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凸显“3R”理念 上海生活垃圾处理面面观——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开馆掠影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钱 杰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馆开幕仪式现场气氛热烈.jpg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开幕仪式现场气氛热烈


一座直面反映上海生活垃圾处理的科普知识展馆日前在上海老港综合固废利用基地落成。“3R”(Reduce、Reuse、Recycle)理念贯穿场馆的设计、建设和日常运行,同时,也诠释了上海市民认识和解决“垃圾围城”这一世界城市难题的实践之路。

场馆主馆的科普知识设计内容由《序言》《认识生活垃圾》《减量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垃圾去哪儿》《分类处置》《循环利用和尾声》7个部分组成。


展馆主要内容扫描

《序言》演绎了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至现代文明的发展所伴随带来的“垃圾围城”难题,唤醒城市市民对这一问题的觉醒。

《认识生活垃圾》告诉我们不同生活垃圾的成分在自然界中的降解时间,以及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每人产生的垃圾量日积月累就能达到“上海东方明珠”同等高度堆积量的知识点。    

《减量从我做起》通过我们日常生活和和办公场景的模拟展示,告诉我们垃圾是从哪些环节产生的,怎样减少日常的垃圾量。

《垃圾分类》教会我们上海推行的“生活垃圾四分法”(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该怎么分类投放。

《垃圾去哪儿了》以虚拟的展示手段,告诉我们每个家庭所处位置产生的生活垃圾将走向何方和物流的路径。

《分类处置》介绍了当今世界生活垃圾处置的主流技术和方法,即安全填埋、焚烧发电、厌氧发酵发电(制沼气)、耗氧堆肥和有害垃圾处置的工艺流程,废气、废水处理达标排放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控制指标。

《循环利用》展示了再生材料制成的再生纸和再生纤维衣物等生活用品,再生砖等建筑材料,废料提炼的生物燃油等能源材料。

《尾声》以按手印和沉思的方式,号召市民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从我做起。展馆副馆建设了能容纳约50名人员的演讲厅和DIY区,为市民提供了互动交流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知识和亲自动手创意循环利用物品的功能。


“再生”主题在设计、建造和布展上贯彻始终

进入场馆广场,由废钢版铸造而成的Reduce、Reuse、Recycle三个大字夺人眼目。3个六边形组合而成的场馆Logo,在馆内随处可见。场馆的前身为上海老港综合固废利用基地内一大一小的两个机修车间,“再生”这一主题在设计、建造和布展上贯彻始终。废物利用是整座场馆建设中的缩影体现,通过加固、改造保留了原建筑的主体结构,原老建筑内的物品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加以利用。如场馆广场铺设的约5万块再生透水砖,就是利用旧车间拆除的瓦砾砖块制成骨料后制作的;馆内大厅的艺术吊灯由回收塑料瓶制作而成;门厅背景墙的一尊绿水青山概念雕塑则利用回收金属板做成;展厅内使用的装饰木板及基层板,约有50%是用回收再生材料制作而成;副厅中一棵棵拔地而起的“生命灯树”取材于原机修车间内的PVC排水管,经清洗修整后制作成星光熠熠夺目、充满美感的“灯树”,象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同时,绿色节能的理念在建设中亦处处体现,展厅尽量采用自然采光以减少照明用电;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为整座展厅提供照明和制冷制热用电;外立面、演讲厅内墙和家具采用红杉木板制成,具备了良好的保温和隔音效果。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馆内景


生活垃圾分类专区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馆的落成,不仅以适应不同年龄段参观者的形式进行布展,而且吸引不同参观者对生活垃圾知识的科普兴趣。而且是记录上海生活垃圾从无害化、减量化至资源化发展历程的一个平台,更是上海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努力打造上海生态之城的又一窗口。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处长)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