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他们的垃圾分类工作为什么做得好——仲盛世界商城的实践和经验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吴慧  董佳杰


市领导参观中转站分类情况 (2).jpg


仲盛世界商城位于上海西南部,地处莘庄核心板块,集大型超市、主题店、时尚零售、主题餐饮、休闲娱乐、儿童乐园等业态于一体,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每天客流量约7万人次。开业至今,商城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就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发挥单位主体责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市领导参观中转站分类情况.jpg

市局环卫专家在中转站指导分类工作


市区领导启动社区垃圾分类比赛.jpg

市区领导启动社区垃圾分类比赛


垃圾分类管理模式.jpg

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2017年,上海市启动全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仲盛世界商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闵行区第一份《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告知书》上签了字,按照《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开展广泛宣传告知,完善设施设备配置和专项收运要求,建制度、强管理,细分类、重减量,全面实行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一、重宣传,广告知

仲盛商城积极响应号召,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宣传告知工作。一是配合区镇管理部门,在商城广场举行了“践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城区”主题宣传活动,代表社会单位向全社会发出了单位自主参与垃圾社会倡议,并现场签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开展单位垃圾分类》承诺书,承诺落实分类主体责任,落实单位职工教育,落实带动社区责任,推广垃圾分类制度。二是商城物业部门将分类桶设置标准和分类标准告知到每家商户,做到告知宣传全覆盖。三是利用商城大屏幕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垃圾分类标准和分类推进情况,并在商场醒目的出入口,张贴分类海报及各类宣传标语,积极营造了商城垃圾分类处置的良好氛围。


二、建制度,强管理

仲盛世界商城内除了家乐福和百安居两家大型零售场所自行收运外,其他所有门店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全部由物业公司负责收集。

(一)商城物业认真落实分类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垃圾管理制度。着重对餐厨垃圾、厨余果皮、装修垃圾及其他生活垃圾落实管理制度。餐厨垃圾(湿垃圾)必须单独收集,严禁混入其他垃圾,规定餐厨垃圾收运时间,按指定路线进行清理,由员工通道进行清运;餐饮商户在清运餐厨垃圾过程中,必须将垃圾袋扎紧袋口,防止异味散发,餐厨垃圾装袋后须放入密闭的垃圾桶中。餐饮商户在运输过程中如出现遗撒须及时清理干净,恢复原貌。严禁餐厨垃圾自行处理。厨余垃圾(湿垃圾)要求实施源头分类,湿垃圾生熟分离,并落实二次辅助分拣,提高厨余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关于装修施工垃圾,商户装修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按照装修管理规定处理。各商户应根据产生的垃圾量配置相应数量的垃圾容器,垃圾要收集到容器内,保持容器干净、整洁,并负责垃圾容器的设置、更换和维修,为清运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在清运垃圾途经区域不得遗撒、扬尘,如有的话商户必须及时清理干净;装修施工垃圾的处理必须服从物业公司的合理安排及要求,必须委托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清运,商户不得擅自处理。其他生活垃圾(干垃圾),必须投放到物业公司指定地点(各楼层生活垃圾存放处),不得在店内存放过夜,“干”“湿”垃圾均实行日产日清,如遇垃圾量较大时,须提前通知物业公司,由保洁人员协助安排清理;包装纸箱等有回收价值的干垃圾外运处理必须在闭店后,送至商城指定地点,营业期间禁止自行处理干垃圾,严禁将收集废品等社会人员带入店内。

(二)严格规范垃圾中转压缩站管理

根据《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中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要求》,仲盛世界商城严格按照要求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不断规范生活垃圾管理制度,形成商户、物业和第三方公司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共同合作的“仲盛世界商城”生活垃圾管理模式。商户按照物业要求,认真落实源头分类及清运要求;物业明确分类职责和管理要求,加强日常监管;第三方公司负责中转压缩站的日常运行。走进仲盛世界商城生活垃圾压缩站,分类区域划分清晰,各类垃圾堆放有序;分类收集垃圾桶按照四分类标准规范设置,分类标识和标准要求都上墙公示;《仲盛世界商城生活垃圾房管理制度》从员工着装、防火用电安全、垃圾房清洁标准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进入生活垃圾压缩站,同样可以看到张贴规范的《生活垃圾压缩站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液压垃圾压缩机安全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等各项规章制度,时刻提醒压缩站工作人员按照要求操作设施设备,将潜在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规范日常安全作业。中转压缩站内定期进行酵素除臭和场地冲洗,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三)严格执行分类管理制度

在抓好源头宣传告知和倡导源头自主分类的同时,商城物业制定了严格的分类管理制度。商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要责任为物业,物业公司与商户签订垃圾收运协议,商户必须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开展垃圾分类,若分类不彻底,物业公司将不予收运或提高物业费用措施进行制约;物业公司与商城签订管理协议,并通过商城约束各门店进行垃圾分类;物业公司与负责收运的环卫公司签订收运合同,餐厨垃圾和干垃圾按相关规定收费。针对商城厨余垃圾(湿垃圾),根据莘庄镇垃圾分类激励政策,不收费,同时根据分类质量和数量,获得一定的补贴奖励。物业公司根据这项政策,严格要求商户,尤其是餐饮店铺,必须严格做到干湿分离、生熟分离。如果干垃圾中混入大量厨余垃圾,将不予收集,或大幅度提高收集费用,以促进垃圾分类。


三、细分类,重减量

商城生活垃圾严格按照本市生活垃圾四分类统一标准,进行合理分类,并根据分类实际,不断细化分类品种,最大程度地做到资源化、减量化。每天晚上9:00之后,各商户将垃圾送至商城地下层垃圾箱房(垃圾压缩站),由4—6人物业公司人员专职负责检查分类情况并进行二次辅助分拣,把混入餐厨垃圾中的一些塑料瓶、易拉罐、塑料袋等杂物分捡出来。商城对生活垃圾(干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分组细致,主要分拣回收的物品有瓦楞纸箱、白色泡沫箱、塑料薄膜、饮料瓶、铁制易拉罐、铝制易拉罐、玻璃瓶、非金属等,由废品公司实现资源化处置利用。低附加值的铁制易拉罐、玻璃酒瓶等垃圾,也都被分拣收集,免费送给废品回收公司运走。

仲盛世界商城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11吨左右,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7吨左右,实现减量率35%。

 

四、对单位强制分类制度的建议

 一是,单位垃圾分类工作主要还是依靠保洁人员,仲盛世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类似仲盛世界这样的综合商业体,在推进分类垃圾方面往往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分类设施的配置和标准不够明确;二是商场来往人员复杂,源头分类成效较差;三是商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的问题。有关规定明确,单位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后,其收运和处置的职能由哪方面负责。

二是,今年出台了《上海市单位强制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对自主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实行垃圾处置费减免政策,我们希望减免的标准和细则尽快出台。

三是,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垃圾分类的社会宣传,目前还有很多人对上海生活垃圾四分法不了解、不会分。

(作者单位: 闵行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