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金山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湿垃圾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黄 蓉


金山区龙胜路树枝循环利用试验基地内一套处理8吨/日的湿垃圾设备


朱泾镇湿垃圾设备处理成品燃料棒


2017年以来,金山区居住小区、政府机关食堂每天产生湿垃圾约60吨,而全区湿垃圾末端处置设施总设计处置能力为48吨/日,缺口12吨/日。为适应湿垃圾处置需求日益增长的现状,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计划以推进湿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为抓手,提高处置能力。

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加强资源利用,多渠道完成湿垃圾处置任务。其中,龙胜路树枝循环利用试验基地内设置了一套处理8吨/日的湿垃圾设备,朱泾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内设置一套37吨/日的湿垃圾设备,各街镇(金山工业区)、医院等机关、单位食堂共设置12套处置能力约3吨/日的厨余垃圾设备。

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力求提高处置水平,多工艺处置湿垃圾是一大特色。目前,在龙胜路园林枯枝落叶实验基地内采用了粉碎、发酵、堆肥工艺;在朱泾镇生活垃圾中转站点(万联村联盟12组)制造燃料棒工艺;在全区12处街镇(工业区)政府机关食堂采用生物菌就地分解等工艺进行“消灭型”餐厨垃圾处理机处理;在农村农庄采用沼气发酵工艺。

金山区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垃圾处置工作专题会议,并在2017年4月24日的区政府专题会议上明确,调整金山区湿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取消亭林镇和廊下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内湿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继续使用朱泾镇处置30吨/日的湿垃圾处置点。在生活垃圾炉渣填埋场规划用地内建设处理能力为250吨/日的湿垃圾资源化设施,一并处理湿垃圾和厨余垃圾。该项目参照2017年区重大项目进行推进,目前正在办理农转用土地手续,并已经完成处理工艺专家评审工作,待处理工艺确定后同步进行项目建议书编制、初步设计方案等工作,力争2018年初开工建设,2019年初投入使用。


(作者单位: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