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郝冠军 邱菲菲 胡凌 季晨弋 刘雨迪 郝瑞军 王文进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上海“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科技人才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流人群。绿化市容行业科技人才是本行业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与行业中其他人员在很多方面有着不同的诉求,这些人才通常学历高、思维活跃、科研诉求多,他们的成长直接关系到行业科技发展前景。

因此,准确把握行业青年科技人才的专业背景、科研动态和职业需求,倾听他们职业发展与社会生活中的真实情况,对于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职业空间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表1.jpg

图1  行业内青年科技人才的性别、学历和职称占比情况


一、调研方法

本次调研面向局系统直属单位、各区县绿化市容单位及行业的企业青年科技人才(45周岁以下从事专业技术岗位或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青年人员),主要通过普查方式收集信息,并利用问卷调查行业青年科技人才的个人、职业、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认知情况。


二、基本信息概况

数据共涉及27家单位、3 298人,涵盖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包含绿化、林业、市容、环卫等四个条线的青年科技人才。他们的性别、学历和职称的占比情况如图1所示。

男女性别比例为1.23:1,说明行业内青年科技人员性别男女相对比较平衡,在从事科研工作事务中分配比较平均。结合男女思维方式的不同,可体现出互补的优势。年龄多集中在29-35周岁和28周岁以下,分别占比54.33%和33.07%。说明青年人才多集中在低年龄段,人才储备充足,成长空间大,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从文化程度上看,整体文化程度高,以本科、硕士学历为主,分别占比47%、42%,说明青年科技人员学历水平高,高学历人才储备较为充足。调查还表明,博士学历在科技人员中的占比达到9%,说明随着科技发展,博士也日趋成为科技发展的力量,引领行业发展。

在政治面貌上,以共产党员居多(占比55.91%)。其他人员中希望加入共产党组织的占比54.57%,这表明青年科技人员政治热情高,能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也便于科技人员更多地了解国家政治发展方向,为科研方向提供思路。


三、科研动态及思想状况分析

绿化市容行业科技人才主要是从事科研的青年人员,以下主要从科技人员参与科研相关情况、岗位人才培养机制和近期工作状况、生活状况、思想心理状况等方面加以分析。

(一)科技人员科研情况分析

调查显示,市绿化市容行业科技青年大多有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经历,涉及范围与类型较为宽泛。根据创新活动类型的不同,参与比例存在一定差异,其中参与基础研究(占比46.46%)、应用研究(62.99%)、推广与服务(55.12%)等活动的分布较为平均,但在成果产业化方面仍有待加强(见图2)。经常参与创新活动的人才接近抽样人数的五成,而其他人员更多的工作时间分配到了除科技创新活动以外的工作中(见图3)。


图表3.jpg

图2 参与科研创新活动类型的比例 


图表2.jpg

 图3 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时间情况


图表4.jpg

图4 参与科研项目等级的比例


在青年科技人员承担(参与)的科研项目等级上,一半以上(51.97%)未承担过任何等级的科研项目,33.86%参与过局级项目,20.47%参与过省部级项目,12.6%参与过国家级项目(见图4)。可见在承担项目中,资历的重要性,青年科技人员由于资历浅,承担项目的可能性小,多半是参与其他人员主持的项目来提高自己,以此积累经验和业绩。承担项目取得科技成果多半是以编写标准(22.83%)、出版专著论文(15.75%)和专利(16.54%)为主,转化产品较少(4.72%),这方面需加强以使各类成果平均分布,行业科技发展需要科研与成果转化并行前进。

通过深入访谈了解到,目前多数青年科技人员平均参与课题两到三项,年均申请课题一到两项,立项率低。且参与的在研课题研究方向差异较大,没有合理的科研团队,甚至存在单打独斗的情况,研究层次和效率均较低下,晋升名额较少。课题重复申请率比较高,但申请到的机会较少,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对行业发展规划的不明确,单位科研方向不清晰,找不准研究方向,导致课题研究目标不明确,课题申请定位不准确,短期内较难形成系列成果,使青年科技人才工作压力较大。再者,许多项目申请要求有大量的成果作为支撑,青年科技人员能申请的机会较少。

(二)岗位人才培养机制分析

在青年人才培养活动中,统计表明,各类学习培训(29.92%),高师带徒、导师带教(23.62%),青年人才实践基地(16.54%),挂职(轮岗)锻炼(14.17%)这几项活动是青年科技人员最感兴趣的。另外,青年人才培养方式中大多数比较认可带教式的在岗培训(48.82%)、在职进修(39.37%)、海外培训或外派(38.58%)和轮岗交流(27.56%)(见表1)。


图表5.jpg


图5 取得不同类型科研成果的比例

绿化市容-7-31-高精度-g.jpg


图表6.jpg

图6


统计分析显示,青年科技人员认为,本行业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方面存在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和措施(57.48%),论资排辈的情况比较严重(19.67%),人尽其才、人尽其能的环境不具备(11.02%)等诸多问题。单位在科技方面工作推进困难,主要是因为单位科技管理制度不灵活(45.67%),对外交流机会不多(43.31%),缺少氛围(29.92%)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深入访谈得知,青年科技人员缺乏行业性科技针对性资助渠道,很难获得牵头主持项目的机会,这不利于人才后续梯队培养。国内外专业类培训交流的平台渠道缺乏,特别是国外一段时间的交流学习缺乏。(见图6)

单位通过建立良好的氛围和宽松环境(63.78%),加强团队建设,促进信息共享与交流(53.54%),重视长远规划,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36.22%),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进程(30.71%)等方式,能更好地营造出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环境。

行业领导应多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事业发展空间(59.06%),制定向各种青年科技人才倾斜的政策(29.13%),加强后勤保障工作(5.51%),全方位关心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充分的保障。通过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培训机会(55.91%),适当增加收入(49.61%),提供职务晋升或享受职级待遇的机会(40.94%),加强产学研结合,以项目培养人(37.8%)等方式来更好的激励青年成长成才。

调查表明,科技资源的分配存在“马太效应”。科研资源向少数高资历和优履历的人才集中,甚至过分集中,使得一些青年科技人才难以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获得必要的科研支持,只能作为参与者在资源垄断者的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上发挥一定的才华,这并不是人才最有效的配置方式,而且不利于本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科技人员工作状况

在工作态度上,并非工作时间越短的人工作态度越好,相反,平均每天工作10-12小时及以上的青年科技人员大多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通过个别访谈深究其原因,不少青年科技人才认为,科技工作尤其是科研工作实际是一碗“青春饭”,需要时间和精力上的高度集中,30—40岁是创新欲望最强的黄金期,要好好利用这段宝贵时间。因此当承担的任务较繁重时,青年科技人员感觉自身价值的体现方式越丰富,工作干劲就越大;反之,当工作内容少时,反而浮于表面,按部就班,缺乏积极性。(见图7)


图表7.jpg

图7 日工作时间与工作态度的动态比


 (四)科技人员生活状况

目前,大多数收入较低的科技青年住房条件以租房为主,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自有房比例相应增加,但基本上都有房贷,这与目前社会的大环境相吻合。科技青年承担着比较重的经济压力,面临着住房等各方面的困难,生活幸福感不强。访谈期间,调查人员数次听到关于基层单位外地来沪就业的科技青年,因住房压力而黯然离职或夫妻分居两地等情况发生。(见图8)


图表8.jpg

图8 青年科技人才住房状况


(五)科技人员思想状况

青年科技人才与其他人员相比,最大的差异是他们在注重低层次需求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因此,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基础上,青年科技人才渴望自身发展与行业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势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自身价值。调查发现,行业青年科技人才多数为共产党员,尚未入党的积极性也很高,对国家科技新政及行业新政的了解程度也比较高,体现出了比较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在涉及到国家新政方面,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表现出热情和信心。青年科技人才在专注科研的同时,也比较关心社会热点问题,对国家荣誉关注度较高。随着信息化的推进,通过互联网等通信媒体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机会大大增加,通过网络了解事件真相的渠道也更加畅通。 


四、优化行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把“支持和培养一批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为几项主要任务之一,把“实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作为七大政策措施之一,研究“如何抓好行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命题,是上海绿化市容事业发展的战略课题。抓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重在不断优化成才环境,贵在不断提升政策合力,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基于前期工作基础和调研结果,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科技青年脱颖而出的学术氛围;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青年潜心科技事业的决心;

三是加快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育体系,统筹培养各类青年科技人才;

四是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优先向青年配置资源;

五是加快优化人才布局,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流向新兴研究方向;

六是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计划体系,突出抓好现有重点人才计划。

 (本文节选自2016年绿容青年智造调研报告《绿化市容行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现状探析报告》)

(作者:郝冠军、胡 凌、季晨弋、刘雨迪,郝瑞军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邱菲菲、王文进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郝冠军为课题组组长,其他人员为组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