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努力推动文明行业 创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曹美琴 金城


2016年11月19日第四届“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上,对获奖的保洁员及公厕代表进行颁奖。.jpg

2016年11月19日第四届“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上,对获奖的保洁员及公厕代表进行颁奖(李倩茜/摄)


2015年,上海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被命名为“规范服务达标先进行业”;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市文明行业,全行业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由2013年的78.90分上升到2016年的83.46分,实现了“七连增”。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积极构建创建工作组织网络。上海市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成立行业三级创建组织网络,形成“分层管、逐级抓”的良好机制;制定推进行业创建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适时召开文明创建推进会、现场会、表彰会,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列为重点、纳入考评,确保创建活动有序高效推进。

二是全面推进行业队伍建设。内抓班组管理规范,外抓作业服务质量。截至2016年,全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文明班组申报率为95.29%,示范文明班组申报率为13.32%,均超过既定创建目标。4年来累计开设道路保洁等级工培训82个班次,培训道路保洁从业人员5970人,合格率97.4%。定期组织全市环卫行业技能大赛、劳动竞赛等活动。自参与创建以来,全行业共选树道路保洁先进典型51个、垃圾清运先进典型41个。

三是不断完善日常考核管理机制。加强对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状况的动态检查,实现市级环境质量监测部门季度查、区级环境质量监测部门月度查、作业公司半月查、班组每周查的四级检查体系,形成了检查、发现、整改、督办四位一体的监管系统,对近4年来检查发现的12024个问题进行了整改,问题整改率100%。


DSC_3984_conew1.jpg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曹美琴书记就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作交流发言(孔钧/摄)


DSC_3937.jpg

上海市道路保洁及垃圾清运、公厕管理与服务两个行业获评“文明行业”(孔钧/摄)


二、夯实业务基础,确保创建成效显著提升

一是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落实。(1)道路保洁模式不断优化。创新“雁行保洁法”,提炼出以“作业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为主要内容的道路人工保洁工作法,推出“1+X”保洁模式。(2)垃圾清运过程管理日益规范。抓好清运源头、中途和终点管理,要求清运作业必须做到“三同时、一手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处置企业的相关规定,道路扬尘治理成效初显。建立市、区两级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组织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织联合检查,开展课题研究,完善巡查督导机制,确保机扫率达到92%、冲洗率达到70%以上。(3)应急保障工作持续有力。4年来,全行业开展突发事件防范保障70余次,其中台汛期间,每天平均出动一线作业人员1.8万名,确保全市840条易积水道路畅通、整洁。同时,较好地完成“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和杭州G20峰会、“上海马拉松赛事”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市容环境保障任务。

二是聚焦难点,精细管理求突破。(1)强化中小道路保洁管理。在全市业态复杂、问题多发的中小道路,制定针对性管理方案;开展科技攻关,研制紧凑型扫路车,解决中小道路上大型保洁车辆作业不便的问题。(2)加强清运作业扰民治理。每年开展全市垃圾清运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垃圾清运车辆作业不规范、车容不整洁、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经过集中整治,清运车辆和垃圾厢房优良率分别达到88%和90%。


龙吴路扬尘治理现场。.jpg

龙吴路扬尘治理现场(李倩茜/摄)


三是凸显亮点,开拓创新促发展。(1)全面推进“一路一策”“一路一档”管理。结合无序设摊专项治理,不断完善道路保洁作业标准,落实差别化管理,推广先进经验,全市中小道路问题解决率达到80%,道路整洁优良率达到93%。(2)全面推进沿街商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试点。制定三年推进计划方案,强化门店垃圾源头管控,2015年推进743条(段)道路,2016年再推进819条(段)道路。(3)全面推进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探索培育责任区自律组织,制作播放动画公益宣传片,积极探索“责任部门服务、企业(集团)落实、商家自主管理”的门责管理新模式。(4)全面打造落叶景观道路。自2013年起,尝试对部分道路落叶不扫,去年全市推出落叶景观道路18条,得到社会好评。(5)全面推进环卫车辆换装。使环卫作业车辆充分体现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并与城市容貌相协调。


三、营造氛围,确保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社会宣传。在腾讯、新浪等主流网站、各类官方微信平台以及公交移动媒体上投放“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等公益广告和道路保洁宣传片;在全市开展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文明行业宣传口号征集;在清扫车、冲洗车等各类作业工具及环卫设施上印贴宣传标语、作业单位和监督电话等信息,接受市民监督。开展全市市容环卫窗口行业先进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明星带群星”示范引领效应。道路保洁行业陈扣娣班组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窗口行业“优秀服务品牌”,宝山的东晨、海淞和黄浦的欣望、欣谊等4家环卫企业首次荣获服务类“2016年度上海名牌”。

二是强化社会互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行风监督员、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文明行业创建的巡查、宣传、座谈等活动,及时处理市民投诉,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三是创新便民服务。全面落实机械作业避让早高峰、路遇行人慢慢扫等四条便民利民措施,在此基础上另外推出便民指路、设置饮水点等便民措施40余条。通过与社区结对共建、行业竞赛评比、典型选树等活动,促进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在市文明办、市建交党委和市绿化市容局党组的领导下,将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不断巩固深化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文明行业创建成果,进一步深化从业人员培训、持续提升城市保洁能力、坚持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以市民满意为出发点,让“作业质量一流、服务水平卓越”成为行业新常态,以“绣花”之功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为市民营造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