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让上海城市立面更美丽 上海市特色店招及店招特色路段评选活动实录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孟繁强 顾育新


上海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城市景观环境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城市的名片;街区立面环境是一个城市宜居性的重要表现,是城市精神、文化、物质展示的空间载体,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城市户外招牌是影响城市立面景观空间的重要因素,招牌设置与管理,则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和城市安全。


举办上海市特色店招及店招特色路段评选活动

城市户外招牌面广量大,形态、色彩、材质各不相同,是影响城市容貌的重要因素,招牌设置管理成效直接影响城市形象和城市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本市市政市容“补短板、治五乱”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围绕建设全球城市的目标定位,加强城市户外招牌规范设置、提升品质和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是当今户外招牌管理的重要工作。

2017年,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联合上海市标识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上海市特色店招及店招特色路段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的评选对象为: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正在使用的各类户外单体特色店招及以店招为特色的路段或街区。

评选活动得到了区景观部门、协会、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共计收到单体特色店招作品246件,店招特色路段(街区)44处。其中一半以上的作品,来源于社会征集。经过专家、行业代表、市民代表投票选举,最终评选出特色单体40件,店招特色路段(街区)15处。依据城市区域特点,从历史文化、魅力都市、美丽家园3个角度进行评选,展示城市景观新亮点。突出店招牌设置与社区生活环境品质改善的相互关系,为进一步提高本市户外招牌设计、设置、维护、管理水平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评选活动获得累累成果

单体获奖特色店招作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外观造型美观,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招牌文字使用大小尺度符合人体工学。行人易于读取相关的招牌的文字信息。招牌体量适宜,与建筑物周边环境协调。招牌所用材料和建筑物材质相近,很好地融入了建筑背景中,浑然一体。招牌选用的形式多为轻型结构、无结构等招牌形式,提升了招牌的安全性。夜间用光合理、无眩光等影响人体感受度的情况。在整理美观中不失去个性,在个性中保持建筑的美观。(见图1、2,图3、4)


(图1、2) 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515号静安嘉里中心商场一层Burberry


(图3、图4)上海市黄浦区太仓路181弄上海新天地北里2、3、5号楼


2.评选出的招牌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设置技术规范,墙面招牌不使用走字屏等电子设施。垂直墙面招牌等设施设置规范,无遮挡门窗、妨碍行人通行等情况发生。

3.店招日常管理到位,无结构松动、锈蚀情况发生。面板无污损、字体残缺、灯光显示不完整等情形。(见图5、6)


(图5、6)上海市杨浦区大学路138号A单元


获奖特色店招路段(街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店招体量、尺度适宜。不遮挡建筑立面装饰。单个店招之间相互协调统一,户外招牌设置样式(材质肌理、色彩)与建筑、街区协调统一。(见图7、8)


(图7、8)上海松江区三湘风情街。


2.设置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店招结构选择合理、构造恰当、以“墙面上字”、雨蓬店招为主要设置形式。

3.日常维护使用得当。招牌无污损、字体残缺、灯光显示不完整等情形。建筑沿街第一立面无屋顶招牌,走字屏。招晃、走字屏、刀匾式招牌总量控制得当,垂直墙面招牌等设施设置规范,无遮挡门窗、妨碍行人通行等情况发生。(见图9、10,图11、12)


(图9、10)浦东新区富成路


(图11、12)上海市徐汇区建国西路498号建业里


本次评选活动,是景观中心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优化上海城市空间环境,提高城市人文景观核心竞争力,推进城市创新管理的新举措。其意义在于引导社会增强店招牌自我参与管理意识,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全社会参与”的街区创新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本市建设全球城市的总体目标。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