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以书润心 “读”具匠心——记上海市市容环卫水上管理处“朗读者”活动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范雅琴


6职工书屋奖牌.jpg

职工书屋奖牌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2017年是市市容环卫水上管理处行业文化建设推进年,水管处以“职工书屋”为平台,传诵经典、凝聚初心,推出了“以书润心,书香水管家——朗读者活动”,职工们根据 “选择、成长、感恩、勇气” 四个主题词,朗诵一段作品里的话,分享一段自己的感悟。


一、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前面是无限的可能。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


解忧杂货铺.jpg


姚丹婷的感悟:每个人能为自己人生负责的只有自己,自己选择的路怎样都要走下去。希望每个欣欣向荣、认真生活的生命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致橡树》舒婷

李耀洲的感悟:选择上海,就是选择了诗和远方!选择之后,我没有后悔,更是感觉庆幸,某个地方如果像是一个大家庭,能够让人安心,此心安处,便是故乡! 


二、成长是思想和行为不断变得成熟的过程,是你在经历过后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是你在度过一段人生路后觉得自己收获良多。也许你永远未曾长大,你却一直这般努力地成长着。

“我把小学毕业文凭,放到书桌的抽屉里,再出来,老高已经替我雇好了到医院的车子。走过院子,看到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城南旧事》林海音

白琳的感悟:在林海音的笔下,这个童年故事却饱含了一种凄婉的味道,仿佛那不是一个平凡的小说故事,而是关于成长的真实回忆。我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像作者一样的城南旧事,都有一段和父亲有关的成长故事。

 

三、感恩是生活中温暖的源泉,我们生活中都有值得感恩的人,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

“其实,当我们真正地走进父母的内心,才发现他们要的只是儿女的一个微笑,一个短信、一个电话,特别是孩子们有时间能常常地回家、回家!朋友们!这就是我们的父母”——《趁父母还健在》裴钰


24 董志芳朗读现场.jpg

董志芳在朗读


董志芳的感悟:“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良知和道义。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深沉博大精深的一点不掺假的情感,趁父母还健在,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地孝敬他们,让他们好好地享受天伦之乐吧!


四、勇气是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拥有了勇气,就拥有了改变的机会,它有时候是一瞬间的闪念,有时候是一辈子的执念,真正的勇气是在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长征一共两万五千里,整整六千英里的征程,在这里到达了终点。长征是鲜血和勇气、胜利和失败、绝望和希望共同谱写的史诗。无畏的牺牲织就了不朽的传奇,中国革命就以此为基础蒸蒸日上。”——《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哈里森·埃文斯·索尔兹伯里


长征——前所未闻的事 副本.jpg


许军的感悟:朋友们,长征的精神,不仅是我们党的财富,更是全人类的财富。勇气和意志,不仅是个人的品质,更是社会的品质,个人的成长、单位的发展、民族的腾飞、梦想的实现,需要长征精神,水管处的明天,需要一个有勇气和意志力的你,你准备好了吗? 

“活着还是去死,这真是一个值得思虑的问题,去忍受那狂暴的命运无情的摧残,还是挺身去反抗那无边的烦恼,把它扫一个干净,去死,去睡,就结束了,如果睡眠能结束我心灵的创伤和肉体所承受的千百种痛苦,还真是求之不得的天大的好事。”——《哈姆雷特》莎士比亚

乔石磊的感悟: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或是一个崎岖的道路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结语: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并不仅仅让眼畅游于字里行间,并不仅仅让情飘逸于情节跌宕,更需要心灵听取悸动于书中深层的属于灵魂的剖白。朗读者活动,是一次美好的遇见,让职工们交流了人生感悟,丰富了精神生活,彰显了单位文化建设底蕴,也将助推行业文化繁荣兴盛。


朗读者活动现场.jpg

朗读者活动现场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工会主席)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