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论坛: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 景观灯光规划与建设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赵庆


光与影的结合让静安寺的夜景更增添了佛教建筑的艺术气息  赵庆供图.jpg

光与影的结合让静安寺的夜景更增添了佛教建筑的艺术气息


一、项目背景

(一)项目概况

上海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打造国际大都市、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进程中,城市夜景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形象展示作用。而景观灯光的规划与建设是唯一以表达城市夜景特色为主题来展示城市活力与发展程度的城市管理领域。静安区景观灯光管理部门正确研究上海城市景观灯光的发展现状,牢牢把握“美丽城区、环境和谐、人居适宜”的核心原则开展景观灯光的规划、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地打造城市夜景名片,为实现“国际静安,圆梦福地”添彩加色。

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景观灯光规划与建设,主要实施范围为延安高架(东起南北高架路,西至镇宁路),全长约3.2公里,景观灯光规划对沿线自然景观要素和人工景观要素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与定位,通过打造点、延伸线、拓展面,使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景观要素在夜间得以展现,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灯光。其中,自然景观中的公共绿地——静安公园、人文景观中的文物古迹——马勒别墅、现代建构筑物——贵都饭店、千年古刹——静安寺庙等是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景观灯光规划与建设中的重要节点。

(二)项目的目的和意义

 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年)中“把上海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国际大都市,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为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加强城市景观灯光布局方案设计,加快景观灯光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市容景观水平尤显重要”的规划要求,上海的景观灯光经历了几个阶段“1989—1993年是初创阶段;1994—1997年是拓展阶段;1998—2001年是发展阶段;2002—2010年是飞速建设阶段;2011—2020年是精细化建设阶段”5个阶段。

静安区景观灯光设施目前具有一定规模。自2008年至今,静安区的景观灯光已进入运行建设常态化的循环发展期。为贯彻国家标准化战略和科技创新战略,将加强引领静安区景观灯光项目建设及运维管理的行业发展水平,提高景观灯光建设项目规范化程度,适应地方经济与人文发展需要,推进科学合理的景观灯光项目建设工作,并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服务于城市安全运行的目标,探索一条管理现代、风格多元、靓丽璀璨的夜景灯光建设和管理新路。

随着城市景观的建设发展,作为城市景观的要素之一的城市景观灯光在城市景观建设中拥有了更强的参与力度。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在机缘世博盛会,地缘重要东西向通道的背景下,进行了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景观灯光规划与建设,为推动静安区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新亮点提供基础,为促进城区市容面貌、都市道路景观、市民生活品质整体提升提供保障。


二、项目的实施

(一)整体策略

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景观灯光规划与建设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与全区发展战略相吻合,体现静安文化特色和功能定位。

第二,与区域文化相协调,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建筑功能相协调。

第三,规划方案的前瞻性、操作性和可控性的原则。

 (二)重要节点建设


静安公园夜景


通过景观灯四种颜色(蓝色、粉色、黄色、青色)的渐变把马勒别墅带入了童话王国


贵都大酒店


静安寺2.jpg

静安寺庙


1.自然景观中的公共绿地——静安公园

静安公园,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1649号,静安古寺对面,公园呈凸字形,南临延安中路,西靠华山路,东为住宅,占地约33600平方米。公园以32棵百年悬铃木为中心大道把公园一分为二,是一处清新典雅,集休闲、健身、旅游为一体的都市花园。 

静安公园景观照明,主要是对公园夜晚意境的再塑造。景观灯光设置重点在于公园构景元素中的精髓——32棵百年悬铃木,由32棵百年悬铃木形成的中心大道是贯穿始终的线形因素,也是游人游览公园使用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景观灯光统一选用了复合型庭院灯,灯具设置在步行道旁,上投光受光面为悬铃木,下投光为功能性交通照明。在喧嚣热闹的城市中,灯光、构景元素和人得以在一个边缘的生态环境中相融共生。

2.人文景观中的文物古迹——马勒别墅

马勒别墅位于陕西南路30号,建于1936年,由大小不同的6幢建筑组成,屋顶的斯堪的納维亚哥特式尖塔,使其整体外形极具特色,立面凹凸变化,造型复杂生动,宛如童话世界里的城堡,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

景观灯光在设置时遵循 “依托建筑特点、不叠加不强加、保护历史建筑”的原则,采用混彩变光的处理手法烘托意境,使马勒别墅在夜间展现出 “梦幻城堡”的独特景观。在项目实施中,为了配合日景景观及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在灯具安装等方面着重考虑了施工工艺,对灯具布位、隐藏均采取了特殊的处理措施,使马勒别墅的灯光建设在白天及夜晚形成了整体景观。

3.现代建构筑物——贵都饭店

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地处浦西繁华的商业中心,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紧邻延安高架,靠近上海主要商业街、上海展览中心和古迹静安寺。建筑由27层主楼和办公楼裙房及商场裙房组成,立面玻璃幕墙结合建筑顶部拱形结构极具现代感。

景观灯光设置依据建筑使用功能,采用定制“+”型点光源安装于建筑玻璃幕墙间,展现建筑立体感与通透感的同时,形成如若星空的效果。在如若钻石般晶莹剔透的效果中,演绎着钻石的璀璨,演绎着星空的宁静,在璀璨与静谧间,自由收放,使建筑在夜晚获得了全新的形象。

4.千年古刹——静安寺庙

静安寺庙由山门、钟楼、鼓楼、东厢房、西厢房、大雄宝殿、法堂、东阁、西阁、宝塔等组成。该处景观灯光设计理念是:灯具的隐蔽性,传统与现代完美的和谐,光色、风格尽可能多地展现静安寺庙精致的建筑雕塑细节,让夜景下的静安寺更能体现一种佛教建筑的艺术气息。 

(1)在整个静安寺庙的灯光细节上力求完美,采用防眩光

舞台用泛光灯技术开模改制的地埋灯,光效类似于现在所用的照大殿的银佛用灯。

(2)宝塔莲花瓣上方采用中国台湾地区的POWER强力电脑探照灯。

(3)每层扶栏下斗拱间定制Φ60全铜镀金半球型梵文镂空72W美国CREE大功率LED吸顶灯装饰。

(4)塔身每层扶栏外、格栅内、格栅上斗拱间均须与建筑装饰施工提供的嵌入尺寸规格同步开模定制54W美国CREE大功率LED洗墙灯。

(5)莲花瓣等所有铜浇铸而成,在浇铸模型上试灯后,采用美国CREE 3W大功率LED开模定制各种不同规格线形灯、圆圈灯、转角灯灯具。

(三)资金来源与资金保障

延安路沿线景观灯光建设得到上海市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静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确保了灯光建设得实施。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公众参与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遵循前置性原则、持续性原则、反馈性原则的管理原则,充分了解民情,邀请景观灯光载体的业主、使用者、周边居民代表等公众参与项目实施,使问题在项目实施前置环节中得以明确,在项目决策环节中得到重视。由于项目公众参与力度较强且具有实效性,马勒别墅景观灯光建成后荣获“2010年上海市最受市民欢迎的优秀景观灯光”称号。静安寺庙荣获“2015年上海十佳灯光夜景和广大市民最喜爱的上海灯光夜景”称号,另据中国照明协会官方报道,静安寺庙在第五届全国中照奖照明工程设计评比中获得第二名,成为在全国照明工程评比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佛教寺院。


三、项目的效果

快速的城市发展,使人们的活动时间从日间延展到夜间,活动空间亦从室内发展到室外,作为城市景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景观灯光赋予了自然景观要素和人文景观要素等各类载体各自的光影语言,延安高架静安段沿线景观灯光的规划与建设塑造了静安区城市夜间标识,成为该区域独特的城市名片,展示区域形象,增强区域吸引力。


四、经验与创新点

(一)项目取得的主要经验

季节性地变换不同的场景模式:根据不同的照明功能需求,对整个街区的夜景氛围进行有针对性的场景模式控制,即能提升该区域的整体夜景品质,增加场景变化,避免视觉疲劳,同时,又能有效地实现节能的目的,同时采用集中控制方式,灵活应对各种场景需求。

灯具运用原则:灯具的大小比例、眩光控制、坚固耐用和管理维护等原则,并且在夜晚不影响人们的正常活动与生活

光源运用原则:选用led高效节能光源,以形成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照明系统。

(二)创新点

一是强调人文和自然景观的高度统一,尊重自然,强调意境,打造“亲近、宜人”的观感。所以,照明手法主要是依据建筑本身的特色采用相适应的景观灯光设计,达到光色简练、幽静。

二是充分运用“虚与实”“藏与露”的对比关系,远眺为虚,近看为实,以灯光烘托载体的形态,以灯光展现载体的意境。

(作者单位:静安区市容景观管理所)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