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文化传承创新 国花绽放古园 ——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成为上海公园活动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董洁琼 刘阿梅 孙佳


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春江水暖”景点。.jpg

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春江水暖”景点


2017年4月1日至20日,上海古猗园举办了“春色品香,情系古园”牡丹花友会。在为期20天的展会期间,有各式以牡丹为主题的文化互动活动,清明小长假还特别推出了祭拜花神等汉文化演出,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示不一样的牡丹花容花貌。花展活动共接待游客109578人次,较2016年同期增长12.10%,门票收入872414.60万元,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


优质品种,分块种植凸显地域特色

古猗园将牡丹以产地区分种植,更凸显地域特色,形成不同展览风格。

古猗园中原牡丹品种群主要分布于曲香廊、北门、柳带轩及盆景园等区域,多从山东菏泽引入,有香玉、二乔、菱花湛露等传统品种。花色洁白、红粉、浅黄、浓紫,色彩缤纷;瓣型单瓣、重瓣、荷花型、菊花型、绣球型、台阁型,风姿绰约;株型直立的、开展的、矮生的,异彩纷呈。

江南牡丹品种不同于中原牡丹,怕雨惧湿,经长期栽培已适应江南地区多雨高湿的气候。目前江南品种呈萎缩之势,为挖掘保存这些优良品种,园内品种展览达十余种,主要集中在九曲桥东南地块,大假山东侧也有部分栽植。这些原汁原味的江南牡丹品种,汇聚源自宁国、金华等栽培数十年的一品红、昌红、呼红、紫云芳、玉楼等精品牡丹品种,与原有的西施、羽红、玫红、粉莲、青罗、雀好等牡丹品种共同展现江南牡丹清淡雅致的绝代风姿。

海外品种区主要聚集于石韵馆前外围区域,姿态、习性均不同于国内品种,产自日本的名品岛锦、花王、芳纪、群芳殿花色艳丽,长势健壮;产自法国的金阁、金郅、海黄,鲜黄润泽,花开时节令人眼前一亮,带着自己的“混血儿”范儿与中国牡丹斗芬芳。位于四曲桥北侧的岛锦专区独成一派,花大质润,红粉相间,丰腴婀娜,为复色牡丹中的精品,在繁花似锦的海洋中艳压群芳。


古今对话,色调搭配展现斑斓春景

古猗园立足公园古典特色,着重突出名贵牡丹品种,通过地栽、盆栽、植物造景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中外精品牡丹80多种2500余株、芍药30多种500余株,让市民在赏牡丹雍容华贵的同时,亦可领略到芍药清雅脱俗的小家碧玉特色。

作为传统牡丹的代表,位于曲香廊区域雍容华贵、花开繁盛的“四大金刚”一直是古猗园牡丹舞台上的“台柱”,它们均有70年以上树龄,品种有徽紫、紫云芳、太平红、玉楼春。阳春4月间,它们展示各自的“容颜”与“舞姿”,形成“百花低首拜芳尘”的格局。周围则簇拥着其他品种的各色牡丹品种,盛丹炉、胡红、乌龙捧盛、豆绿、赵粉等传统品种,争芳斗艳,妩媚动人。在“四大金刚”的统领下,传统品种呈现着牡丹花之娇、色之艳、态之媚、味之香。各色明星品种面容娇俏,不仅遗传了传统牡丹的高颜值,也展示了其独特的个性,周边再辅以芍药、洋水仙等植物,营造出一幅古今中外牡丹争相斗艳、群芳竞相吐蕊的春日盛景。


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凝露含香”景点。.jpg

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凝露含香”景点


匠心独运,园艺水平彰显国色天香

2016年,为筹备牡丹花友会,技术人员在增补品种、核对原有品种、淘汰衰退品种的同时,提前进行了牡丹施肥、清理工作。结合越冬的灌溉和病虫害处理,施入腐熟有机肥、核桃壳等堆肥和厩肥,撒施杀菌除虫粉剂,最后深翻入土,进行灌溉,同时对板结的土壤进行改良和换填。修剪疏枝工作为牡丹营造了良好的通风透光环境,确保牡丹生长环境的优良。

九曲桥南侧的江南牡丹品种区,今年花开势头旺,与年前进行土壤改良、种植技术优化、养护方式调整等措施有很大的关系。

古牡丹经过精心呵护,今年已焕发青春活力。去年新“安家落户”古猗园的“太平红”,体型硕大、枝繁叶茂、雍容华贵的丰满花朵齐整地盛放,簇拥型花形很有百花齐放的气势。


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期间,苏州评弹演员在园内梅花厅演出评弹。.jpg

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期间,苏州评弹演员在园内梅花厅演出评弹


今年的六组景点以精选的六大色系牡丹为主调,主题鲜明,意境深邃,展示了牡丹花姿花色、文化韵味与美好祈愿,展现了设计者独具匠心的园艺造景艺术。景点设计之初,园方严格把关,确定方案,要求主题贴切、特色鲜明。经过多次修改、设计,最终确定了色系与主题搭配合理的六组景点:大草坪“人间四月”景点在场地上空用七彩渐变丝线连成了穹顶,七彩流光,风铃摇曳,以浪漫粉色系为主的牡丹品种渲染了最美人间四月天;照壁处“鹤立鸡年”景点传承经典,借意鸡年祥瑞,以热烈红色系为主的牡丹衬托出喜庆祥和气氛。景点选用的牡丹品种及绿植类型,也是经过精心筛选,技术人员跟踪配送,保证各色系品种与景点的相得益彰。今年的绿植色彩搭配要求特别严格,除了与景点主色调相搭之外,还要求花形独特、花材多样,衬托牡丹雍容华贵的同时,展示各色春花的独特美。


挖掘内涵,文化活动力求推陈出新

本次牡丹花友会期间,圆满完成了牡丹书画展、十二花神剪纸展、盘扣展、插花艺术展、矿化石盆景展五项室内展览,一系列展览对牡丹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挖掘。

著名画家汤康先生的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古猗园展出,表现了自然山水的韵律。十二花神剪纸展以十二花神为题材,创作剪纸作品,展现花之美。插花艺术品汇集了国内著名插花花艺大师,以牡丹为创作题材,将牡丹的雍容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矿化石盆景艺术家梅至刚用矿化石与风砺石、木化石、玛瑙、玉石等各种珍稀宝石、各样五彩斑斓的石头,展示着大自然神奇的造物力量。

本次牡丹花友会紧扣活动主题,适时抓住清明小长假这一时机,将公园南厅珍藏的可移动文物“百花不落地”瓷板于清明节期间向公众开放。该件“百花不落地”瓷板镶嵌在红木桌上,200多年来保存完整。这块烧造于清代乾隆时期景德镇的粉彩瓷板,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市民游客。

在本次牡丹花友会期间,互动活动也是非常出彩,除了深受游客喜爱的汉文化活动,还开展了“牡丹雅文”征集等微信线上线下活动,结合插花艺术展,邀请插花艺术大师王路昌先生现场教授广大“花谜”们插花。在道德讲堂邀请著名书画家当场写生书画牡丹,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营造了典雅而欢乐的游园氛围。


联手打造,媒体传播把握宣传脉搏 

古猗园在活动期间共向媒体发布了:《古猗园清代粉彩“百花不落地”瓷板正式亮相》《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开幕》《古猗园中外牡丹集体进入盛花期》和《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圆满落幕》等稿件。其中,《古猗园清代粉彩“百花不落地”瓷板正式亮相》一文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分别在《新闻晨报》 “周到”APP、百度新闻首页、新民邻声首页、《解放日报》头版进行了推荐。与《解放日报》“上海观察”合作发布《上海非遗挖掘式微民俗,十二花神“飘”入古猗园》和《难过长江的牡丹却在上海活到了百岁,四月中旬依旧笑春风》两篇媒体稿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古猗园还首次与看看新闻网全媒体中心合作,发布6分钟视频,通过航拍等多种拍摄方式,全方位宣传古猗园牡丹花友会上的牡丹品种。及时与上海电视台合作,发布“倾国倾城芳菲满园春——2017上海古猗园牡丹花友会揭幕”“嘉定清明扫墓攻略”“谷雨时节看牡丹 古猗园牡丹本周进入盛花期”“周末去哪儿玩:谷雨赏牡丹”等节目。

(作者单位:上海古猗园)


(本文摄影/蓝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