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崇明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会议召开后,崇明区各乡镇紧紧围绕宣传培训、设施设备配置、末端处置建设、单位强制分类四个方面开展了强有力的工作。

崇明区专门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负责领导、指导以及具体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领导小组,根据辖区实际,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

在专项工作推进期间,各乡镇首先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利用广播、电视、讲座、电子显示屏以及张贴相关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宣传培训,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有了较大的提升,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如竖新镇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比赛。让学生在思考中发展创新思维,在制作中培养动手能力,在设计中增强环保意识。城桥镇江山社区党支部则启动了“生态崇明我辉煌,两学一做我践行”的主题活动。活动紧扣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主题,开展了“文明家庭·我分类”签字活动,形成 “我是干部我奉献,我是党员我出列,我是群众我看齐”的共识,引导党员群众为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发挥自己的力量。目前,江山社区4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运转正常,分类质量较高,居民按时按点投放做得比较自觉。而新海镇跃进社区假日学校则举办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向学生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提高学生们环保意识的同时,通过孩子向其家长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提高了大人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自觉性。城桥镇利用桑榆志愿者宣讲团、专题讲座、广播喇叭、文艺演出、假日学校等形式,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绿华镇党员干部开展“以干湿垃圾分类——绿华人民齐参与,助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另外,崇明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区教育局联合编制了生活垃圾教材。区委宣传部制订了《关于崇明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工作方案》。共青团区委制订了《关于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志愿服务行动方案》。

在实施专项宣传活动的同时,各乡镇对设施设备的配置也是快马加鞭。据崇明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7月份全区共发放分类投放桶79031只、分类投放存储架30685只、240升转运点两座,新增湿垃圾专项收集车118辆、湿垃圾专项运输车4辆。全区17个乡镇(除横沙外)的湿垃圾末端处置点正在抓紧建设中。

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各乡镇根据《崇明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有效地开展了信息统计、告知书发放、设施配置、收运流程衔接等工作。据统计,今年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1882家,其中乡镇1829家,区级机关53家。目前,各乡镇都在积极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崇明区机管局牵头制定区级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已完成设施设备统计,正在办理采购手续。从今年7月份的统计数字看,城桥镇、新河镇、陈家镇3个乡镇已经开始按时间节点分期分批开展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进课堂(范瑜晓/供图)


崇明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图为崇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范瑜晓/供图)


目前,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在崇明区正有序推进。综合分析,目前整体推进情况较好的乡镇为横沙乡、堡镇镇、新村乡、东平镇、新河镇等5个单位。

(作者单位:上海市崇明区绿化管理所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