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修订公厕“小标准” 体现性别“大平等”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荣根


陆荣根副主任在厕所高峰论坛上发言.jpg

陆荣根在2017世界厕所日高峰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2016年12月19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自2017年5月1日起,在公厕的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妇女儿童的需求,增加相关条款,增设第三卫生间;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时段性、负荷大的公共厕位宜为1:2.5,机场、火车站等客流高度聚集的场所比例不应小于1:2,商业区、医院等区域比例不应小于1:1.5。

这项历时几年的标准修订工作,是本市相关政府部门、妇联、专业设计单位从性别平等的视角,跨领域、跨部门集体协作、攻克难关的成果。该标准在“小标准”中体现性别“大平等”,在“小修订”中反映追求社会公平的“大意识”,对促进性别平等和社会公平有着深远的意义。


召开公共男女厕比改建工作协调会

科学合理的公共厕所设置能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展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常被喻为“城市的脸面”。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公共厕所的建设与管理已有较大发展。上海已建成环卫公厕2700 座和社会公厕3000 座,它们广泛分布于市区、郊区及人流密集程度不同的各种公共场所,尽管如此,部分公共场所的女厕 “排长龙”的现象仍然存在。市妇儿工委充分考虑广大妇女现实需求,从维护妇女特殊权益、优化妇女生存环境的高度,尝试从源头、小处、实处、细处、重点(处)推进上海公共场所男女厕位比改建新建工作。

2014 年11月19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委托专业市场调查公司对本市公共场所男女厕位设置状况进行调查。2015年3月,我办与市住建委、市绿化市容局达成共识,即“分头在有条件的学校、标志性建筑等厕所落实男女厕位比改建事项”,共同召开 2007 版《上海工程建设规范》“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修订和公共场所男女厕比改建工作协调会。

2015年12月底,市妇儿工委将“根据实际人流量,细化、增加不同类型公共场所女厕位数量或比例,加大对环卫公厕和社会公厕男女厕位比的审核和监管力度,有计划地推进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改建工作,将增设第三卫生间写入上海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市住建委从标准制定的管理角度加强审核、报批、发布等流程,市绿化市容局从业务角度完善标准条款内容,召开了该标准化修订项目开题论证会。


黄浦区武胜路10号公厕.jpg

黄浦区武胜路10号公厕


实施“学校男女厕位比改建”试点工作

从2015年7月起,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还牵头在长宁区试点 “学校男女厕位比改建”工作。长宁区妇儿办与区教育局共同承办并挑选了需要改建的愚园路第一小学及正在新建的姚连生中学和复旦西校作为首批试点学校。8 月,愚园路第一小学根据原有基础建设进行改造,即增设20 个女厕位并将男女厕位比从1:2 增至1:3.1。虹口区教育局承办并挑选了复兴高级中学和继光高级中学作为首批试点学校,提出到2020 年,力争做到全区学校10%的教学楼男女厕比都达到或超过1:1.5 的比例,让孩子们在更人性化的校园环境中健康成长。


20171025_140608.jpg

第三卫生间内部


十九 2E6A1471017徐汇区中山南二路船厂路口公厕.jpg

徐汇区中山南二路船厂路口公厕


我们还开展了促进标志性建筑厕位比新建和改建探索,确定迪士尼乐园、儿童艺术剧场、美琪大戏院和上海虹桥文化艺术中心(天山电影院改扩建工程)为试点。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作为上海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实事项目,其规划、建设过程充分融入了性别视角和儿童视角。建成后,场馆内公共厕所全部为坐便器,其中男厕坐便器数量17个,女厕坐便器数量51个,男女厕位比为1:3,超过规定要求的比例。改建后的上海虹桥文化艺术中心集影视欣赏、戏剧表演、展览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总建筑面积14301 平方米,场馆内每层均设有公共厕所,其中小便器42个,男坐便器31个,女坐便器50个,残疾人卫生间5个,男女厕比为1:1.61。


将上海打造成给妇女儿童“温度”的家园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高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的工作,目前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是还需要我们做出巨大的努力。当前上海轨道交通重点站点的厕位改造需要大力推进,公园、高速公路休息区域第三卫生间的开辟,大型文化、商业设施厕位的改造,需要全市各个主管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衷心希望上海市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继续围绕“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行业示范、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努力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同时,严格按照建设规划纲要,切实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规划和建设好本市的公厕。在公厕硬件标准提高的基础上,加大对于公厕保洁人员的管理,确保保洁服务软件水平的提升,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提高公厕行业社会满意度水平。希望涉旅公厕在市旅游局牵头下,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公厕革命”的号召,全面完成2015~2017 年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全市范围内涉旅公厕及社会公厕参与硬件改造,提升服务能级。希望上海申通地铁公司按照新的规划和设计标准,明确地铁公厕厕位比标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提高女性厕位比工作。建设管理部门在办理新建项目规划许可时,必须参照我国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范及《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对未按规划要求配套建设公厕的,不予审批。在规划条件核实时,将是否按照规划要求建设到位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确保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收工、同时验收。

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提高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这项利民惠民的实事抓起,努力将上海这座美丽的国际大都市打造成对于妇女儿童有“温度”的美丽家园。

(作者: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本文供图/孔钧 蒋瑞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