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奉贤区吕桥村垃圾分类的 探索与体会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伟才  胡芳亮


现代农业不断发展,使农产品产量连续增长,但也透支了农业环境资源的承载力,导致农村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农村垃圾便是其中一类典型的环境问题。“垃圾围村”不仅影响了景观,还间接污染河道和土壤,阻碍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

2016年12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明确指示:“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普遍建立村庄保护制度,推广垃圾分类和就近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 “建立秸秆、粪便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加强分区分类管理,开展农膜回收利用”。

上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办公室于2015年3月下发了《关于开展本市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不断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能力,并通过几年实践,推出了松江模式、奉贤模式及崇明模式等,为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和处理树立了样板。

 

一、吕桥基本情况及垃圾处理现状

吕桥村村域面积3.53平方公里,南亭公路贯穿全村。全村共18个村民小组,881户,共2587人,现有耕地面积约2103亩。

吕桥村的垃圾来源于村内居民、村内学校和企业日常生活垃圾,由餐饮垃圾、农作物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等组成。经过调研和分析,目前村内的主要垃圾来源和产量如表1所示:


表1  吕桥村村内的主要垃圾来源和产量


图1  吕桥村现行的垃圾处理流程


吕桥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现有垃圾未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普遍采取直接清运的处理办法。

2.垃圾处理场的处理量有限,每天限量55吨,因此垃圾房、垃圾中转站、村内道路会有残余垃圾堆积等问题。

3.农作物垃圾产生量大,堆积在农田或村内道路上,造成环境卫生问题。

4.可回收垃圾未做规范回收,可回收垃圾回收率不高。

5.目前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觉悟不高,需要进行垃圾分类的普及教育和科学引导。


二、吕桥村垃圾分类开展的主要工作

基于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源头分类、循环利用,简洁方便、易于操作的原则,吕桥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内容为:一是明确本村垃圾分类的分类模式;二是完善本村垃圾收运处配套设施;三是健全本村垃圾分类的运行机制。


三、吕桥村垃圾分类工作创新点

1. 符合农村客观硬件条件的“分步分类法”:根据吕桥村现存垃圾处理设施条件推行“二次五分法”,随着湿垃圾处理设施提升,将升级为“二次四分法”,一次分类后的“湿垃圾”不再进行二次分类,二次分类主要是将干垃圾中的“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


吕桥村垃圾分类流程-1.jpg

图2  吕桥村垃圾分类流程


2. 明确吕桥村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是实现四个循环:一是湿垃圾村内微循环;二是干垃圾区内自循环;三是可回收垃圾市场循环;四是有害垃圾市内循环。

3.吕桥村垃圾分类实行四套保障体系:一是规范的分类方法;二是完善的配套设施;三是稳定的运营队伍;四是量化的成效分析。

4.导入成熟可行的运营和技术。根据吕桥村的实际需求,导入N种适合吕桥村的垃圾分类运营团队或成熟的垃圾分类处理技术。

吕桥村以“四个循环”为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目标,建立4套标准的保障体系,打造垃圾分类的“1+4+N”模式,形成了一个标准化、规范化、可复制、可扩展的一个创新垃圾运营体系,为吕桥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专业有力的科学指导。


四、几点体会

吕桥村的垃圾分类及处理工作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正在有序展开,村委会和村民们通过几十次的沟通、培训、交流、实践,达到100%垃圾有效收集、100%垃圾无害化处置和建立村民“自我管理”组织形式的共同目标。通过外部环境改造和村民素质提升,为本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总结几点体会:

1. 村委的重视程度、执行力度以及诚信力是关键。

2.多次的个人培训和宣传教化容易取得效果。

3.专业分类收集团队的支持、设备的提供及运营的维护,是长效治理的基础。

4.争取各方面资金支持,采取多种筹资方式和创新的融资渠道,双赢共建是保障。


(作者单位:上海聚隆生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