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积极探索创造 “路管会”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包彦韵


路管会成立大会现场.jpg

路管会成立大会现场


四川南路(金陵东路—新永安路段)是一条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马路,是连接外滩到豫园的一条交通要道。区区几百米的马路上云集了黄浦区业余大学、四川南路小学、教堂、邮局、辅料店、杂货店等数十家单位。以往逢年过节马路上人山人海,无证商贩“占据”马路两旁,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这条老马路是外滩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


一、主要做法

1.成立责任部门,确定工作职责

2015年,外滩街道网格中心建立以后,四川南路被列入了外滩地区责任区示范道路建设的重要区域。从2015年7月开始,通过一个多月的摸底调查、上门告知、责任约谈、宣传动员、集中整治等几个阶段,由网格中心牵头,组织城管、公安、市场监督所、市容管理所等部门先后取缔了一批无证经营摊贩,清理沿马路和周边区域的废旧黄鱼车、非机动车等“僵尸车”31辆,清理占道堆物等6卡车,消除黑广告、乱招贴136处,四川南路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2.“啃下硬骨头”,奠定管理基础

长期以来,四川南路邮局附近形成了一个马路集邮市场。有一个集邮贩子,设摊有10多年了,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经常与老外做集邮交易;固定的集邮贩子、流动的集邮爱好者经常聚集在一起做集邮交易,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四川南路靠近新永安路口有3个借房卖大饼油条摊点,还有占道卖拉面等8个固定摊点。以往每次整治结束,过几天乱哄哄的现象又重新出现。为了彻底根治这一顽症,网格中心会同有关部门从“啃硬骨头”开始,通过反复约谈、暂扣、行政处罚、协管固守等多种措施形成高压态势,取缔了非法集邮市场、大饼摊和拉面摊等,对本街道的新疆回沪人员、无业人员通过职业培训、纳入低保、介绍工作、帮扶等方式解决了他们的困难。

3.成立“路管会”,探索长效管理

集中整治以后,如何巩固成果,建立责任区管理长效机制,是管理部门探索思考的一个问题。外滩街道通过网格工作站引导四川南路相关的永安、永胜两个居民区党总支,发动社区单位黄浦区业余大学、四川南路小学、邮局等沿街单位倡议成立了“四川南路路管会”。2015年四季度,由48家社区单位组成的“外滩街道四川南路自治共治路管会”举行了揭牌、命名和授旗仪式,开启了共治共享的管理新模式。


二、经验成效

“路管会”是在外滩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的群众性家园自治组织。“路管会”成员由社区单位提名、居委会推荐,经张榜公示,得到80%的单位和居民认可,最后由居民区党组织批准。

“路管会”的工作职责是:发动本路(街坊)有关单位、护路队志愿者,在街道城市网格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紧紧依靠外滩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家园自治,共建共享,创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四川南路一条街。“路管会”的工作目标是,让相关单位共同遵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持店容店貌、学校、教堂和街面的环境整洁,展示四川南路老马路的特色和风采。

“路管会”下设志愿者护路队,社区单位、居民积极参加,共同做好日常巡视、宣传、监督等志愿者工作,发现无证经营、跨门经营、乱设摊、乱张贴、乱涂写、乱堆放等现象,及时予以劝阻,劝阻不了的报市容、城管、网格中心及时处置。“路管会”经一年多的实践,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劝阻流动摊贩138起,组织清洁家园活动26次,清理乱招贴320余处,使四川南路生态环境保持了良好状态,社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有了新的提高。

个案1:四川南路46号等几家辅料店经常将门口、弄内、人行道当作自家所有,随意堆放辅料,志愿者对其劝阻无效,就向有关部门举报。收到志愿者举报,网格工作站当即联系城管,通知店主到工作站谈话,接受教育,首先让其看监控视频,城管明确告知,以后再乱堆放辅料,将予以行政处罚或作无主垃圾处置。通过谈话与告诫,收到了预期的成效。

个案2:每天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四川南路小学门口就会聚集不少人,有接送学生的家长,也有过往行人。每当这个时候,护路队志愿者就主动协助交警,维持学校门口秩序。


路管会志愿者队伍.jpg

路管会志愿者队伍


总之,一年多来,“路管会”志愿者每天坚持执勤服务,宣传文明,劝阻违规,杜绝违法现象。有益的探索创造了新模式。今天的四川南路无证设摊没了,跨门营业没了,违章停车没了,四川南路变亮了、变宽了、变安全了。居民们开心地说:“借着四川南路小学孩子们的朝气和阳光,借助黄浦区开放大学的智慧之魂,干净整洁的四川南路生态环境透着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

(作者:黄浦区外滩街道办事处社管办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