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炎宁


微信图片_20180723140605.jpg

2018年4月18日,程家桥街道在上海市警备区第四干休所举办第二批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小区启动仪式


2018年,程家桥街道在总结上航新村垃圾分类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区域生活垃圾“两网协同”和定时定点分类的工作目标,在街道不同类型小区范围内积极选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0月18日,自程家桥街道在上航新村居民区高登花园、上航新村两个小区率先启动垃圾“两网协同”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以来,居民支持率、投放准确率均已达99%,垃圾减量率日均57.33%。

2018年,程家桥街道已分3批,启动了7个居住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4月18日启动了第二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有三个小区:警备区第四干休所(长宁第一个实行定时定点分类的部队小区)、春花苑1期和西郊柏盛园。警备区第四干休所是部队小区,居民区结合“双拥”和区域党建工作,联合干休所官兵共同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居民支持率达到95%、投放准确率达到99%、破袋投放率达到91%、日均资源化利用率59%。春花苑1期是商品房小区,坚持以居民自治形式推进试点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自治公约,组建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派出所成员构成的“四位一体”工作小组。目前居民支持率达到96%、投放准确率达到91%、破袋投放率达到85%、日均资源化利用率61%。西郊柏盛园是高级公寓别墅小区,居民区依托区域党建,发动该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目前居民支持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达到100%、破袋投放率达到100%、日均资源化利用率53%,物业公司还将原有的杂物仓库改造为爱心休息室,提供给箱房管理人员和环卫工人使用。

4月27日启动的是空港园小区、新程小区。空港园小区是售后公房小区,居民区依托街道航空党建联盟,发动东航物业改善箱房硬件设施、制作宣传版面,携手各大航空公司做好小区内居住职工的宣传发动。目前居民支持率达到90%、投放准确率达到89%、破袋投放率达到92%、日均资源化利用率35%。新程小区是售后公房小区,小区探索垃圾箱房属地化管理,推荐居民担任“两网协同一体化”管理员,实现箱房24小时全覆盖管理。目前居民支持率达到97%、投放准确率达到99%、破袋投放率达到98%、日均资源化利用率51%。


虹桥机场新村的居民自主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虹桥机场新村的居民扫码绿色账户


6月1日又启动了程桥二村、虹梅花苑的“两定”工作。程桥二村是超大型售后公房小区,小区探索志愿者分组包干制度,建立7支志愿者队伍,在组长带领下,分别负责6个箱房的值守宣传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虹梅花苑是售后公房小区,小区原设置垃圾投放点3处,经过前期的征询沟通,以居民表决的形式,通过撤桶并点方案,现在小区居民基本自觉将垃圾分类后定时投放至垃圾箱房。

目前,街道已在9个居民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实现了垃圾分类工作“三个全覆盖”。即试点居民区全覆盖,做到每个居民区有一个定时定点试点小区。不同小区类型全覆盖,即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涵盖售后公房小区、商品房小区、别墅小区、外销房以及部队小区五种类型。售后公房“两网协同”一体化全覆盖,即在街道所有售后公房的33个局属垃圾箱房全部实施“两网协同”一体化工作。


二、主要工作和特点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责任意识。

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年度重要工作,抓巩固、抓推进、抓拓展、抓提升。为此,街道成立“1+4+8”工作组织架构,即1个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亲任双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4个包括统筹指导、宣传培训、共建自治和支持保障的专项小组;8个由联络各个居民区的处级领导任组长、居民区书记任副组长的居民区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对居民区的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组团走访调研,时时沟通协调。

一方面,深入基层直面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率队,带领社区管理办、综合管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先后到各居民区开展调研,实地察看小区垃圾箱房及周边道路环境、监控探头等硬件设施。另一方面,现场办公形成共识。在现场走访后,随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对经费进行预排。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合力推进,加强沟通协调,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广泛宣传动员,人人知晓参与。

街道与西区邮政局合作,设计印发上海首套垃圾分类宣传明信片,发放给居民和社区单位;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召开党员大会、楼组长会议、文化团队会议,在会议上统一党员和居民代表思想;发动居民区的党员、居民骨干、楼组长力量,带动身边人参与试点工作;发动居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耐心细致地做通居民工作。通过“党员带动骨干,骨干带动楼组,楼组带动片区”的形式,带动小区居民齐心协力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制作横幅、海报,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及楼道口营造工作氛围;制作版面,在垃圾箱房周边强化知识普及;制作折页,保证居民人手一份,提升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美化调整垃圾箱房,将分类宣传与小区环境相融合,形成“一厢一特”。做到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内容在小区内举头可观、驻足可见,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达到100%。

(四)拓展“四位一体”内涵,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合力。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派出所都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程家桥街道在每个居民区建立以“四位一体”为基础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区推进工作,居委会重点关注宣传发动和志愿者招募;业委会将垃圾分类“两定”工作要求纳入自治公约和楼组公约,以自治推进分类工作;物业公司做好垃圾分类的环境保障,落实垃圾箱房日常保洁,配合生活垃圾日常清运,提升环境水平;派出所配合居委会做好视频监控和上门宣传的相关工作,四部门共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4 红领巾先锋队发放垃圾桶.jpg

红领巾先锋队发放垃圾桶


(五)立足可复制、可推广,探索“五定”工作模式。

程家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足可复制、可推广原则,在试点小区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五定”工作模式,即定时、定点、定类、定人、定制度。定时即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充分调研,广泛征询,因地制宜确定垃圾箱房开放时间段,方便居民定时投放。定点即指定专门的垃圾箱房作为垃圾投放地点。改建小区现有垃圾箱房,实现“美加净”,形成”一厢一特”。定类即严格将生活垃圾进行“四分类”,在垃圾箱房内张贴醒目标志,在小区内设置宣传版面,提高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定人即招募“两网协同”管理员和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实现垃圾箱房专人专管,志愿者定责定人定岗。定制度即制定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宣传动员制度、台账登记制度、减量公示制度、固守巡查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街道将于7月底启动第四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小区11个。实现售后公房小区“两定”工作全覆盖和两定小区达到总数48%。同时力争尽快达到上海市垃圾分类达标街道标准,在年底前争创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作者: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垃圾分类专职干部)


(本文由作者供图)