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关爱环卫工 爱心接力站打造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肖龙根


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和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沈星宝参加爱心接力站启动仪式。.jpg

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和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沈星宝参加爱心接力站启动仪式。


上海农商银行职工为沪上环卫工送上清凉一夏。.jpg

上海农商银行职工为沪上环卫工送上清凉一夏


自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活动以来,已有多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工厂、商务楼等,通过自愿报名和行业认证的方式创设了“爱心接力站”,向环卫工人无偿提供服务。真正做到让环卫职工“冷了有地方取暖,热了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接力站的创建在不断地延续,温暖也在不断地传递。

今年,上海农商银行的388家网点加入了本市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行列,为更多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地和无偿服务。此举不仅充实了爱心接力站的阵营,让更多的环卫工人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同时上海农商银行向全市近3500家“爱心接力站”发出自觉践行门前责任的倡议:“门前垃圾扫一扫、门前堆物清一清、门前招贴除一除、门前店招洗一洗、门前晾晒收一收、有损环境劝一劝”。让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使得爱心接力站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内涵更加丰富。这一系列的举措在体现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尊重关爱的同时,也让市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和文明程度不断增强。更具意义的是,这也是绿化市容行业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社会综合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新路所做的一次新的尝试。

创建洁净优美的城市环境,不仅需要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更需要社会市民的共同参与和自觉维护。目前,“政府主导、工会倡导、社会参与、职工得益”的爱心接力站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珍惜环卫劳动成果、爱护环境卫生的社会氛围也愈加浓烈。当垃圾处置的压力越来越大、垃圾堆放的空间越来越少的时候,作为城市的一员,爱心接力站的伙伴们,大家应该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六个一”的商家自律行动倡议,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关爱环卫工人的同时,不断增强环保理念,自觉承诺门前责任区环境卫生自律,积极做到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用实际行动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劳动,共建洁净优美、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