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他们为什么能成功?——上海液光市容环境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之道探秘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沈竹士


余国平董事长发言.jpg

余国平董事长讲话


城镇化进程加速第三方服务升级

上海液光市容环境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液光公司”)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市容管理第三方服务企业之一。自上海世博会后,液光公司广泛进入各区相关领域市场,得到服务购买方的认可。近年来,这家公司进一步向专业化、细分化的市容管理服务发展,并探索向外省市输出上海的市容管理经验。 

液光公司最初是从治理城市涂鸦广告开始进入市容管理行业的,这并非偶然。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液光公司的开拓进取,反映了市容管理对于城市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在城镇化的浪潮中,市容管理行业迎来的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

日前,上海液光市容环境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下设市容管理服务公司、环卫服务公司、有毒有害品处置服务公司、保安服务公司,以便更好地满足城市市容管理、垃圾分类处置和回收、大型保安保障服务等城市管理的最新需求。


从“治小广告”到市容管理第一品牌

液光公司董事长余国平是江苏常州人。常州的精细化工产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余国平有研发化学制剂的经验和专业资源。2002年,他成立了液光公司的前身——液光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新型涂料,以满足城市广告治理、墙面涂鸦修复的需求。

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和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余国平的涂料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上海世博会带动了浦东等远郊地区的快速城市化和市中心老城厢的城市更新。为保持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液光公司在静安、黄浦、虹口、长宁、普陀、杨浦、闵行、宝山等区参与服务。 

事实上,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市容环境是城市管理效果的直观表现,与城市民生需求密切相关,因此市容环境管理是一个地区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抓手。为此,我国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创新,开辟了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城市管理之路。

2015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在“创新治理方式”中提出“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由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逐步加大购买服务的力度”。

同时,上海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求管理资源下沉基层。这意味着,要在街道、社区以下更小的网格单元内,扎实细致地做好市容管理服务。

余国平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容管理服务资源的缺口。顺应城市管理的要求,液光公司开始业务转型,业务范围包括清除建筑物上的小广告,整治跨门营业和流动摊贩,建立门责管理,配合城管等部门开展协助检查、劝阻、疏导等辅助执法活动。


从虹镇老街的马路菜场起步

新的液光公司在上海滩一炮打响,是从虹镇老街马路菜场治理开始的。

虹镇老街是上海知名的棚户区,其城市管理水平较为落后。当时虹口区嘉兴街道属老城区,以危棚简屋二级旧里为主。20世纪80年代以来,外来人员在此开设集市,划分地盘,主要以虹镇老街地块和海拉尔路(近新建路隧道)为集聚地。摊贩占地经营、吵闹打架,且面对管理时有较大的抵触情绪。


P4282166.jpg

液光公司获得赞誉,公司副总赵连波(右)接受锦旗


后来,嘉兴街道与新港街道合并,虹镇老街马路菜场乱象加剧。居民们在街边倒马桶、晾衣服;因为菜价便宜,有人从浦东过来买菜;旧货市场极盛时,摊位从和平公园门口摆到地铁口,晚上12点摊贩就开始占地营业。道路拥挤,垃圾丛生,根本不能走路,更不用说骑自行车通行。

2009年前后,液光公司参与过海拉尔路街面小广告整治,因此有机会参与虹镇老街马路菜场整治。液光公司在街道的指导下改善了道路基础设施,对沿街居民进行宣传告知,与保洁公司联手用洒水车洒扫街道,驱除占道经营的摊贩,并持续巡逻固守。马路菜场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在虹镇老街收获了经验之后,液光公司承接了更多的业务。其经验有两条:

一是项目责任制。以项目为抓手,做实了市容管理第三方服务的内容,令服务购买方看到实绩。例如在黄浦区,液光公司成功完成了南京东路街道凤阳路治理项目,从而又承接了半淞园街道厅西路跨门营业及无证无照摊贩治理、老西门街道唐家湾马路菜场治理、淮海中路街道合肥路治理、打浦桥街道永年路治理等项目。

目前,液光公司已经覆盖了黄浦区市容管理第三方服务的全部市场。

二是执法规范化。市容管理领域各类矛盾冲突集中,唯有规范化、一致性地管理,才能守住城市管理的安全底线,真正提高协管队员的技能。液光公司很早就制定了队伍管理和考核办法、干部考绩办法以及巡查督查工作职责。对于违规的队员开具《一般违纪处理单》记过,对两次记大过的员工,按约定解除劳动合同。


整治现场照片


建设团队文化厚植发展后劲

随着液光公司的业务扩张,公司团队人数逐年增加。如何管理如此庞大的队伍,成为公司面对的新挑战。董事长余国平介绍,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团队文化建设。

首先是党建引领。上海液光市容环境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和党员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今年2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随后又成立了工会。在党支部的倡议下,公司在静安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加强与社区群众的联系。如,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永德居委会社区内高龄、大病、生活困难党员较多,公司党支部向居委会党总支捐款数万元,表达对困难人群的关心慰问。

其次是在奖惩机制、监督机制的基础上建立规则意识。根据考绩、督查结果,每月对排名前列与排名倒数的团队进行通报公示,对绩优者给予奖励。在液光公司,很多年轻队员养成了禁酒、禁烟的习惯,建立规则意识,适应了城市化的生活。在协助执法中,恪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规则,赢得群众的好评与支持。

着眼未来,液光公司还建立了职务序列制度的雏形。在一般团队中,实行队长负责制。同时成立了一支特别服务队,专门处理应急、困难、影响重大的项目。特别服务队的队员从一般团队中择优选拔,并保持人员的流动性,实行末位淘汰。这支核心力量还曾前往福建省,为当地社区提供市容管理项目服务。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


(本文由液光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