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申城古树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黄祯强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工程师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申城古树的前世今生”。在演讲前,想问下大家是否清楚,树木有年纪的分层,在这么多树中,有很多树,已经苍老了,是树里的老人。它们,承载了几代人甚至几个朝代的记忆。

誉满江南的苏州狮子林,因园内500多只形态各异用假山石堆砌而成的石狮而闻名。而在上海吴淞口也有一个狮子林,它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林,是由10株200年的古银杏组成。道光六年也就是1826年后,狮子林成了指引长江口来往船只的航标。到了抗战时期,狮子林古树群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日军欲从宝山区狮子林古银杏树群旁的江滩登陆,我方战士们隐蔽在江边狮子林古银杏树群中,靠着树林的掩护,用手中的步枪把敌人飞机打了下来。如今,这片见证了战争历史的狮子林仍然静静伫立在宝钢厂区内,这段历史终将被铭记。

上海最年长的古树位于嘉定区,是一株银杏树。这棵被誉为“申城树王”的古银杏树,已经在申城的安亭镇生长了1200余年,她树高24米,胸围足有6米。据文献记载推算,这株古银杏植于唐朝,有六个朝代的文献记载,故又有“六朝文物”之称。古银杏不仅高大挺拔,而且枝叶依然繁茂,夏季的浓郁树冠庇荫了一大片地面,秋季的满树金黄叶片却又是另一道壮丽的景观。这是一株公银杏,所以不曾结白果。古树和居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彼此之间发生了很多故事,古树是当地居民记忆的载体,也是故乡的象征。为了保护古树,政府已在此辟建古银杏公园,只为这段历史和文化的载体能保存下去。

上海一千年以上的古树有8株,全是银杏树,可大家不要认为古树全是高大参天的乔木,也有一些小巧娇羞的灌木或藤本,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两株具有神秘色彩和人文传说的古树。一株是紫藤,一株是牡丹。上海最年长的一株紫藤位于闵行区古藤园内,树龄470年。相传这株紫藤为明代正德、嘉靖年间的文人董宜阳亲手种植。古紫藤原生长在有名的马桥紫藤镇老街百年茶馆门前,镇以藤名。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游幸江南,途经小镇休息时,将马拴于藤上,于是又称“拴马藤”。抗战期间有几个英国人妄图将这株紫藤移运英国,被当地居民阻止,他们只得偷偷地拍了几张照片,后来据说连一张照片也冲洗不出,最后只得派一个画家画下来,匆匆带回英国了事。为了保护这株古紫藤,古树管理部门以古紫藤为主要景点,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古藤园”。另外一株牡丹古树,也和一位董姓人士有关,他就是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牡丹花常见,而牡丹古树相信很多朋友没见过,这株号称“江南第一牡丹”的古树正是董其昌送给同窗好友金学文的礼物,金学文的子孙后代把这株牡丹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现在,金学文的后人已将这株具有文化底蕴的古牡丹捐献给了政府。为保护这株珍贵的牡丹,我们为古牡丹建了一座一亩地大小的“古牡丹苑”,使这株古牡丹从此“不再孤单”。

古树见证了我们的悲欢离合和绵长历史,看着它们,我们会想起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人物。在岁月的脉络里,古树也记载了我们的文化变迁。古树是活的历史。但除此之外,古树对于我们来说,还有更多的生态和科研价值。国外曾有学者通过实验,分析计算出一株有着50年树龄的大树,将其每年生产出氧气和蛋白质、防止大气污染、涵养水源等十余项综合价值计算累加,其价值高达19万美元。以一株十几米高的百年古树来说,它所制造的氧气可以与2700株幼树所释放的氧气媲美。除此之外,古树对研究当地的历史变迁、植物学、气象学、生态平衡、植物分布等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换句话说,古树就是一个区域的活的历史档案,研究古树就相当于查找当地的档案,当然,这份档案包含的学科不仅仅只是历史故事。



截至2016年年底,本市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613株,80年到100年的古树后续资源1056株,银杏、香樟、榉树、广玉兰为数量最多的几类古树种类。根据调研评价,约7%的树木处于衰弱濒危状态,1/3的树木保护半径小于5米,1/3的树木离建筑小于5米。仅不到一半的树木周边土质较好,11%的树木周边存在不透气铺装,20%的树木不同程度地受到附近不良环境的影响。

眼下,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八个字,“保护古树、人人有责”。但是古树的养护和一般的树木不一样。古树的养护首先需要精细化,如修剪病枯枝条后及时防腐,土壤改良像考古挖掘一样不伤及根系。古树下不建议种植草坪和花卉等植物,种这些植物需要经常浇水,对古树生长不利。古树作为树里的长寿老人,往往受到很多关注。众多的游客在古树边往来踩踏,使原本松软的土地变得板结起来,土壤因缺少空气而贫瘠化。除了为古树安装围栏,还需要在古树周围铺设透水、透气材料。古树的复壮是一项综合的工程,树洞是古树特有的景观风貌,容易导致古树树体腐烂。清理了树洞内的腐烂木质部,刮到硬木为止,还需要用刷子为树身涂抹防腐剂。另一项细致的保护工作是为古树做支撑,但做支撑也需要经过综合考量。这棵古枫杨,木质部几乎全部腐烂,仅存半圈树皮,树身略倾斜。在特大的树洞中采用开放式“丰”字型柱体方式修补,竖“一笔”做支撑,横“三笔”作为树身的拉靠,既可随时采取防腐,又可起到支撑的作用。这棵枫杨古树修补后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依然挺立在嘉定秋霞圃古园林中。为了防止遭到雷击,还给古树安装了避雷装置。我们每年都要对古树进行一场“体检”。PICUS的无损检测仪,专为古树做“CT”检查。通过声纳探测,以测定应力波传播时间为原理,经过仪器中的软件进行分析,便得到了树干“CT”图像。这些数据能为古树后续的防腐修补工作提供依据。

细心呵护城市的“活文物”,让这些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让这些“绿色古董”以更加顽强的生命力传达古老的气息,给我们的子孙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保护古树意义深远,作为大自然的一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留住青山绿水,留住我们的记忆和文化。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