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创建公厕文明独特风景线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忠瑞 夏靖


2011年以来,松江区从公厕设施建设、管理服务着手,不断提高行业文明程度和社会公众满意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打造“花园公厕”“古典公厕”“休闲公厕”等,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一、形成了松江独特的建设格局

(一)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解市民燃眉之急

2011-2017年期间,松江区共新建公厕24座,改建公厕36座,公厕新建主要倾向于旧区改造、新区开发等方面,新改建公厕以一、二类公厕为主,适当调整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使公厕的服务能级得到提升,公厕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

2013-2014年两年间,共新建公厕22座,大修20座,采取镇级为主、区级补贴30%的方式,新改建费用共842万余元,使公厕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二) “第三卫生间”提升设施功能,关注特殊人群需求

松江区针对具有较完善基础设施的三星级以上公厕,从2016年开始,大力推进第三卫生间改造项目,对设有独立残障间的公厕进行改造升级,增配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器、成人洗手盆、儿童洗手盆、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挂衣钩和呼叫器等设施。截至2017年6月,完成了38座公厕的“第三卫生间”改造,并继续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

(三)融合松江文化底蕴,是公厕也是景观

随着文明公厕覆盖率的不断提高,松江区在公厕设计、建造过程中更加注重特色挖掘和环境融合。如文涵路文翔路公厕以打造“花园公厕”为目标,外部墙体采用垂直绿化和立体绿化形式,实现整座公厕与外部环境的统一协调,内部以组合绿化摆放,满足了小面积公厕对绿化的需求。思鲈园广场公厕木质门窗等整体结构采用明清仿古建筑样式,复古风格与广场整体环境融为一体。


二、公厕管理与服务

松江区从“干净、足够”不断向“精细、舒适”发展,在松江城镇化地区的214座公厕中,有199座在文明行业创建中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公厕”。

(一)以“人性化服务”为要求,做强基础管理

松江区在城区十字路口和公交站果壳箱上新增公厕指南二维码1000多处,方便市民寻求“方便”;在镇级城市化地区推广“李影式”服务,实行“跟踪保洁”;对无专人看管公厕,提高保洁频率,延长保洁时间,保持干净常态;在细节管理上拓展人性化服务,所有专人保洁公厕除了设置便民服务箱、烘干器、免费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还安装电子显示屏、设置书报架、休息椅、摆放绿色植物等,营造整洁、卫生、温馨的如厕环境。


IMG_2531副本.jpg

中民路公厕


 (二)以“规范化服务”为依托,稳定行业发展

“强素质、树形象、亮品牌”是公厕文明行业的主题,全行业、全方位、全覆盖队伍培训已经成为松江区的传统项目。总结形成了“四个一”的培训指导方法,即:一支小教员队伍的理论培训;一支优秀保洁员队伍的现场示范指导;一部规范作业的视频演示教材;一次公厕保洁的技能比武竞赛。全区200多名公厕保洁员,做到全员培训上岗,文明创建的培训率、知晓率均达到100%。

(三)以“科技化元素”为引领,打造智能公厕

2015年起,在两年间完成了城区24处公厕智能化系统安装工作,可直观显示有人/无人等信息,避免了因上厕所排队而引起的尴尬;在附建式厕所安装除臭器,解决因为空气流通不畅导致的异味问题。


三、构建公厕文化“软实力”

(一)典型培树,明星带群星

近年来,在“松江环卫工人日”评选表彰公厕保洁“十佳服务明星”“优质服务示范公厕”“美丽环卫人”等,倡导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的环卫精神,培养了一批明星保洁员。净达公司公厕保洁员张卫英荣获上海市2014年度“公厕最美保洁员”,被评为2010-2014年“上海市劳动模范”;黄海峰在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二)文化引领,打造精品公厕

 2016年,在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行业文明创建推进会暨“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中,松江区文汇路公厕被评为“上海市民最满意公厕”,新森林公司大学城学生街清道班组被评为“优秀服务品牌”,净达公司净跃分公司职工谢姬被评为“优秀服务明星”。

(三)营造氛围,培育公厕“软文化”

制作文明行业宣传用语,确保每座公厕内至少设置3—4条文明标语;各环卫服务单位也是奇思妙想,通过贴纸、漫画等营造文明如厕氛围。 


文涵路文翔路公厕


滨湖路公厕


四、“十三五”的奋斗目标

 “十三五”期间,松江计划新建公厕42座,改造74座,其中增加一至五星级文明公厕20座。力争规划期末松江新城二类以上公厕达到70%,其中一类公厕不低于30%。

新建公厕以“设计使用、环境整洁、使用卫生、服务人性”为目的,以一、二类公厕为主,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情况合理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并设置第三卫生间,注重公共厕所建筑景观性、艺术性表达,注重节能减排,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新能源利用,打造最美松江公厕。

(作者单位:松江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