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中层干部——市绿化市容局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初心


1 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在授课(周婕摄).jpg

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在授课(周婕/摄)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幸福的时代,一个奋斗的时代。对于市绿化市容局系统广大科级干部来说,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中层干部是单位组织的中间结构,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一个单位凝聚群众力量的核心,是领导班子的决策得以推进和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有力保证。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中层干部?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新年伊始,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举办了四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培训班,深入探讨“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中层干部”。


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一起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随着市局组织人事处处长朱心军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与学员共勉,市绿化市容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培训就此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自2018年3月7日始,总历时3周,分7日、14日、16日、21日共四期。局系统科级干部(含局机关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35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学员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从而推动绿化市容行业的科学发展。


市局组织人事处处长朱心军授课,局系统科级干部在认真听课(方学臻/摄)


市委党校第三分校综合教研中心讲师卜新兵博士授课,学员们振奋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周婕/摄)


培训组织有力

市绿化市容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局组织人事处会同局人才培训中心多次研究,提前谋划,做好各项预案。考虑到科级干部人数众多,专门研究分期分批培训方案,细致考虑师资安排、课程设置以及交通出行、就餐等事项,从全局层面确保此次专题培训有重点、有形式、有成效。


内容精彩纷呈

培训期间,市委党校第三分校综合教研中心卜新兵博士所作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通过“学懂‘是什么’”“弄通‘为什么’”“知道‘怎么做’”等三个极具针对性的自问式解答为学员详细分析和讲解了如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如何让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卜博士对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进行了进一步提炼,其深入浅出的解析对党员如何从自身出发,提高政治觉悟、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巩固理想信念有着很大的帮助。

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及市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杨培源教授所作的《做学习与践行党章的表率——新修改<党章>解读》,就党章的政治地位、党章修改的历史沿革、如何对标党章作表率等三方面向学员作了深层次的解读,她强调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一定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上要坚定理想信念,补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宗洪教授所作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结合新时代党建的新要求、新布局、新路径,将“全面从严治党”这项起决定性作用的工程作了深入的解读和剖析,多角度地展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战略性。

这些教授讲课时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条理清晰,有的高屋建瓴,风格迥异、侧重点不同,但都直击学员内心深处,赢得了满堂喝彩。


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中层干部

除了邀请这些造诣颇深的党校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外,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局组织人事处处长朱心军围绕“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中层干部”分别授课。

崔丽萍副书记在讲课中对中层干部的定位和能力要求作了深入的剖析。她指出,中层干部既是领导决策的贯彻者执行者,又是基层部门的领导者组织者,只有明确了工作定位,才能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既要起到落实领导班子决策的推动作用,又要起到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主导作用,还要起到带领职工群众积极工作的示范作用,而这都依赖于中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建设。她还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干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提出局系统中层干部需要具备以下八种能力素质:一是要知己克己,保持天天向上的动力;二是要不断学习,掌握干具体工作的执行力;三是要识人善用,具备带队伍的领导力;四是要抓好班子,发挥核心引导力;五是要正规肃纪,提升对组织的管治力;六是要抓主要矛盾,提升战略管理能力;七是要敢于担当,提高职权履行力;八是要会沟通交流,提升组织协调力。八种能力素质要求涉及到中层干部工作处事中的方方面面,既是一种现实需求,也是一种自我挑战。


讲课PPT.jpg

讲课PPT


从中层干部的职责定位到能力素质要求,再到各种关系的处理,崔丽萍副书记系统性的讲课让学员意犹未尽,有的学员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的现状,作为中层干部的他们来说,在如此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如何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非常考验个人的能力,而这次培训班的举行恰逢其时,非常受益。有些学员之间还紧扣“党的建设、党的执政能力提升、工作实践中的执政水平提升”等热点词,结合当前工作现状、行业形势,交换看法。学员们纷纷表示,“打铁还须自身硬”,通过培训提升了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提升了党性修养,尤其提升了作为中层干部需要加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培训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此次培训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梳理及阐释,夯实了学员的理论功底;通过对绿化市容发展形势、对新时代干部队伍状况的解读、对行业热点问题的剖析,将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本行业、本单位和本部门工作实际以及本人思想认识相结合,颇有成效。

让我们期待市绿化市容局系统科级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绽放更绚烂的光芒。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