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当好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 市绿化市容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初 心


1 5月10日,环境学校报告厅“当好新时代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举行.jpg

2018年5月10日,“当好新时代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带头人队伍建设,2018年5月中旬,市绿化市容局系统举办了“当好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培训概况

局系统三层次党支部书记、部分支部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共6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用丰富的教学形式,通过“请进来”,邀请专家、教授全方位向学员传达新思想、新知识、新观点,《党史如画》一课将党的历史通过一幅幅鲜为人知的画面展现出来,心理学专家还将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引入基层党务实践,令人眼前一亮;通过 “走出去”,到“建设先锋”示范点党支部——洋山深水港海事局党支部,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还“内部挖潜”进行案例教学,邀请直属单位书记谈“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再通过“分享式”微党课展演,由11位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微型党课展演。

在开班式上,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副书记崔丽萍同志作动员讲话,她要求书记们通过学习要提高认识、把握形势,提升素质、明确责任,要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3天的培训,支部书记们精神状态良好、学习热情高涨,他们深入思考,集思广益,畅谈体会,气氛热烈。培训让他们感到“受益匪浅”,取得了预期成效。


体会感悟

(一)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处处长、上海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袁志平教授作了“政治过硬 本领高强——新时代如何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辅导报告,市教委督导室周飞副主任给学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如画》课,讲述了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共产主义先辈在开拓奋进革命事业中的坚定信念。

讨论中,学员们总结道:作为党支部书记,最重要的是有坚定的信仰。这也是党组织对每个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是一个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整体。政治过硬是灵魂、是方向,本领高强是基础、是保证。

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决定我们党必须政治过硬。党支部书记要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落实到位。新时代,党要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这就要求党支部书记在支部组织生活中要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


周飞老师在讲授红色经典中的历史启示


黄琼书记在进行案例教学


学员与洋山港海事局党支部座谈交流


学员现场参观指挥中心


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做到信仰坚定,带头保持廉洁自律,带头倡导传统美德。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做实做细。结合夯实基础,强健本领,学员们纷纷表示:一要不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会信仰坚定。学习业务管理知识,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想出好办法,做出好决策。二要倾注人员关怀,使团队和谐有战斗力。对人的关怀无不反映在平常的细节里。从细节上入手,尊重他人、换位思考,才能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三要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四要以身作则, 支部书记在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做到言行一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加向心力。

(二)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让群众满意

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党委书记黄琼、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郑生全进行案例教学,探讨了支部工作难点和热点问题。

结合“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学员们在讨论中总结道:做好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此,一要执政为民、问需于民,这是开展群众工作有目标、有抓手的前提和基础;二要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三要努力让群众满意。要提高沟通群众能力,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做到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通过“大调研”“结对子”“践承诺”等方法,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提升组织群众的能力,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能够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同渡过难关;要提升教育群众的能力,正确引导和教育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展工作必须把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作为最根本的衡量标准,以群众的评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

结合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学员们谈道:

一是“动静结合”,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既保持理论学习交流和专家理论教育,也采用参观红色文化、参与志愿者活动等动态方式进行。

二是更多采取互动模式。在组织生活前将相关议题告知每个党员,让每位党员都能感到自己是组织生活的主角,在互动中共鸣共进。

三是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推陈出新。基层组织生活可吸纳其他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服务对象等群众参加,增强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力度。 

(三)开展党建联建,小支部发挥大作用

学员们走进洋山港海事局党组织。对洋山港海事局整体架构、工作内容、人员装备、辖区情况等做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与安全指挥党支部、安全检查中心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对其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学员们发言中谈道,洋山港海事局党委通过整合不同领域的涉水、涉港单位党组织资源,牵头联合行政上没有从属关系单位的党组织,搭建“小岛屿大党建”平台,打破海事基层党建工作相对孤立的局面,构建了“问题共议、难题共商、资源共享、目标共赢”的党建联建文明共建机制,找准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促进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持续改善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推动港口扩容增效,发挥了1+1>2的效能,为“小部门做好大党建”做出了表率。

(四)创微党课新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培训中有11堂党支部书记代表呈现的“微党课”展评,形式活泼灵动,内容深刻全面,给人以启发和共鸣,在学员中也赢得了很好的评价,在展评过程中既有快板、情景剧,又有工作场景的真实再现和工作过程的视频播放,还有讲评者的认真思考。内容涵盖党建理论以及各单位党建实践,以及如何开展好主题党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具体操作。




学员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期党务工作者,需要不断地努力提升自身的党建能力和水平。一是要与时俱进,扎实理论基础。二是要勤于思考,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把个人价值置于社会价值之中,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带好队伍。三是要注重创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强化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我们要关心爱护身边的每一个人,团结和带领身边的党员、群众奋发有为、积极进取。

此次“当好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书记政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快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组织人事处)


(本文供图/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