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推进垃圾分类 发挥市级机关的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亮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相关负责人为机关集中办公点的入驻单位进行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jpg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相关负责人为机关集中办公点的入驻单位进行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长。堆积的垃圾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污染空气和地表水,其中的有害物质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大力推进政策制度创新,显著减少废弃物排放,实现各类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规定,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并且对于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代称“我局”)联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牵头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入驻单位,狠抓制度建设,完善机制保障,深入宣传,强化督查,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的生活垃圾的科学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完善机制用制度保障机关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力推进

2014年, 我局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正式印发了《上海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导则》,通过制度建设,从源头规范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省区市直属机关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7年3月起施行的《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从促进废旧物品循环利用角度,规定“政府各部门应当建立废旧物品集中处置制度,对产生的非涉密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物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促进循环利用;涉及国家秘密的,按照有关保密规定进行销毁。”条款从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对废旧物品的回收进行了规定,与垃圾分类处理倡导的精神是一致的。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机关集中办公点垃圾分类设施配置

我局根据《上海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导则》,要求物业服务单位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设置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在每个办公室内设置干垃圾收集容器,在通道、电梯出入口、楼层廊道等公共区域设置废弃物收集容器,分别收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并且在收集容器上方的墙面上配套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在集中办公区域户外设置可回收物和干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在办公点院内改造总垃圾房,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规定的种类和标识,配置与本市垃圾收运系统衔接的240升标准容器,符合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初步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

物业服务单位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提供保密纸回收和报纸杂志回收服务,通过几年的宣传和实行,机关工作人员已经养成保密纸和报纸杂志单独存放的习惯,按不同途径处理;机关单位报废的电池、荧光灯管以及打印机、复印机、电脑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设立专门的容器进行投放;在每个茶水间设置不锈钢茶叶滤桶,加贴宣传标语,对果皮茶叶渣进行分离,由保洁人员及时收集;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实施“绿色账户”垃圾分类奖励机制,设置系统平台终端设备,引导、激励机关干部推进深入实施垃圾分类。

集中办公点机关食堂设置“隔油池”等油水分离设施,餐厨垃圾按照餐厨垃圾处理的要求单独收集、清运、处理;按照源头减量的原则,食堂停止供应食品袋,引导机关干部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容器,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并在就餐区域张贴宣传画,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公共区域设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分别收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本文由作者供图).jpg

公共区域设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分别收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


实施“绿色账户”垃圾分类奖励机制,设置终端设备.jpg

实施“绿色账户”垃圾分类奖励机制,设置终端设备


三、宣传培训提高机关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参与度

为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我局邀请了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为机关集中办公点的入驻单位进行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普及垃圾分类的依据、类别和正确投放方式等知识。

我局要求物业服务单位张贴统一的宣传标识,在公共区域LED屏幕播放宣传教育片,通过《上海后勤》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宣传,加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让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对垃圾处理传统方式的变更,也是科学处置垃圾的一种手段和途径,主动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坚持合理投放垃圾,让放错位置的资源重新得到利用,在垃圾分类行动中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带动更多的人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四、监管督查推进机关集中办公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水平的提升

我局在购买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后勤服务过程中,把“垃圾收集分类和清运工作”作为服务的需求提出,同时在机关集中办公点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中明确约定,并督促物业服务单位与环卫作业单位签订垃圾收运服务合同,做好收运对接。

我局在开展针对后勤服务质量的监管督查中,把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有效开展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到对物业单位的合同履约监督管理中,特别是检查督促机关餐饮服务单位做好餐厨垃圾和湿垃圾的分类收集、集中存放,做好与收运单位的分类收运衔接工作。

我局要求物业服务单位组织开展培训,物业管理人员把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纳入日常宣传,做好引导,保洁人员掌握垃圾分类收集运送等具体操作知识和能力。收运垃圾时做好垃圾分类检查和再分类,强化日常检查,做到日产日净。

 

五、工作体会和思考

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起,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只有混在一起的废弃物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可以变废为宝。

我局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碰到了各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多方面多渠道开展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1.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政府机关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提升源头垃圾减量实效,鼓励“绿色办公”,提倡无纸化,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提高行政效率。

2.物业公司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中担负着重要角色。除了对物业公司的强制性要求外,还应当发挥保洁人员的作用,赋予物业公司更多的管理和监督的权限,物业公司可以向职能部门反映单位和个人的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

引导有条件的机关餐饮服务单位配置相应规模的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和湿垃圾的就地消纳或资源化利用。

3.组织集中办公点入驻单位参加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学习和交流,总结各部门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制定考核奖惩标准,完善相关制度,开展对集中办公点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效果的考核、评价和奖励。

4.考虑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和个人诚信征信系统,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的物业公司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

5. 在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内积极倡导、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例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创评活动开展,设置引导鼓励措施、组织工作经验交流等。

让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成为衡量机关事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将其纳入机关事务管理专项工作检查内容,并适时进行通报,努力把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打造成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单位。

 (作者单位: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监管处)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