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走出一条适合杨浦的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建彬 张大成


6、改建后军工路1080号近松花江路厕所5.jpg

改建后军工路1080号近松花江路厕所


城市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也是社会的一种文化符号,成为现代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基本满足社会公众的如厕需要

杨浦区区域总面积60.6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57.73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区共有环卫公共厕所147座,其中一类公厕76 座,二类公厕60座,三类公厕11座,实行24小时开放厕所18座。全区共有11座公厕配置有第三卫生间,保洁人员386人。自2011年以来,共新建公厕17座,维修改建公厕98座。140座公厕被评为2015—2016年度文明公厕或示范性公厕。

目前杨浦区共环卫公共厕所147座,社会公厕近两百余座。从公共厕所总量来看,已超过部颁标准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的要求,实际己达每平方公里3.51座。随着大型商业区、生活广场的投入使用,道路拓宽、地铁建设、小区动迁改造等原因,部分厕所拆除,结果造成低于上海市平均每万名市民拥有公共厕所2.22座的水平,实际拥有两座。杨浦区公共厕所的总量基本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


把环卫设施建设融入区的建设发展之中

1.着眼民生补短板,解决居民如厕难的尴尬。首先是问计于民,在旧区公厕改造过程中,厕位的增减、施工时限、开放时间等问题,区绿化市容局提前公示改造方案,征求意见,及时完善修改。其次是便民优先,紧密结合老旧小区(旧里)男性如厕人数多实际,合理调配男女厕位数量,适时增加残疾人厕位或添加简易坐便凳。

2.杨浦区紧紧抓住土地招(挂)拍征询、地产开发审批、大市政建设改造等契机,按照厕所配置标准,把环卫设施建设主动融入杨浦开发建设之中,有效缓解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

2011年以来,采取区局改建、开发配套新建等手段,每年协调有关方面配套公建3座,投入经费320余万用于老旧小区厕所维修改造,共新建17座,维修改建98座,配置男女残疾人厕位200余个,高标准设置第三卫生间11座,有力提高了环卫厕所建设水平。

3.积极建设第三卫生间。从2015年起,在主要景观区域、大型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等区域附近的环卫公厕以改建为主配建第三卫生间,关注和解决特殊人群用厕问题,使第三卫生间的配建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体现,成为行业文明创建的亮点。


努力创建文明行业

1.狠抓职业美德建设,培养“四自”精神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把规范服务、安全作业、文明礼仪、班组学习等形成文字,张贴在道班房墙上,让每位职工与自己的日常工作进行对照,从而规范自己的职业道德服务行为,努力创建“服务品质一流、服务水平一流、服务环境一流”的红旗班组。二是建设核心价值观。以“责任在我心、诚信伴我行”为主题,围绕“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内容开展广泛讨论,提升了班组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弘扬了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风貌。

2.狠抓特色服务,奉献环卫建新功

杨浦区通过开展岗位技术大练兵、窗口服务操作规范学习培训测试以及劳动竞赛等,不断提升班组职工窗口服务技能和精细化管理公厕能力。另外,抓“四心”,增亮点,便民服务展风采。长白街道、五角场街道清洁班不断追求人性化服务,并形成三大亮点。第一亮点是将《上海市公共厕所管理公约》张贴在公厕的醒目处,主动接受市民的监督。第二亮点是设立便民服务箱,解决便客燃眉之急。第三亮点是开展特色服务。落实热心、细心、耐心、虚心“四心”服务,做到搀一把、扶一把、问一声“三个一”优质服务,努力为老年人、残疾人、病人提供方便;清洁班还以“双语”服务、一小时站立式服务为抓手,努力落实“四勤”,即勤擦、勤拖、勤刷、勤冲。

3.狠抓内部建设,创新管理上台阶

在班组管理上,杨浦区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人为本,以情聚人,使职工和外来务工者之间自然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求优质,抓提高,拓展管理创示范。为提高服务水平,杨浦区通过开展 “学英语口语,推广普通话”活动,使员工们熟练掌握20句英文短语或短句,以适应“上海面向国际、长白公厕面向八方客”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服务需求。三是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力求创新突破。如每座公厕放置防滑垫、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示牌等。

2011年以来,杨浦区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的长白作业队清洁班、海真保洁分公司清洁班先后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和“上海市三八红旗”光荣称号;海鼎保洁分公司娄云、海昕保洁分公司吴小干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环卫保洁企业行业劳动竞赛分赛区“公测保洁服务能手”光荣称号;四平作业队彰武路公厕、江浦作业队辽阳路公厕被评为2011年度“奉献杨浦、服务杨浦”好窗口;延吉作业队清洁班结对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2年度杨浦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提名”。这些团体和个人,为打造杨浦靓丽的城市名片作出贡献。


保洁员为便客指引.jpg

保洁员在作指引


(作者单位: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