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交融共存: 大都会里的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胡永红 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主席


_HAN0607.jpg


下午好,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交流。今天的话题是大都市中的植物园如何跟城市交融共存。

那么在大都市里植物园起什么作用,植物园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讲到植物园,首先要谈植物。全球陆生植物有将近30万种,它们的作用很多,从给人类提供衣食住行的各种材料,到作为一个全球的生态平衡器,改善我们小的、中的、全球的生态环境。对植物园有很多定义,其中最有名的是英国一位90多岁高龄的知名教授海吾德(V. Heywood),他给植物园的定义是:数百年来,植物园一直是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的主要中心;它是一个植物引种机构,并为农林、园艺和药物提供各种新的植物。植物园每年吸引着上亿的参观者,为日益繁忙的都市社会提供美丽和怡静的场所,让人类社会与人类赖以生存的植物“社会”之间建立了精神联系。植物园也传播植物学知识和进行科普工作,她是生命世界的橱窗,也是人们和科学见面的场所(Heywood V 1987),所以植物园也称得上是科普机构。植物园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定义:植物园是一个引种机构,随时记录、观察植物。这些记录、观察为科研、科普和园艺服务。当然,植物园是不断进化的,植物园的功能是随时代、区域不断变化的。这是植物园发展400多年的一个规律。我们只有找到了这个规律,才能知道我们的植物园该怎么做。

辰山植物园的使命是“精研植物,爱传大众”,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我们为上海建设了一个“高大上”的植物园,我们真心希望这个植物园和每个人都能建立联系。植物园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因为栖息地丧失、人工过度采集、气候变化等一系列的原因,每年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植物种类都在减少,以前是27年灭绝一种,现在是1天就会灭绝一种,速度非常快,也让保护工作变得非常紧迫。比如百山祖冷杉这个物种,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极度濒危,现在原产地就剩四棵了。怎么保护?我们找到一些手段,如扦插、嫁接,让种子发芽,让人工繁育的个体能回到自然,重新让它建立群落。再有,现在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人的进化速度远远跟不上我们生活的速度改变。所以现在很多人有慢性病,有些是代谢综合症引起的,吃得多,营养丰富,但没有足够的运动量消耗它,健康问题就会不断产生。辰山植物园的陈晓亚院士在做一个和丹参有关的研究,就是因为丹参和它的近缘种可以增强心血管的机能,有效成分主要是两种,一个是丹参酚酸,还有一个是丹参酮。丹参的近缘种,全球有1千多种,这里面中国的物种收集已经差不多了,我们就想能不能再到国外去找一些特别物种,里面能有更高含量的有效成分。辰山在做的另一个研究就是牡丹,是从2011年开始的。为了国家战略,我们研究从牡丹种子里榨的油;油的品质非常高,不饱和脂肪酸超过90%,是一种可作为战略资源的新油品。在提高牡丹油产量方面,目前我们已经获得了一些成果,也获得了一些新品种。

植物园是生物多样性或生命世界里的一个非常小的橱窗,背后依靠的是大自然。辰山植物园山水相依,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让这个橱窗更美丽。在城市中,植物园新的功能,或现代植物园新的功能,更需要跟城市紧密结合。我们要在城市中再造自然,重建自然。当然这个“自然”跟大自然的自然,不完全一样,那么,很多问题就来了:我们怎么服务于人们的需求、服务于大城市人的需求?在城市条件下怎么让绿地为人服务?在城市不尽如人意的环境条件下,我们用什么植物?这些植物又应该种在哪里?怎么种?这些都是非常关键而值得研究的问题。城市的植物多样性,应该是我们生物多样性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单位面积的植物种类一定要丰富,这样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才能丰富。植物还有其他许多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吸收有害有毒的气体、改善水质、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等。怎么利用植物的这种功能,改善城市被污染的环境?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


IMG_8587.jpg


植物园里不单单是美的集粹,更要超越于美,满足我们了解自然的需要。现在博物学的概念在重新兴起,而植物是博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怎么让人们从小就喜欢植物、喜欢自然?这是植物园非常重要的一个责任。我们非常乐意、也非常希望还原植物在大自然生境中的本来面目,通过文化的媒介让人和自然紧密融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在2012年启动了“辰山草地音乐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获得了巨大的反响。目前在国内、全球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总之,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城市环境的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欢迎大家来辰山!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