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努力创建装潢垃圾清运新模式——记海淞环卫公司探索环卫作业专人专业管理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天恩


“黄马甲”走进社区指导垃圾分类


宝山区吴淞街道多个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改点为箱”装潢垃圾清运新模式


长期以来,家庭装潢垃圾的乱堆乱放,严重影响了社区的整体环境,它一方面引起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下降,争吵纠纷之声不绝于耳,另一方面使得环卫服务公司为改善环境而增加处置作业,导致了作业车辆频繁进出小区扰民和影响生活车辆停放等难题。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近年来,宝山区吴淞街道多个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改点为箱”装潢垃圾清运新模式,极大改善了居民小区的生活环境,为解决以上的难题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答案。


探索装潢垃圾清运新模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老房装潢热度不断升温,随之而来的是装潢垃圾量的逐日增加和随意堆放,而它们一旦混入生活垃圾之中,就成为小区环境“脏、乱”的难点问题。海淞公司针对辖区内的小区所产生的问题,在区绿化市容局和吴淞街道的支持下,将小区居民装潢垃圾清运作为专项课题进行研究,多次深入小区进行调研,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装潢垃圾“改点为箱”清运模式,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

2014年9月,海淞公司前往辖区范围的居民小区调研装潢垃圾堆放情况,并邀请社区居民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同时联合小区所属的吴淞街道,成立吴淞街道居民装潢垃圾清运模式推广工作小组,为探索装潢垃圾清运新模式积极准备。

课题组提出“改点为箱”的倡议,鼓励居民“聚零为整”,将零散的装潢垃圾集中堆放进社区内专门的装潢垃圾拉臂箱内。装潢垃圾清运模式推广工作小组进行选址、铺地坪、宣传等前期工作,吴淞街道出资购买装潢垃圾拉臂箱,海淞公司完成在各个小区的投放工作。

拉臂箱投放使用后,小区环境质量大有改善。公司还制定灵活清运作业时间表,实时监控,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此外,公司还专门建立了社区微信联络群,若拉臂箱装满后,物业、居委可在第一时间通知公司业务部门安排清运。

试行期间,部分社区的拉臂箱还发生过部分生活垃圾、整治垃圾混装等情况。海淞公司及时分析整改,通过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力度、固定拉臂箱摆放位置、增设投放标识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了“改点为箱”模式的运行。

经过近两年在小区内的积极推广,“改点为箱”模式得到居民认可。小区内居民装潢垃圾随意堆放、侵占道路、作业扬尘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初,海淞公司已完成吴淞街道桃园新村、吴淞新城等多个小区内的18个装潢垃圾拉臂箱的投放。装潢垃圾“改点为箱”模式荣获宝山区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扶持项目二等奖,同时该模式已被认定为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


建立专人专业系统管理的工作机制

根据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部署,“加强垃圾箱房管理,推进居民垃圾分类”成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海淞公司专门设立了“居民小区环卫作业专人专业管理”课题项目,并在海江二村、三营房、宝山三村等6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

海淞公司全面发动所有员工,积极参与小区环卫作业专人专业管理(因穿着黄色工作背心工作故称作“黄马夹”),提出“人人都是黄马夹”的理念,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则》《操作流程》《岗位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建立“一户一档”“垃圾分类周报”等基础台账;还建立了以公司经理为组长的小区环卫作业专人专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加快该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在确定试点小区时,海淞公司主动加强与街道、部队、居委、物业等沟通对接,借力“双拥小区创建”“文明小区创建”等契机,对小区环境卫生基本情况全面摸底,并召开协调会6次,举办大型宣传宣讲活动16次,为3900余户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发放5600余份宣传资料,使得试点区域居民广泛知晓并能积极参与。


54.jpg

海淞公司档案齐全


在此基础上,海淞公司推出了“双四新·四模式”的系统管理模式,即在管理创新上“引入新理念、投入新装备、养成新习惯、形成新模式”;在技术创新上,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新产品”的应用,从而实现作业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的目标,形成环卫作业的干净整洁、绿色环保、信息智能和时尚文化四大特色。为了让项目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度,海淞公司超常规投入,在试点小区投入“三个一百万”:投入100万元配备一支由宣传员、分拣员、清运员、保洁员、巡检员组成的“五大员”管理作业队伍;投入100万元改造小区垃圾箱房外形和功能,推出“候车亭式”垃圾箱房;投入100万元购置微型清运车、智能清洗车、湿垃圾处理机等智能、环保型的新设备和新车辆。“三个一百万”确保了小区生活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大件垃圾在分类、投放、运输和末端处置有完善、一流的硬件支撑,形成环卫作业流程的全程闭环,为打造海淞特色的精品项目奠定了基础。


努力解决世界性难题

作为第十四届上海市人大代表,海淞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顾立军认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垃圾箱房的日常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一个小区乃至整座城市的环境面貌。这个看似“死结”的难题,需要我们共同以最严格的标准,尽最大的能力去推进解决。


战斗在一线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们  朱天恩供图 副本.jpg

战斗在一线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们  


海淞人将围绕“三个引领、三个前进”的工作目标,努力做到创新引领,朝市场化现代环卫前进;努力做到科技引领,朝专业化智能环卫前进;努力做到质量引领,朝标准化品牌环卫前进。海淞公司决心,在思想上再统一,举措上再加强,力度上再加大,工作上再提速,争取解决“加强垃圾箱房管理、促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这个最难的问题。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本文由海淞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