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园林生态效益监管云平台: 智慧模式在生态园林中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胡芳亮


生态园林建设回顾

正式提出“生态园林”一词是在1986年中国园林学会在温州召开的“城市绿地系统——植物造景与城市生态学术讨论会”上,而有关于生态园林建设的任务、目标、标准、原则等纲领性指导思想在其后出版的《生态园林论文集》(1990)和《生态园林论文续集》(1993)中都有专文论述。

我国著名园林专家程绪珂为生态园林下的定义是:生态园林是继承和发展传统园林的经验,遵循生态学的原理,建设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科学的植物群落,建立人类、动物、植物相联系的新秩序,达到生态美、科学美、文化美和艺术美。它是以经济学为指导,强调直接经济效益、间接经济效益并重,应用系统工程发展园林,使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为人类创造清洁、优美、文明的生态环境。

生态园林的核心思想是向大自然学习,也就是因循中国园林“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传统。

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上海市及天津等园林局组织各相关专业的专家们对各地蓬勃发展的旧城改造和新区规划建设中已建成的典型园林绿地(公园、林带、街头绿地、单位绿地、湿地等)的生态效益,进行了非常系统和详实的调研工作。在以定性为主的分析基础上搭建了生态园林的系统框架和理论平台,并对景观生态规划与生态设计、生态园林的类型及构成要素、植物、生态园林系统工程建设规划、生态园林工程的管护、生态园林综合效益与评估、生态型城市和生态城市的建设等提出了前瞻性的要求乃至具体实施的做法,这在2006年首发的《生态园林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中已有详细阐述。

在几代园林人的坚持和努力下,我国的生态园林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整个生态园林研究过程及建设工作中,园林工作者和决策者们都深深感到园林绿化的功能评估、经济效益计算的“硬件”缺乏是极大的遗憾和不足。同时,也因为如此,智慧模式生态园林建设理论体系及完备的操作方法的研究,具有广阔的前景,因为它必将有力地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园林经济协调发展,实现“投入—效益—再投入”的良性循环。因此,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必须依靠先进科技,通过系统建设,以正确、完整、及时、动态的数据为基础,预警决策、科学指导,营造“智慧生态园林”的管理新模式。


智慧模式在大尺度园林空间中的运用

在中国,以复旦大学学者为首的科学家们,在近十年的时间里率先整合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和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技术力量,对区域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与开展示范工程等有效研究和积极的尝试,取得了在湖泊水体、城市岸线、风景名胜区、滩涂湿地、风貌保护区等大尺度园林空间硕果累累的科研成就,尤其是在国家级的黄山风景区的生态效益监测系统方面,更是实现了实时监测、科学预警、精准管理的巨大飞跃。

在黄山研究的基础上,复凌科技创新性地建设了Eco-Cloud 景区生态环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Eco-Cloud)。它的目标是建设面向景区(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生态环境监管和信息服务平台,包含面向景区管理部门的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和面向游客的生态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图表9.jpg

 Eco-Cloud系统架构图


37.jpg

Eco-Cloud系统平台的主要服务内容


图表10.jpg

Eco-Cloud平台架构图


2014年,新颁布的《环保法》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各地逐步形成监管方案。2016年3月8日,环保部发布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将开展生态监测作为数据收集、打破信息孤岛、提供预警和决策判断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公众对生态的热情关注也使得“动态数据、及时通告”成为“为民服务” 的重要环节。


智慧模式在上海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中的尝试

智慧模式在大尺度园林空间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已经转化成可适应各种形态和尺度园林空间的产品。而如何进入城市,为已建成和待建的园林服务,成为一个新的重点尝试。


上海金虹桥屋顶花园现场布置图

图表13.jpg


图表12.jpg


图表11.jpg


图表14.jpg


图表16.jpg

上海金虹桥屋顶花园系统平台展示图


生态大数据平台数据接入(部分)

图表17.jpg


城市公园作为城市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对其开展生态监测监管意义重大。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积累,上海聚隆生态研究中心和复凌科技公司共同建设的“上海金虹桥屋顶花园生态环境质量监管云平台”(以下简称“金虹桥生态监管云平台”)于2016年7月6日正式面向公众投入使用,掀开了园林生态效益智慧化的序幕,意味着园林将以“生态+智慧”的崭新面貌加入智慧城市大家庭,与智慧城市平台共享园林生态大数据。同时,这也是园林生态效益量化迈出的第一步。


“智慧公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前景广阔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已将“智慧公园”建设作为下一个五年规划的重点工作,针对国家站、市级国控点以及区级市控点等生态监测建设要求,将在游客的服务体验和公园管理的精细化上做深做细,分级分类,有的放矢。

目前,生态实时监测平台已经在我国近20个风景名胜区、风貌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布设了硬件设施,对当地的生态资源调查、生态环境保护、游客体验度、游客人身安全跟踪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将在宏观和微观的尺度上给予管理者有力的依据,以及为景观设计师们和投资商等合理开发、科学规划、落地管理等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在各地园林局领导们的直接要求和支持下,园林生态效益监管云平台将在不同的园林绿地运用它对各种园林的专业要求,如对病虫害报警与防治、科学灌溉、森林防火、游客安全等方面可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设计,以便产生更大的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生态文明的建设,已进入一个“人人生态”的时代。园林生态效益监管云平台的前景将更加广阔美好,也必将在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上海聚隆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