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浅谈景观照明的创新形式与集控管理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田晓艺


灯光景观雕塑为金属镂空造型,夜晚内部射灯投射出来,在地面形成环状光影字段,镂空文字讲述张江镇的本源和发展历程。.jpg

灯光景观雕塑为金属镂空造型,夜晚内部射灯投射出来,在地面形成环状光影字段,镂空文字讲述张江镇的本源和发展历程


上海浦东新区张江路AR(增强现实)投影技术呈现的卡通效果.jpg

上海浦东新区张江路AR(增强现实)投影技术呈现的卡通效果


苏州园林景观灯光展现的“水墨江南”.jpg

苏州园林景观灯光展现的“水墨江南”


夜公园景观投影营造出魔幻动态的艺术空间.jpg

夜公园景观投影营造出魔幻动态的艺术空间


以架高的LED灯光打造张江镇主轴大道上的亮点,无数个led光点不停地变换颜色。.jpg

以架高的LED灯光打造张江镇主轴大道上的亮点,无数个LED光点不停地变换颜色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设计理念的更新,城市的夜景灯光在传统泛光照明和内光外透的基础上,发展出更为丰富生动的表现形式。这些情况的出现,对我们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投影景观灯是春节前竣工的张江镇“五化”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的项目之一。设计定位结合张江区域特征、人文风采和发展特色,提出了“一条大道、二个地标、三片星光”的规划思路,从张江路整体氛围营造、造型建筑和区域造景入手,让具有科技感的灯光景观雕塑点亮张江镇,与主干道(张江路)交相辉映,形成“点、面、线”结合的立体化布置,在突出海派风情的同时彰显张江科技创新的特色。

目前,张江路的各个十字路口都布满了以“源梦大道”为主题的投影灯光装置,另外还有字幕灯、水滴灯、立方CUBE等灯光装置,以灯光营造艺术氛围,整条路夜景灯光涟漪起伏,绚丽多彩。与景观灯一同竣工的,还有张江路沿线绿化和城市小品、灯光艺术景观等,其中不少将成为张江镇的地标构筑物。

华灯初上,黄的、紫的、粉的、蓝的,一个个一平方米大小的光影图案像追光一样在行人脚下移动,这些跃动的华彩光影来自道路两旁新安装的激光投影灯。除了“张江欢迎你”“2017新年快乐”等普及版本的投影图像,还有不少体现张江特色的投影。在上海动漫博物馆附近的人行道上,一路走过去都是时尚前沿的动漫造型,同时配有“奋斗嘛,拼的就是年轻”等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流行语,引起了年轻白领的共鸣。在靠近居民区的紫薇路附近,小朋友们喜欢的小熊维尼、胖财神等造型一一登场,一些小朋友跟着光影的移动而转动。在各个街心设置的灯光装置,设计风格科技感十足,很好地契合了张江作为科技创业园区的氛围,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据灯光装置的设计师介绍,这些投影灯除了具有普通路灯的照明功能,还能通过蓝牙与APP应用结合,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投射三维图像的动态效果,具有能耗低、形式新、互动性强的特点。另外,如果能与健康步道相结合,在带动附近商业业态的同时,也能吸引人们重返户外,享受运动的乐趣。

今后,在鼓励新型景观照明表现形式的同时,也要将新建景观照明设施纳入智能集控系统,在节能环保、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达到美化环境、渲染城市气氛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大系统共享模式,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全面感知、协同运行、高效管理、智能控制、绿色节能,最终实现城市照明可持续发展,把城市化建设推向更高阶段。

为了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此项工程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做到的地方,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 兼容多协议的控制器

目前,主流的景观照明控制器底层协议基本采用了DMX512协议,但其上层管理各家有各家的协议,除了对这层协议尽可能做到统一之外,另外一种就是能够尽量做兼容接口接入这些设备。具体包括二次开发接口、权限管理,系统接口配置。

2. 场景效果管理

目前的景观照明灯具均已实现了以DMX512为协议的控制模式,其控制系统可以进行多场景的各式变化,对场景进行管理,意味着可以在远程直接改变景观照明效果变化,这样将能够更智能、更节能、更合理地利用现有的景观照明系统。

3. 策略管理

策略管理能让所有景观照明智能起来,原来的控制系统无法实现智能联动,如在一般情况下的模式、雨夜的模式、上半夜模式、下半夜模式乃至紧急模式等,这些将都在智能系统平台上互动起来。

4. 设备管理

能将所有的设备进行编号管理,对应编号的灯具型号规格、供应商等都将进行管理,这样可统计出哪些设备是值得信赖的。

5. 维修管理

对上报故障的灯具进行直接维护管理。形成健全的报警处理机制:报警内容包括白天亮灯、晚上熄灯、配电箱异常开门、电压电流越限、回路缺相、回路断路和线路停电、灯具故障等;当报警发生时,系统可根据紧急程度及时地向指定手机用户发送报警信息,报警信息产生后将由维修管理模块来实现维修流程,及时进行养护,做到事事有跟踪的精细管理。

6. 报表管理

编制能耗报表、维护报表等多种交叉统计报表。实现对当前所有回路的用电量进行统计,以制定更为适合的智能策略来适应对节能的高要求。

随着政府职能部门向着服务型转变、电子政务的兴起,景观照明管理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提高景观照明行业的科技含量、智能化服务水平,指导未来上海市景观照明技术领域的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的规范化,真正实现科学、有效地管理景观灯光是上海市景观照明建设和管理的趋势。我们要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发展管理制度及操作规范,从而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