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互联网如何促进绿色账户和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刘晓捷


蚂蚁金服刘晓捷在垃圾分类论坛上发言。.jpg

蚂蚁金服刘晓捷在垃圾分类论坛上发言


关于让互联网推进绿色账户和垃圾分类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也十分有意义。互联网如何与绿色账户结合?2016年上半年,我和上海市政府及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有关领导曾经一起探讨过,随着探讨的深入,我的想法越来越清晰了。


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有没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更多的上海市民知晓并加入绿色账户。

第二,有没有可能改变传统的推送宣传方式,把绿色账户变为具有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荣誉感的公益活动,变得更容易深入人心?

第三,有没有可能让支付宝来配合政府,具体来说配合市绿化市容局搭建一个平台,让上海各界有志于参与绿色环保的企业、商户加入进来,共同推进绿色账户的发展,共同推进上海的垃圾分类乃至环保工作的进程。 


认清支付宝的三大优势

第一,支付宝在上海有超过1800万的实名用户,这些用户每天的日常消费活动几乎都会用到支付宝。

第二,上海有超过50%的家庭用户通过支付宝缴纳水电煤费用,这种无现金的支付方式,本身就是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这些无现金的支付方式,是可以与推进绿色账户、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的。

第三,支付宝在上海有超过百万级的签约商户,这些商户的无现金支付方式,也是绿色环保的,我们应该发动这些商户,带动大家一起投身于上海垃圾分类的环保事业。


努力做好三项工作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可以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如何让更多的家庭用户知道绿色账户。我们把绿色账户实体卡变成虚拟的账户卡,使之和支付宝相结合,通过使用支付宝端水电煤缴费和其他付费场合的宣传,让更多家庭用户在第一时间了解绿色账户、了解垃圾分类。


绿色账户注册页面。.jpg


第二,如何让绿色账户变得更好玩。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支付宝上有个很有意思的蚂蚁森林,我们通过蚂蚁森林用户每天的活跃互动,让大家感知到垃圾分类有非常多的趣味性。蚂蚁森林项目在全国已经有超过2.2亿用户,在阿拉善地区植树超过800万株。我们把互动体验、荣誉感与绿色账户结合起来,市民在做垃圾分类的同时,能看到经过自己的一点点积累,在阿拉善地区有多少真正的树木是因为上海市民垃圾分类而种植养大的,这样就把趣味性、互动性和荣誉感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市民参与绿色账户的积极性。

最后,我们只讲荣誉感、参与度还不够,支付宝还会发动线上线下的商户资源,让市民在参与公益环保及垃圾分类过程中得到收益。在线下的便利店、超市、餐馆,在更多希望推动上海垃圾分类的商户企业中,让市民能从环保行为中得到实惠。这样,可以有效发动整个社会的力量,一起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为上海的天空再添一抹蓝色。

支付宝作为上海企业,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大量的互联网资源,配合政府全面推广“互联网+绿色账户”和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支付宝会利用海量的线上线下资源,全力打造绿色商户联盟,共同推动绿色账户发展,与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为上海绿色环保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蚂蚁金服公共事业服务部总经理)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