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编者按:聚焦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都是难题,但情况正在改变。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这给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奠定了政策基石。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应勇、市人大、市政协领导都非常重视,多次提出了要求,为破解这一难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8月14日,时光辉副市长对垃圾处理全过程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他指出,垃圾治理问题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短板,各部门、各单位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解决好。他要求,要充分预测垃圾产生的峰值,规划合理处置能力,要整区域推进分类减量,提升全流程管理水平,要坚持既有的“四分”法,强化强制分类。

上海,如何补上垃圾分类这一“城市治理的短板”?如何贯彻中央要求强制推进垃圾分类?

今年3月,上海垃圾分类减量再发力,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出台了《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对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将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并开展面向单位的执法工作。

实践中的单位垃圾强制分类是怎么样的?本刊垃圾分类专题推出七篇文章,从方案出台以后各地各单位实施的角度进行扫描,有市局领导对垃圾分类制度的基本认识,有徐汇、奉贤区局的推动做法,也有市机管局、玫琳凯大厦、仲盛世界商城等单位的参与经验,还有市城管总队开出“垃圾分类第一张罚单”以后的执法体会,以期为各地各单位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供借鉴。


玫琳凯大厦垃圾分类图片-垃圾桶屏保-10.jpg

玫琳凯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向员工电脑推送垃圾分类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