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绿化民企荣获 “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访上海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单耀晓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琳


金虹桥屋顶花园鸟瞰.jpg

金虹桥屋顶花园鸟瞰


上海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被中共上海市委授予2016年度“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在上海已经建立党组织的3.8万民营企业中是惟一。

聚隆绿化,专注于绿化行业20多年,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它的党支部能做得这么出彩呢?

本刊采访了聚隆绿化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单耀晓。

 

党建工作多姿多彩,硕果累累

单耀晓董事长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实行党支部工作成效与企业发展实绩同步考核、党建工作与企业重大事项同步商议的党建和管理的新制度。

公司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形成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进理念和独有的“4有3为2优”工作制度。“4有”就是支部有每月例会制度、有干群联系平台、有年终考核评审、有评优激励机制;“3为”是为党建工作搭建平台、为党员实践承诺提供舞台、为员工发展创造机会;“2优”是优先为企业发展着想,优先为员工利益着想。

工地分散,党员教育管理怎么办?

党支部坚持项目做到哪里,临时党小组就建到哪里,由党小组负责党员的学习和教育管理工作。在2008年奥运村工程等项目一线,党员们带领施工人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党员骨干积极组织施工人员开展技能培训,严把工程技术质量关,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问题。


帮困助学,聚隆公司奉献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jpg

帮困助学,聚隆公司奉献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


“弘扬井冈精神,推动社会治理”井冈山培训班交流会现场.jpg

“弘扬井冈精神,推动社会治理”井冈山培训班为禁毒工作募捐现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承诺践诺公示.jpg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承诺践诺公示


“二学一做”活动如何开展?党支部真抓实学动真格,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督促党员勿忘初心,党务公开栏公开每一个党员的学习承诺,党员们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上岗,督促党员时刻起到表率作用。

党员先进性在民企如何体现呢?

单董说,在保证质量、做好服务上体现,在一线勇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本部党员则在积极服务一线、为推进和落实项目努力奉献中体现。公司涌现出了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单耀晓、上海市劳动模范王助、杨浦区第十届党代会代表朱佳喆等先进人物。

这些年,公司在党建工作指引下,建立了职工激励和人才引进等一系列凝聚人心的制度。

“公司给员工提升的平台、发展的空间,鼓励员工掌握更多新技能,考出技术职称费用报销,还可以加工资。”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单耀晓说,“我们鼓励新人,只要有愿望,就给他们做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的机会,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员工在企业服务满第1个5年,住房实行补贴,给予现金5万元,第2个5年,给予20万元,员工的工资每年增幅在10%,尤其在前两年很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不裁员,坚持与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党支部每年发展1-2名党员,先后有18名骨干加入了党组织。薛萍从其他单位退休后来到聚隆,后来出任办公室主任;总工程师林珏在聚隆公司入的党,她深情地说,是聚隆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给了她入党的愿望。

聚隆党建的案例,在上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展览会上展示,给人满满正能量;公司成立20周年举行庆祝活动,不搞庆典不铺张,在市委党校隆重举行“聚隆企业党建文化研讨会”,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年来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发展企业,激励员工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聚隆党支部获得了“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今年又连续五届捧回了“上海市文明单位”的证书。

“这些荣誉是上级党组织对我们工作充分的肯定。”董事长单耀晓诚恳地说,“民企搞党建,对我们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党旗的引领下,公司经营发展良好

“我本人长期接受党的教育,我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深受党的影响。”单耀晓坦率地说。

他1972年到黄山茶林场当知青,19岁入党,担任过连长和党支部书记。1985年回到上海农场局,参加绿化公司的建立工作,1996年国企转民企,不少人离开,他看好绿色事业的前景,选择了留下。2000年,聚隆公司成立党支部,当时只有5名党员。


IMG_0195.jpg

金虹桥


IMG_0178.jpg

金虹桥


复地香栀花园.jpg

复地香栀花园


IMG_0190.jpg

金虹桥


万源居住小区C街坊项目室外景观绿化 (2).jpg

万源居住小区C街坊项目室外景观绿化


中凯曼荼园.jpg

中凯曼荼园


IMG_0194.jpg

金虹桥


聚隆生态研究中心成立.jpg

聚隆生态研究中心成立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企业发展瓶颈,如何做好创新转型,为党建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近年来,公司党建工作围绕做好创新型、科技型项目开展。

金虹桥国际中心集商业与办公于一体,建筑与绿化景观熔融是建设单位的要求。要在屋顶上种上171棵大树,这可是独一无二、史无前例的。聚隆公司,作为园林景观的设计、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展开前,组织专门技术人员针对大乔木的防风与抗倒伏、屋面层保护、排水、给水、建筑小品、照明等问题做了精心规划准备与安排。2013年年底项目建成,建设单位的要求全部化为独特的园林景观,成为长宁区的一个新地标。3年过去了,经历了三个台风季的考验,结果没有一棵大树倒伏,也没有一棵树折断。实至名归,该项目在“上海百佳立体绿化景观”投票时名列前茅。

2015年7月,市科委800万的项目立项,聚隆绿化与上海植物园、上海市绿化指导站等8家单位共同承担“立体绿化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应用” 课题。聚隆绿化公司针对大乔木对建筑屋顶层的安全评估和荷载要求、植物灌溉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关系、顶层或多层次立体绿化景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及监测数据归纳等,推出一整套切实有效的新工艺和新工法,获得了一致好评。

“没有创新转型,我们的路走不长远。”单耀晓说。 

2016年3月,上海聚隆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开展了生态湿地规划、河道、湖泊等水系治理、土壤修复以及环境治理、环境监测和信息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利用。多次邀请各路专家,承办高规格生态研讨会。中心还与高校签订产学研协议,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

20年来,公司以信求存,以质取胜,不断开拓,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现有员工180人,其中党员44人;荣获了施工一级资质、设计甲级资质;工程产值从300万元起步发展到2016年财务收入9.38亿元,上交国家税收3310万元;由其承建的北京奥运村、世博白莲泾公园、静安雕塑公园、金虹桥空中花园等项目,获得国家精品工程奖、上海市白玉兰奖、上海市用户满意工程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金奖和园林杯奖数十个。

“党建工作,没有影响我们公司的发展,反而增加了一种特别的动力。”单耀晓说。

 

回报社会,担当社会责任

“一个企业,最终是以回报社会、担当社会责任为最终的发展目标。”单耀晓说,“党建工作既要服务于企业,也要服务于社会。” 

聚隆公司发展了,公司员工和管理者,要有回报社会的一份心。聚隆公司通过“助学基金”“结对助老”“两新组织公益同行活动”“志愿禁毒服务”“党建联建”“社区共建”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单董担任上海市残疾人协会副理事长。公司积极参加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各项捐助活动,为新疆、青海、安徽等地的残疾儿童提供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经费;公司还坚持7年每月为社区两名孤老支付生活费。公司成立聚隆助学基金,资助崇明、杨浦区多名残疾家庭、困难家庭的子女。

今年3月,单董还当选上杨浦区人大代表、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我很忙,时间不够用,但我不会辜负人们的信任!”单耀晓说。

为了把助学帮困做得更有成效,公司实地考察,选择家庭困难的孩子,长年为他们提供学费。

2016年6月,阜阳突如其来的一场龙卷风,造成惨重损失。单耀晓牵挂着受灾家庭的孩子们。2017年元宵节,他驱车5个多小时,从上海赶到阜阳,在当地政府协助下,与5名学生签订了资助协议。

单耀晓担任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他不仅资助叶雄工作室开展禁毒工作,还赞助了一部全公益的禁毒话剧《寻求》上演,从策划、编剧、找演员到巡演,各项费用近300万元。公益话剧巡回表演了40场,得到很好的反响。

单董用企业家的思维经营协会,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积极求得社会资助和捐赠的助力。今年5月12日,市社会工作党委牵头,经聚隆公司承办,一场“两新”组织的企业家们捐认禁毒项目的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在“弘扬井冈精神,推动社会治理”主题的召唤下,井冈山党校1到8期培训班约100名同学来到了捐赠现场。禁毒志愿者协会推出的十个禁毒项目总价值88万元,被十家爱心企业认领一空。实物拍卖环节,更有多名企业家把自己心爱的字画拿出来,拍得将近30万元。全部公益捐款,用于协会开展各项禁毒志愿活动,服务社会。

“习总书记多次讲到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单耀晓最后说,“民企的转型创新之路决不会一路平坦,我们党支部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力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无愧于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本刊编辑部)


(本文由薛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