奇植物、生物安全、园艺疗法等内容,为近百名园艺工作者献上了3场精彩绝伦的专业报告。上海国际青年盆景论坛(Shanghai International Youth Forum of Bonsai),则由上海植物园、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美国盆景协会、捷克盆景协会等机构共同发起,是全球首个以青年为主题的盆景盛会。论坛吸引了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盆景青年来沪,通过资源整合、密切交流,让国际盆景界了解盆景审美的“中国标准”。


四、合作共赢,多项并举建平台

早在4年前,市局领导调研上海(国际)花展时就曾提出了“政府引导、行业指导、市场主导”的办展方针,上海植物园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企业合作的模式,力求搭建起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也为行业内优秀的园艺企业提供展示自身业务实力的平台。在每一届的上海花展中,都不乏优秀企业的身影,他们或参与景点建设,或设计景点方案,或提供优质花材,或策划主题活动,可以说花展的成功与企业的努力息息相关。

在2017上海(国际)花展上,花展组委会与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与上海一休园艺有限公司、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浙江虹安园艺有限公司、青岛美田园艺景观有限公司、上海蓝海园艺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建设的新优植物板块,不仅集中展示了蕨类、天竺葵、鼠尾草、金光菊、橘黄崖柏、绣球、铁线莲、欧洲月季、八仙花、三色堇、连蕊茶等新优产品,更展现了各家企业在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上的创新举措,丰富了花展的科技内涵。

本届花展的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也同样得到了国内知名园艺创意企业的支持,如:与聪明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奇葩匠压花合作举办的国际押花艺术展、与上海一休园艺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阳台花园创意大赛、与优尼花院合作举办的“靓丽上植”首届上海国际插花艺术季系列活动之皇室婚礼花艺秀等,在丰富了活动的国际元素的同时,也提升了活动的品质、扩大了活动的受众面。


上海国际青年盆景论坛暨盆景主题展创新了布展形式,体现了盆景艺术与和谐家居的完美融合。  黄梅林摄.jpg

上海国际青年盆景论坛暨盆景主题展创新了布展形式,体现了盆景艺术与和谐家居的完美融合。 (黄梅林/摄)


五、立意长远,生态文明显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全国范围内绿化行业发展的指导纲领。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一直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海花展应运而生,继而提出以打造“中国切尔西花展”为目标,不懈探索,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但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将上海(国际)花展推向世界的舞台,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积累与沉淀过程。唯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把对中国园林艺术和文化底蕴的深刻诠释,融入到对先进园艺技术和植物品种的全面展现中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的切尔西花展”。然而,打造这样的一个园艺展览品牌,不仅需要树立中华文化的高度自觉与自信,需要把握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的方向与脉搏,还需要成熟有序的市场环境、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和完善健全的体制机制。而这些,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方能实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领导下和行业协会学会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花展为起点,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提升上海(国际)花展的科技含量和影响力,使其成为代表上海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园艺展览,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

(作者:奉树成 上海植物园园长;黄梅林 上海植物园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